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運用實踐、辯証和系統的方法

深入把握文化哲學研究方法論(學苑論衡)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哲學要在鮮活的文化實踐中深入研究,在普遍聯系、辯証思考中深入研究,在整體和系統中深入研究。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化哲學研究在許多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在這一過程中,逐步形成了文化哲學研究的方法論。概括起來,用得較為廣泛的主要有三種方法。

實踐的方法。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重要的方法論。文化作為人類精神活動及其產品,本身就是人類實踐的產物,也是人類實踐活動的反映。不同文化是不同實踐的產物,也反映著不同實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歷史實踐中孕育的,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反映著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實踐。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聚升華,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的生動體現,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文化哲學研究要堅持實踐的觀點,將其作為根本方法,立足豐富多彩的文化實踐,深入鮮活的文化實踐一線,深入研究人們的生產生活、行為方式、風俗習慣及其在社會實踐中形成的價值觀念、理想信念、道德信仰等文化現象和文化事實,從而揭示人類文化的豐富內涵、發生原理、前進方向,揭示人類文化的本質、相互聯系及其運動變化規律。

辯証的方法。唯物辯証法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系的,一切事物都處在一個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制約的有機整體中。文化領域普遍聯系的有機性尤其鮮明,因而文化哲學研究要堅持普遍聯系的方法,在文化賴以存在和由其所構成的社會聯系中去研究,不僅研究社會文化現象和文化事實,而且研究社會經濟、政治、法律等有關現象和事實。例如,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命的理解,既要從新時代的文化視角去把握,又要從新時代的經濟、政治、社會、生態等視角去認識,還要從當今世界發展、變革、調整的視角去理解。批判的方法,是唯物辯証法的又一重要體現。馬克思指出,新思潮的優點就恰恰在於我們不想教條式地預料未來,而只是希望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文化哲學研究要把當前的文化現象、文化事實作為研究起點,深入到與文化哲學相對應的科學哲學中去,堅持批判反思的方法,發現科學哲學存在的主要問題,在辯証否定中建構新的文化及其文化哲學。

系統的方法。系統的方法要求把事物看成一個整體、一個系統來考察,強調事物作為系統的開放性、關聯性和整體性,從而克服局限性。文化哲學研究通常是對某種具體文化的研究,而任何一種具體的文化本身就是一個具有自組織性的獨立系統,也是其他系統的構成要素。這就要求文化哲學研究堅持系統的方法,加強系統內在構成要素、自組織原則、運行發展機理、承載目標使命的研究,加強對文化作為其他系統的構成要素、與其他構成要素之間的關系、在其他系統中的功能與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例如,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研究,既要注重研究其獨立的系統性本質,研究其發生、構成、變化、培育、弘揚﹔又要注重研究其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歷史使命,注重研究其與社會主義道德、法律的關系﹔還要注重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對於其他價值觀的先進性,對其他價值觀的引領作用﹔等等。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