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浙西南革命精神”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作者:龍新民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央宣傳部理論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麗水市委聯合舉辦“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時機很好,意義重大,影響廣泛。對這次研討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非常重視,他不僅作出由第七研究部參與主辦的決定,還讓我作為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的代表、王均偉同志作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代表,前來參加研討會。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對這次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研討會的各有關方面領導、專家學者、黨史研究人員、媒體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也特別要向革命老區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是第一次來到麗水這塊有著光輝革命歷史的紅色熱土。對我來說,參加這次研討會,是一次向革命老區人民虛心學習和表達敬意的很好機會,也是和與會同志們一起學習研究、宣傳弘揚“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很好機會。前一階段,麗水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淑女同志兩次到北京,轉達了市委胡海峰書記對這項工作的重視和邀請相關單位主辦這次研討會的想法,並給我們送上了有關“浙西南革命精神”和麗水市委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的寶貴資料。看過之后,很受教育、很受鼓舞。

下面,我在學習、研究這些材料的基礎上,講三點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一、“浙西南革命精神”是黨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經受住各種風險、挑戰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

翻開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浙西南人民英勇的革命斗爭是其中光輝的一頁。1927年1月,浙西南的第一個黨支部在遂昌建立,在麗水大地上播下了第一顆革命火種,革命星火很快燃遍整個浙西南。革命戰爭年代,周恩來、劉英、粟裕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麗水留下了戰斗的足跡。無數革命先烈和麗水人民在這片土地上前仆后繼、浴血奮戰,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壯麗的革命史詩。特別是在1934年10月中央紅軍撤出革命根據地、實行戰略轉移開始長征之后,留在南方的紅軍進入三年游擊戰爭的極為艱難的時期。1935年3月至1937年9月,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在粟裕、劉英同志率領下,在浙西南創建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面對國民黨軍隊的合圍進剿,挺進師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建立革命政權,開展武裝斗爭,有力抗擊了國民黨軍隊的進攻,殲滅了敵人的部分有生力量,牽制了國民黨軍隊的數萬兵力,不僅鞏固和擴大了浙西南革命根據地,而且從戰略上策應了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北上,支援了南方鄰近游擊區的斗爭。在敵我力量對比懸殊、斗爭形勢嚴峻險惡的艱苦條件下,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軍民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巨大貢獻。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浙西南人民又在黨的領導下,英勇斗爭、艱苦奮戰,付出巨大犧牲,建立卓越功勛。

長期革命戰爭特別是紅軍三年游擊戰爭血與火的錘煉與洗禮,孕育和形成了“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由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編著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在記述“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時就赫然寫著:“從1934年下半年到1937年全國抗日戰爭爆發,紅軍主力相繼戰略轉移后留在長江南北的一部分紅軍和游擊隊,在黨的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在江西、福建、廣東、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八個省的贛粵邊、閩贛邊、湘贛邊、湘鄂贛邊、湘南、皖浙贛邊、閩西、閩東、閩粵邊、閩北、鄂豫皖邊、浙南、閩中、鄂豫邊和瓊崖等十幾個地區,展開了艱苦卓絕的斗爭。”這段文字清楚地表明,浙西南人民英勇斗爭、氣壯山河的歷史,是黨的光輝歷史的組成部分之一。浙西南人民用鮮血和生命培育出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僅是浙江人民、麗水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全黨和全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二、麗水市委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的好做法,為黨史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創造了豐富經驗

2013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話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習近平總書記還要求,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麗水市委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以有力的措施和扎實的工作,在全市廣泛深入開展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市委胡海峰書記高度重視、親力親為,在市委四屆四次全會上、在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動員大會上,一次次就學習宣傳、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發表講話,並指導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方案和各項重要工作。市裡其他領導同志也都大力支持。市委和市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強有力領導,為這一活動順利開展並取得良好成效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証。

從工作角度看,麗水市委對“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的各項工作做得細、做得深、做得好、做得有聲有色而又扎扎實實。包括:制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總體方案﹔召開了市委全會專題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召開了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動員大會﹔深入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史料挖掘、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了比較完整、系統的研究成果﹔廣泛發動干部群眾,征集並提煉確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內涵表述語﹔制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和紅色資源價值轉化規劃》、《浙西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游發展行動計劃》﹔召開了新聞發布會,組織新聞媒體開展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活動﹔撰寫了一批宣傳“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論文章﹔出版了一批宣傳“浙西南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圖書和影視作品﹔市裡和各縣(市區)開展了大量面向社會、面向群眾、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活動﹔今天又舉辦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等等。

我到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12年,參加過地方不少類似的宣傳教育活動和紀念活動,工作做得這麼認真、這麼細致、這麼扎實、這麼富有成效,麗水市是很具代表性的。所以,我認為,麗水市委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所做的工作、所創造的經驗,在黨史宣傳教育方面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值得學習、值得借鑒、值得推廣。

三、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繼續引向深入

麗水市委在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創造了很好的經驗,但一定要保持和發展這樣一個良好的工作態勢。一是從政治上看,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關於要傳承好紅色基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措施和實際行動,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應有之義。政治站位高,理所當然地要把這項活動持續開展下去,並做得更好。二是從時間節點上看,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再過兩年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都是我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社會主義教育、改革開放教育的大好機會。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持續開展下去,必定能為這些重大慶典營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文化氛圍和良好的輿論環境。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在麗水市委已經有了很完整、很全面的總體規劃和活動方案的基礎上,再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繼續深入挖掘、收集、整理麗水歷史上的紅色文化資源,深入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要把這些紅色文化資源和史料挖掘、研究成果,有計劃地整理匯總,用出版圖書、拍攝影視片、制作音像資料、舉辦專題展覽等多種形式留存下來,傳播出去,為后人永久留下“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全部珍貴文獻、史料,並在全國和省級媒體加大宣傳力度,使“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更高層面、更大范圍內擴大影響,增強效果。在這方面,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會繼續給予支持,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也要更多地給予支持,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參與研究工作,在黨史報刊、網站上發表“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文章,等等。

二是開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要突出重點人群,一是各級干部和共產黨員,一是廣大青少年,根據他們的不同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通過深入開展弘揚踐行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廣大青少年學習了解麗水的光輝革命斗爭歷史,繼承光榮革命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

三是大力發展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交相輝映的旅游產業和文化活動。麗水紅色文化資源如此豐富,綠水青山又聞名全國,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了麗水高度的評價,這是麗水獨有的地位、獨特的優勢。把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緊密結合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就可以更多地吸引全省、全國各地的干部群眾到麗水來接受紅色文化的熏陶,享受綠色生態的甜美。這無疑會對麗水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相信這也一定是麗水在全國進一步擴大影響的金字名片。

再過三個月,我們將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再過兩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喜事連連,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讓我們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創造新的更加輝煌的業績!

最后,衷心祝福麗水的各項事業在新時代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祝革命老區人民幸福安康,吉祥如意!祝本次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作者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文系作者2019年6月19日在麗水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上的主旨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