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楷模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8年03月16日    

核心要點:

■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是一堂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品格的生動黨課,是一堂教育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黨課,清楚地告訴我們,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應該怎樣向周恩來同志學習,學些什麼。

■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用實際行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努力奮斗﹔就是要始終做到對黨忠誠、維護大局,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是要始終做到熱愛人民、勤政為民,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始終做到自我革命、永遠奮斗,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就是要始終做到勇於擔當、鞠躬盡瘁,自覺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就是要始終做到嚴於律己、清正廉潔,樹立和發揚良好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

“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講的這段話,道出了人們對周總理的真切情感和無限懷念。

周恩來同志的一生,是與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中國人民的奮斗歷史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歷史緊緊聯系在一起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周恩來同志半個多世紀奮斗的人生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取得崇高國際威望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中國人民在自己選擇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上艱辛探索、不斷開拓、凱歌行進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這“三個生動縮影”,精辟概括了周恩來同志的革命生涯、卓著功勛和歷史地位。

周恩來同志留下的最為寶貴的財富,是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關於他的很多感人故事廣為傳頌,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從這些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一座偉岸的精神豐碑,彰顯出優秀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杰出楷模”,深刻闡述了周恩來同志崇高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這篇重要講話是一堂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品格的生動黨課,是一堂教育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黨課,清楚地告訴我們,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應該怎樣向周恩來同志學習,學些什麼。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用實際行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努力奮斗。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周恩來同志的偉大,就在於歷經挫折、歷盡苦難卻始終沒有忘記理想信念,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和革命激情。他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對社會主義中國的光明前途、對復興中華民族的偉業充滿必勝信心。在少年時代,他就立下了“為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並為之奮斗了一生。無論革命環境多麼險惡,他的理想信念始終沒有動搖過,在彌留之際唱的還是“團結起來到明天,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在他心中,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共產主義的信仰堅如磐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對黨忠誠、維護大局,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周恩來同志就是全黨學習的榜樣。他對黨無比忠誠,始終心系黨,心系國家,心系人民。他堅決擁護毛澤東同志的領袖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他從不超越權限辦事,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在國外參加會議或訪問,每天不管多晚,他都要向中央報告請示。他從不搞小圈子、小團體,在黨安排的任何崗位上都竭盡全力工作,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對黨忠誠是我們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熱愛人民、勤政為民,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周恩來同志就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的忠實踐行者。他始終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總服務員”,被親切地稱為“大地之子”。他常說,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誠心誠意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他心裡時刻裝著億萬人民,人民也深深地愛著他。著名作家冰心曾感慨地說,周恩來同志是中國亙古以來賦予的“愛”最多,而且接受的“愛”也最多的一位人物。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最關鍵的就是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自我革命、永遠奮斗,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周恩來同志堪稱這方面的典范。他高度重視自身修養,常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自勉自勵,將“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作為座右銘。他經常在黨內生活中進行自我反思,帶頭開展自我批評。他這種表裡如一、嚴格自律的品德,感染著每一個人。美國作家海明威在與他會談后曾感慨地說,如果這個人代表了中國共產黨的形象,那麼中國的未來是屬於他們的。著名婦產科醫生林巧稚曾說,我過去信過上帝,但上帝是什麼樣的?我沒見過,誰也沒有見過。可是我從周總理身上看到了一種真正高尚無私的人格。就是他這種崇高的精神在影響著我,使我由信上帝變成信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堅持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勇於擔當、鞠躬盡瘁,自覺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使命呼喚擔當。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隻有敢於擔當、注重實干,才能不斷推動事業發展,實現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周恩來同志就曾說,我們這些人一輩子就是為國家、為人民拉車啊!一息尚存,就得奮斗。鄧小平同志回憶說:“周總理是一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的工作時間總超過十二小時,有時在十六小時以上,一生如此。”當有外賓問他哪裡來的這麼充沛的精力去工作時,周恩來同志說了這麼一段話:“在漫長的中國革命戰爭中,有許多同志都犧牲了,為了把犧牲了的同志的工作承擔起來,我們活著的人更要加倍的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勵自己。”周恩來同志的一生,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了這個誓言,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和擔當精神,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以時不我待的精氣神和干勁,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以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

我們今天學習周恩來同志,就是要始終做到嚴於律己、清正廉潔,樹立和發揚良好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僅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強大的人格力量。黨的優良作風就是人格力量的集中體現。在周恩來同志身上,凝聚著中國共產黨的優秀品格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洋溢著浩然正氣和獨特人格魅力,反映了黨的領袖人物的精神風採,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常說:“我身為總理,帶一個好頭,影響一大片,帶一個壞頭,也會影響一大片!”他反復要求黨員干部要過“五關”,即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他堅決反對特權,給親屬立下“十條家規”,不允許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特殊身份謀取利益。他就是這樣,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永遠為后世景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的諄諄教導。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抓住“關鍵少數”,教育黨員干部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准價值坐標,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本色。

周恩來同志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一顆璀璨巨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面不朽旗幟。他身上展現出來的這些崇高精神風范是永恆的,既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上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對周恩來同志充滿感情,高度重視對周恩來同志精神風范的學習、研究和宣傳。2009年4月,他在江蘇調研時專程到周恩來故居和周恩來紀念館瞻仰,指出:“周恩來同志是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楷模,我們要堅持學習他的崇高風范、高尚品德和偉大精神,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注重品行鍛煉,弘揚良好作風,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同年7月,在他批准下成立了專門從事周恩來研究的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5年3月,他就學習發揚周恩來同志的精神風范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周總理的優良作風與優秀品德至今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這次紀念座談會上,他又從新時代的高度對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進行了深刻闡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對於指導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加高昂的革命斗志和精神狀態,把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汲取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8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