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一輩革命家為光輝榜樣 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8年12月03日    

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隆重舉行座談會,深切緬懷他為黨和人民事業建立的不朽功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講話,號召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以劉少奇同志為光輝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一、學習劉少奇同志的革命業績,不斷加深對中國共產黨光輝歷程的理解,增強履行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責任感

劉少奇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了一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了劉少奇同志的革命生涯和彪炳史冊的豐功偉績,指出:“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外交和黨的建設等領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勛,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

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緊密相連,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劉少奇同志在工人運動和黨在白區工作等方面作出杰出貢獻。他是我國著名工人運動領袖和主要領導人之一,參與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五卅運動、省港大罷工、武漢工人奪回英租界的斗爭。從這段歷史可以清晰看出,中國的工人階級是如何走上歷史舞台,成為中國革命的領導階級的。在遵義會議上,劉少奇同志堅定支持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主張。從這段歷史可以清晰看出,我們黨是怎樣實現這次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的。在抗日戰爭時期,劉少奇同志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中原局書記、華中局書記,領導創建華北、華中抗日根據地,皖南事變后又臨危受命出任新四軍政委,成功粉碎了國民黨企圖消滅新四軍的陰謀。從這段歷史可以清晰看出,我們黨是怎樣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堅持獨立自主政策,成為抗戰中流砥柱的。在解放戰爭時期,劉少奇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一位主要助手,主持制定“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參與領導解放區土地改革,領導成立華北人民政府,對新中國經濟構成和經濟建設方針等提出比較完整的設想。從這段歷史可以清晰看出,我們黨是怎樣帶領人民消滅蔣介石的八百萬軍隊,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長期主持中央一線工作,參與一系列重大決策和方針政策的制定與組織實施,是新中國政治、經濟制度的創立者之一。從這段歷史可以清晰看出,我們黨是怎樣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在艱難曲折中取得社會主義建設巨大成就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回顧黨的奮斗歷史時深刻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劉少奇同志就是這段輝煌歷史的重要參與者,是這個人間奇跡的重要創造者。他的英名和功勛將永遠為中國人民所銘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承擔著崇高歷史使命,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這是一場新的長征。我們要以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榜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激勵自己,以一名共產黨員的高標准和嚴要求約束自己,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努力完成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二、學習劉少奇同志的理論貢獻,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劉少奇同志是我們黨卓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他一生勤於思考,勇於探索,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對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提出自己的見解。他善於把豐富的實踐經驗提升到理論高度,用來指導實踐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和高度評價了劉少奇同志的理論貢獻,指出:“劉少奇同志深刻總結和提煉我們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深刻總結和提煉我們黨治黨治國的歷史經驗,為毛澤東思想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

在劉少奇同志的理論貢獻中,尤為突出的是關於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他是公認的黨建理論大家,為把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樹。他在黨的七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為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作出重大貢獻。他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論黨內斗爭》等豐富了黨的建設理論。特別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影響極為深遠。毛澤東同志當年看到這篇文章后稱贊說: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提倡正氣,反對邪氣。劉少奇同志關於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理論探索同樣彌足珍貴。從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經歷了翻天覆地的社會變革。他對這一時期的很多重大復雜而深刻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強調我們應該根據中國特點採取適合中國情況的方法來進行建設,中國必須走出自己的道路,把理想變為現實。他主張調動一切積極性,恢復和發展經濟,逐步地穩當地過渡到社會主義。他強調在建設時期,除開必要的國防外,一切工作和其他建設均配合經濟建設,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他主持起草黨的八大政治報告,親自對30多個中央部門進行系統調查研究,提出全國性與地方性相結合,在大力發展內地工業的同時,也要注意發揮沿海工業的潛力,通過刺激人民更高的消費欲望來促進生產,採用最新技術就需要加強科學研究等觀點,為毛澤東同志形成關於“十大關系”的思想提供了重要參考。劉少奇同志這些重要思想觀點,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寶貴經驗和理論准備。

黨的科學理論是時代思想的精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呼喚著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成功實現我們黨科學理論的與時俱進。我們要以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榜樣,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及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三、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品德風范,不斷加深對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和中國人民偉大精神的理解,為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劉少奇同志具有堅強黨性原則,注重黨性修養。他信念純真,一生嚴於律己,是有著崇高人格魅力的老一輩革命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光輝榜樣”精辟概括了劉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強調他是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光輝榜樣,是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光輝榜樣,是敢於擔當、勇於創造的光輝榜樣,是勤於學習、知行合一的光輝榜樣,是心系人民、廉潔奉公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一面不朽旗幟,他的崇高精神風范是永恆的,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發揚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的重大問題,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同志誕辰紀念座談會上都發表重要講話,高度凝練地概括每一位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品格,通過他們這一座座偉岸的精神豐碑,把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光輝形象高高地樹起來。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他進一步精辟概括和闡述了中國人民所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又把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精神高高地樹起來。對照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譜系,劉少奇同志是其中一顆光彩熠熠的璀璨明珠。他始終堅持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用頑強奮斗的一生實踐自己的革命誓言,把生命的全部毫無保留地奉獻給崇高的共產主義事業,奉獻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光輝事業。即便在遭受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迫害的艱難歲月裡,他仍然守心如初,堅定地說:“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這種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精神永遠激勵和感召著我們。他始終堅持真理,一生從不隱瞞自己的政治觀點,凡符合實際、符合人民利益的就堅持,凡經過實踐檢驗不符合實際的就勇於改正。這種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永遠激勵和感召著我們。他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善於在復雜環境中統攬全局、縝密分析,提出和實施切實可行的政策。這種積極上進、獨立創造精神永遠激勵和感召著我們。他始終勤於學習,善於向書本學習、善於向實踐學習,更善於把這兩方面的學習結合起來,做到知行合一。這種學習精神永遠激勵和感召著我們。他始終堅持艱苦奮斗和人民公仆本色,廉潔奉公,堅決反對搞特權。這種大公無私精神永遠激勵和感召著我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首先要展示出新的精神風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這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我們要以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榜樣,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發揚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呼喚新的責任擔當,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必須凝聚共筑偉大夢想的力量。我們要繼承和發展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生奮斗的偉大事業,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為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求是》2018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