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評文獻紀錄片《不朽的馬克思》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18年05月18日     來源:求是

在中央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出品的文獻紀錄片《不朽的馬克思》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隆重播出。該片跨越時空,實現了科學理論與電視藝術的結合,表達了對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家的崇高敬意,宣示了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

《不朽的馬克思》講述了馬克思波瀾壯闊的一生,承載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回溯和情感尋根。該片開篇就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點明了要旨:“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

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為堅持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的創作風格,主創團隊力求從浩瀚如海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突出重點,展現馬克思的思想歷程。該片以《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的創作經過、內容品讀為重點解讀對象,真實反映了馬克思為工人階級和人類解放事業奮斗過程中創造的偉大業績,馬克思創立的科學理論的精髓和要義,馬克思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懷和高尚情操,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的生命力,使觀眾在了解馬克思及其理論的同時更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不朽的馬克思》將宏大的歷史背景、真實的文獻資料、深邃的思想內涵融入故事性的敘事,將展現歷史、刻畫人物、闡述理論融為一體,通過以人帶史、以事論理,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形象生動的細節展現、深入淺出的語言表達,把馬克思生平事業和人生境界的故事講述得激蕩人心、引人入勝,進一步增強大家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發展歷史進程的認識,增強對黨帶領中國人民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的認識,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他在主持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讓理論為億萬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在本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中央決定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朽的馬克思》正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方面的一次積極探索。

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最好繼承。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做馬克思主義的真正傳人,就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的理論,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隻有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