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貢獻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9年06月04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它閃耀著真理光芒和人格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宏闊的世界視野、深遠的戰略眼光,順應了時代發展變化,回應了實踐發展要求,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

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馬克思主義作為實現全世界勞動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是世界文明史上迄今最為重大的思想成果之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和發展。

煥發了科學社會主義旺盛生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代特色、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篇章。

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達到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全方位、開創性、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努力實現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顯著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繪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藍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內涵和本質、奮斗方向和基本原則、戰略設想和戰略安排,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科學預示了人類文明發展新方向。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中華民族曾對人類文明作出重大貢獻。新時代中華民族應該也必將對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和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得到各國人民的積極回應,寫入聯合國決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勾畫了新藍圖,描繪了美好願景。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已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伴隨著更加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蘊含著理論創新的巨大動力。時代風雲變幻,發展波瀾壯闊,將更加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歷史貢獻。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原文刊載於《百年潮》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