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7年11月08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論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提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一論斷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自成立以來,就旗幟鮮明地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政治綱領,並依據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制定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基本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治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提出一系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思想,帶領全黨進行了行之有效的創新探索。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和對黨的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是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實踐相結合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是對我們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新總結和新概括。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當前的重要任務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落到實處。一是以高度政治自覺落實好“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二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不斷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三是加強政治骨干隊伍建設。切實加強各級黨的領導班子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各級領導班子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四是突出政治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著力選拔使用對黨忠誠、有政治定力和政治擔當、敢於堅持原則、政治能力強、廉潔自律、干淨干事和艱苦奮斗的干部。五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六是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才能更好地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落到實處。 

(作者:吳德剛,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