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黨的初心 傳承紅色基因

作者:龍新民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主辦的“初心論壇”隆重舉行。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來到黨的誕生地參加“初心論壇”,重溫黨的初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一次次重要講話精神,心中懷著一種特殊的情感。

三年前的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了八個方面的要求。

一年多前的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來到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半個多月前的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庄嚴宣示,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偉大號召,是中國共產黨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時代最強音,是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和強大動力。

下面,我圍繞這次“初心論壇”的主題,著重從黨的誕生和黨的歷史的角度,就“重溫黨的初心 傳承紅色基因”談一些認識和體會。

一、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對中國近代社會主題的深刻把握,具有歷史的必然性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地域遼闊的東方大國。中華民族以自己的勤勞、勇敢和智慧,曾經創造了在世界上領先的古代文明,對人類的發展與進步作出過重大貢獻。但是,當歷史步入近代時,中國卻落伍了。自1840年鴉片戰爭失敗后到19世紀初,中國人民一直被籠罩在帝國主義列強侵華戰爭的硝煙濃霧之中,幾乎所有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強國都參與了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為了挽救國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中國的先進分子歷經千辛萬苦,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嘗試過種種改造中國社會的方案。這些探索和斗爭,雖然每一次都在一定歷史條件下推動了中國歷史的進步,但都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都未能改變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辛亥革命后,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中國的社會矛盾更加激化,迫切需要發動一場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革命,而這場革命必須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20世紀初中國社會階級關系發生深刻變化和新的革命力量的成長,為新的人民革命的到來創造了客觀的社會基礎。與此同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對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和文明的沖擊,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也為中國新的人民革命的興起提供了必要的時代條件和國際環境。1919年的五四愛國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工人階級開始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一批先進分子經過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以及“與勞工為伍”的實踐,相繼從激進民主主義者轉變為馬克思主義者。所有這一切,為中國無產階級政黨的創建准備了思想條件、干部條件,上海、北京和各地的共產黨早期組織相繼建立。

1921年7月,國內各地的黨組織和旅日的黨組織共派出13名代表,代表著50多名黨員,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一大”於7月23日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一座石庫門房子裡開幕,共產國際代表馬林首先致辭。7月24日,各地代表向大會報告本地區黨、團組織的情況。7月27日至29日,連續三天舉行會議,討論黨的綱領和決議。由於會議期間會場遭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代表們分批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開了最后一天的會議。

黨的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綱領,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規定黨的綱領是: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聯合共產國際。綱領明確提出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並確定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

黨的一大的召開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在反動統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進行的,在社會上沒有引起多大注意。但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也強調,“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有了可以信賴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力量。

以上所回顧的這段歷史大家都是熟悉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偉大旗幟,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的初心,既體現在黨的創始者們個人心中的理想和追求,更宣示在黨的綱領所確定的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上。“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揭示了中國近代社會的基本矛盾,指明了中國近代社會的革命路徑,代表著中國近代社會的前進方向。而這一切,在當時中國社會存在的數百個政黨、政治社團中,是沒有任何一個其他政黨、政治團體所能想到和提出的,也是沒有任何一個其他政黨、政治團體所能做到的。因此,歷史選擇了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的中國共產黨,人民選擇了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的中國共產黨,這是中國近代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是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使命,具有歷史的必然性。

二、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要求,具有時代的先進性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在中國政治舞台上只是一個很小的政黨,但她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武裝﹔她所提出的綱領和奮斗目標,代表著中國無產階級和廣大勞苦大眾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具有其他任何政黨所不可比擬的先進性。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上海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誕生,從上海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出征,開始了中國革命歷史上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書寫了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輝煌歷史。

堅守黨的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最先進的思想武器,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思想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始終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必須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被實踐証明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實際、順應時代變化,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也為全體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堅守黨的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密切關注廣大工人、農民和勞動群眾受剝削、受壓迫的悲慘景況,強調“黨的一切活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廣泛發動工人、農民團結在共產黨的旗幟下,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進行英勇的斗爭。在黨的發動和領導下,工人罷工斗爭風起雲涌,農民運動蓬勃興起,革命的新局面迅速形成。在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所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結底都是為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和在革命發展每個階段提出的目標任務,為團結全國人民共同奮斗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礎。黨號召全體共產黨員不怕犧牲、前仆后繼地為革命勝利而英勇斗爭,廣大黨員以對人民的忠誠和自我犧牲精神,創造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從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我們黨正是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立了起來。

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自力更生、奮發圖強,一步一步改變國家貧窮落后的面貌,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努力奮斗。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正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堅守黨的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始終堅持進行自我革命,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在發動和領導革命斗爭的過程中,一開始就注重加強自身的建設。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對全黨建立統一的組織和嚴格的紀律作出了規定。到“二大”時,黨制定了第一個正式的章程,詳細規定了黨員條件、入黨手續、黨的組織系統,以及黨的組織原則、紀律和其他制度。黨的五大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選舉產生中央監察委員會,充分表明我們黨在建黨初期就開始重視黨風和黨的紀律建設。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保持蓬勃的生機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黨始終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從1932年5月中華蘇維埃時期懲處貪污犯謝步升,到1937年10月延安時期槍決黃克功﹔從1952年2月嚴懲貪污犯劉青山、張子善,到改革開放以來查處的一大批違紀違法的大案要案,我們黨持續不斷地消除各種腐敗現象,打擊腐敗分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贏得黨內外、國內外的廣泛好評。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通過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使廣大共產黨員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嚴守黨的紀律,勇於使命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就會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三、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是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統一,具有鮮明的實踐性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面對國內外強大的敵人,面對中國革命道路上的重重艱險,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撓的斗志,積極領導和投身於工農群眾的革命斗爭。1921年11月中央領導機構成立后下發的第一份文件,就對黨、團組織的發展以及工人運動、宣傳出版工作等,提出具體的計劃和要求,強調黨組織要注重實際斗爭,積極開展工作。為了加強對工人運動的領導,中央局於1921年8月11日在上海成立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接著又在各地建立分部。包括毛澤東在內的共產黨員都深入到工人群眾中,了解工人疾苦,開辦工人夜校,創辦工人刊物,領導罷工斗爭,從而促進了工農革命運動的高漲。之后,我們黨在長期領導武裝斗爭的過程中,開辟了正確的革命道路,採取了正確的戰略戰術,共產黨人沖鋒在前,不畏艱險,不怕流血犧牲,團結和帶領人民經過22年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最后贏得奪取全國政權的偉大勝利。

中華民族素以勤勞、善良、智慧著稱於世。在新中國成立之后70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各族人民從來都是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建設美好家園。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面對艱險和困難,全國人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一步一步改變國家貧窮落后面貌。改革開放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在各條戰線上,廣大共產黨員和人民群眾以巨大的熱情和堅韌不拔的意志,奮發努力,堅持改革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國贏得的每一個進步,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絕不是任何外國恩賜或所謂“重建”得來的,而是13億多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辛勤勞動、一個汗珠子摔八瓣、一點一滴干出來的。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建設國家、創造輝煌。無數英雄模范,無數默默奉獻的普通勞動者,他們的奮斗業績和生動故事,感天動地,可歌可泣。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的理想和追求,也是中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期盼。進入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實干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這都是要求我們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弘揚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一種革命精神、拼命精神,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在新時代進一步匯聚起中國人民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再過三個月,我們將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再過兩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喜事連連,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讓我們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創造新的更加輝煌的業績!

(作者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文系作者2019年6月18日在上海市首屆“初心論壇”上的主旨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