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9年01月04日    

內容提要: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重要法寶。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隻有建設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相關論述摘編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

●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新時代,我們要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並為此進行了不懈探索。98年來,正是通過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第一次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同時強調黨的建設與統一戰線、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在實現歷史轉折不久后的1980年,鄧小平同志鄭重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這一重大問題,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一直高度重視黨的建設,不斷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和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建設偉大工程作為統攬“四個偉大”的關鍵,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制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態度堅決“打虎”“拍蠅”“獵狐”,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階段。

我們黨的歷史充分証明,什麼時候黨的建設抓得好,黨領導的事業就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建設抓得不好,黨領導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加強黨的建設這個優良傳統丟不得,丟了就會跌跤﹔加強黨的建設這個重要法寶扔不得,扔了就會打敗仗。

建設偉大工程具有決定性作用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整體,有機統一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但“四個偉大”不能失去中心、平行擺布,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無論是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還是實現偉大夢想,都是在我們黨的領導下進行的,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抓不好,其他三個偉大就不可能成功。要統攬“四個偉大”,就得抓住起決定性作用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偉大工程之所以在統攬“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主要是因為建設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隻有建設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政黨曾經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曾經走在時代前列不等於永遠走在時代前列。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建設偉大工程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從世界形勢看,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使增長動能本已不足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世界形勢的深刻變化對我們黨牢牢把握時代潮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我們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我們要涉過深水區、啃下硬骨頭,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面對不斷變化的形勢,隻有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隻有建設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是,我們不能期望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新時代,我們黨要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的偉大斗爭涉及領域廣、內容多、任務重,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要想在新的偉大斗爭中排除萬難、取得勝利,必須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黨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凝聚起全國人民的力量。隻有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証我們黨時刻同億萬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黨才能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隻有建設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實踐者、領導者、推動者。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啟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需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才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通過自我革命建設偉大工程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長盛不衰、充滿生機活力的根本原因。我們黨要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理論源泉。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永不枯竭的理論源泉。正是因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我們黨才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必須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勇氣、智慧和力量。當前,尤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的力量所在、動力之源。各級領導干部作為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關鍵少數”,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不怕揭短亮丑,敢於糾錯糾偏,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錘煉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帶動全體黨員通過自我革命不斷使我們黨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勇於自我革命勇氣、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我們黨正是因為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勇於自我革命,在挫折中不斷壯大,在逆境中奮勇前行。新時代,全黨要自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人民日報》2019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