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的首要政治任務。

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黨史和文獻工作,他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戰略和全局高度,作過許多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這些講話、指示、批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經過學習和初步梳理,我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地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史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強調黨的文獻事業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文獻工作作為思想理論戰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進黨的理論武裝工作、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方面擔負著不可替代的重要責任。強調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獻,特別是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文獻,記錄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艱辛探索的奮斗歷史,記錄了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偉大艱巨任務積累的寶貴經驗,記錄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歷史進程,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是我們治黨治國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對這些文獻進行編輯、研究和宣傳,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原則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史研究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強調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強調黨史研究要堅持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黨史研究者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和充分發揮個人創造性的統一。強調文獻工作要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在政治上把好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強調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強調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

三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責主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一如既往把深化黨史研究作為第一位的任務進一步抓好,要把精品意識提高到推動黨的文獻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來重視。強調整個黨史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看黨史研究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強調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推進黨史領域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功能,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強調要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強調要認真總結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重要經驗,特別是我們黨處理復雜局面、進行科學決策的經驗,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服好務。強調要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力度,要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讓理論為億萬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職責任務和著力點。

四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科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以此為指導去進行黨的歷史研究和黨的歷史經驗總結。強調黨史研究是一門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從中國共產黨的活動揭示當代中國社會運動規律的科學。強調黨史工作和黨史工作者,要堅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正確看待黨走過的路。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強調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強調要吸收借鑒古今中外史學研究的有益經驗和方法,還要積極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創新黨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載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堅持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五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人才培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事業發展最寶貴的財富,人才資源是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性資源。強調要堅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調黨史工作隻有不斷培養造就大家、名家,才能實現精品力作薈萃﹔隻有學科帶頭人大量涌現,才能提升研究和宣傳教育水平﹔隻有建設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才能實現工作的可持續發展。強調做好文獻工作,關鍵在人,在干部隊伍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的提高。強調要凝聚各方面研究力量,共同推動事業不斷發展。要加強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要整合全國學術機構和研究隊伍,協調各地黨史、軍史、檔案、政協文史資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門和機構的力量,扶持民間研究。強調要穩定和加強現有隊伍,大力培養優秀人才特別是年輕人才,抓緊培養領軍人物和學科帶頭人,積極改善人才成長環境,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強調要關心黨史工作干部成長,把黨史工作干部的培養、選拔、使用、交流納入干部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和布局,加大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力度,選配好領導班子,注重把年富力強、黨性好、能團結同志、有業務能力和組織領導能力的干部選派到領導崗位。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的努力方向。

六是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組織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是黨要管黨的重要內容,是各級黨委的重要職責。強調注重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不斷開拓前進,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強調各級黨委要進一步重視黨史工作,切實擺上議事日程,從人力、物力、財力上關心和支持黨史部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在黨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加強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組織領導的重要性,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重要組織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內容豐富,思想深刻,把我們黨對黨的歷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思想光芒,是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根本指針,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本文作者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原載:《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