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看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召開的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個決定,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深入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認真總結我們黨執政60年來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的基礎上作出的。它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舉措,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這個決定,體現了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黨的建設總體部署的整體思路,是對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發展軌跡的再延伸。本文試圖通過解讀這個決定,對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發展軌跡作一個初步的梳理。

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並明確提出了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黨建工作總體布局。這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深刻總結長期以來我們黨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和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進一步回答 “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根本問題,對新世紀新階段的執政黨建設作出的總體部署。它體現了時代發展的需要、完成黨的歷史任務的需要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的需要,反映了黨中央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最新認識。

十七大以來,黨中央按照這一總體部署,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充分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十七屆四中全會,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它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迫切需要,是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迫切需要,是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首先對當前黨的建設面臨的“四大考驗”作出了重大判斷。全會決定指出:“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根據這一判斷,全會強調,全黨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十七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了我們黨執政60年來加強自身建設的6條基本經驗,這就是: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証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保証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改革創新,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高管黨治黨水平。這6條基本經驗,也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指導原則。

十七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 “4個著眼點”。全會決定指出:“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按照黨章要求,著眼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著眼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著眼於增強全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著眼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全面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這“4個著眼點”,為我們今后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繼續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前進方向。

十七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決定,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黨的建設總體部署的再繼續,是十六大以來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又一重大步驟。從黨的十六大作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部署,到黨的十七大提出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體部署,再到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的軌跡是清晰的、一目了然的。

二、把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了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黨建工作總體布局。這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作出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部署,在深刻總結我們黨長期執政以來自身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生動實踐中,逐步形成的。

首先,作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全面部署。
 

黨的十六大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出發,從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和時代特點出發,從黨的歷史方位和自身狀況的變化出發,提出了“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的任務,第一次作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部署。

十六大之后,以胡錦濤為總書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著力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2002年12月,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了“堅持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並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2004年9月,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專門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強調: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要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個決定,明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個指導全黨提高治國理政能力的綱領性文件。

胡錦濤還特別就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樹立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關系作了闡述。他在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黨執政,首要任務就是帶領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黨領導發展的能力。”“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根據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大力提高黨領導發展能力的過程。”這些重要思想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認識。

    其次,繼續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建設。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進程中,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為我們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深入分析我們黨自身建設的任務和黨員隊伍狀況,強調繼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把它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①]

黨中央根據我們黨開展“三講”、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等集中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決定在全黨開展一次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並正式下發文件,對活動進行全面部署。

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從2005年1月開始,歷時一年半,是我們黨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馬克思主義集中教育活動,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取得了豐碩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

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保持黨的先進性,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同樣具有決定性意義。

2005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明確指出:“我們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②]在這裡,我們黨已經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放到了同等的、重點的位置。

2006年6月30日,胡錦濤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又強調:“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緊密相關、相輔相成的,要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之中,統一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③]這裡已經明顯反映出了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共同作為“主線”的思想。

 應該說,到這裡,“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思想已經初步形成。

第三,寫進執政黨建設的基本經驗。                                

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把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執政黨建設的根本任務”,並且把“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保証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寫進了執政黨建設的基本經驗,這既是對黨的十七大提出的“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的黨的建設總體格局思想的進一步肯定,同時也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三、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歷來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前進的力量源泉。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特別強調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地位。胡錦濤指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進程中,推動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加強主觀世界改造,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水平,加強道德修養,這是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中長期堅持的好傳統、好做法。”[④] “黨員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堅定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這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性的根本問題。”[⑤] 2007年10月,在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黨的建設總體部署中明確提出了“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 重要任務。

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抓住思想建設這個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根本性建設,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在全黨興起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2006年8月《江澤民文選》出版,為全黨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最好教材。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建設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培養造就一大批馬克思主義中青年理論家。

同時,黨中央緊密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時代特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性地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這些重大戰略思想的提出,是我們黨的又一重大理論創新,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七大把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統一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貢獻。

在理論創新的同時,黨中央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科學發展觀提出后,在全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教育群眾。十七大之后,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點部署和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著力提高全黨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卓有成效。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針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特別是針對當前我們黨內一些黨員、干部忽視理論學習、學用脫節,理想信念動搖,對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的狀況,向全黨鮮明地提出了“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的重大戰略任務。並且強調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迫切需要,對我們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四、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

黨的十七大在黨的建設總體部署中提出了“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的重大任務,這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認真總結執政黨建設的歷史經驗和十六大以來新鮮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

十六大召開后,黨中央圍繞十六大提出的“建設高素質的領導干部隊伍,形成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領導層”的重要任務,大力推進黨的組織建設。2003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提出:“要以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對新世紀新階段黨的組織建設作出明確部署。

首先,堅持把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黨中央堅持把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制定了《2004—2008年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加強對省區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國有企業、高校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

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頒布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公務員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下發了《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強調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及時選拔配備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還制定下發了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干部、黨政機關競爭上崗、黨政領導干部辭職等一系列法規性文件。制定下發了《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試行辦法》,強調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考核、評價和使用干部。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制定下發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加強對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宏觀指導。

加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大規模培訓干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提出並建立了集體學習制度。從2002年開始,啟動了五年輪訓一遍的在職干部培訓計劃。印發了《2006—2010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頒布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中央還先后舉辦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等專題研討班。

其次,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十六大之后,黨中央高度重視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先后制定下發了《關於深入開展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對農村、企業、城市社區等地區、部門的黨建工作作出全面指導。同時強調要重視、關心和愛護廣大基層干部。2004年10月,胡錦濤在同北京市基層干部座談會上強調,要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廣大基層干部。

十七大以來,黨中央以增強執政能力和領導科學發展本領為重點,著眼於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增強領導班子整體功能。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推進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制定實施《2009-2020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后備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制定實施《2009-201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舉辦縣委書記培訓班,繼續加強和改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原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抓緊編制人才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高層次創新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和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加強創新型科技人才、社會工作人才、高等學校人才的隊伍建設。

黨中央還以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抓好縣鄉村領導班子建設,加強縣委書記隊伍建設,健全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培養選拔機制,培訓村黨支部書記等村干部,推動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統籌推進機關、企業、高校、城市社區、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等領域黨建工作,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服務。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全面貫徹十七大精神,對新形勢下黨的組織建設作出了新部署。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全會強調:“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是培養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關鍵。” 並提出: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能力,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干部,健全干部管理機制。

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全會強調“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生機活力,使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使廣大黨員牢記宗旨、心系群眾。”。提出:要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推進基層黨組織工作創新,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建設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這些重要部署,是建立在分析新形勢、總結新經驗的基礎上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五、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加強制度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這對后來十七大在黨的建設總體部署中提出“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的重要任務,提供了重要的實踐依據。

首先,從改革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

2002年,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對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作出了明確部署。指出:要“著眼於增強黨的活力和團結統一,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基礎,以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黨的委員會制度為重點,健全民主集中制,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制度建設。”[⑥]

在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方面,2004年中央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對充分保障和正確行使黨員權利的各項內容作了明確規定。特別是對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等作了更加規范、完善的規定。

在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方面,在一些縣(市、區)試行黨代會常任制,積極探索黨的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充分發揮黨代表作用的途徑。在完善黨的委員會制度方面,健全黨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工作機制,發揮全委會對重大問題的決策作用。中央率先建立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的制度,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定期向全委會報告工作的制度也正在建立。嚴格實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防止和反對個人專斷。

其次,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

2006年1月,胡錦濤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專門就全黨學習貫徹黨章、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深入闡述,在談到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的內容時,他強調:我們要加強黨內制度建設和創新,不斷完善黨內各方面的體制機制。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高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制度化、規范化。[⑦]這些思想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十七大之后,黨中央著力推進黨內民主建設,推進黨務公開,充分發揮黨員在黨內事務中的參與、管理、監督作用,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堅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委員會工作機制,落實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完善黨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決策和工作機制,加強領導班子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民主監督制度。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按照黨的十七大的部署,提出了“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的任務。全會強調: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保証。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切實推進黨內民主。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和黨內選舉制度﹔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這一部署,對當前進一步推進黨的制度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

黨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高度重視執政黨的黨風問題。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就作出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明確提出黨的作風建設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核心問題,繼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採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新進展。

其一,提出要牢記“兩個務必”的思想。十六大一結束,胡錦濤就率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到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記毛澤東當年倡導的“兩個務必”,無論在成績面前還是在困難面前,都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為實現十六大確定的目標和任務開拓進取、團結奮斗。

其二,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在全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迫切需要大力弘揚和樹立求真務實精神。2004年1月,胡錦濤在十六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系統闡述了“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的問題,並向全黨發出了倡議。

其三,向領導干部提出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的嚴重腐敗問題,和一些行業的不正之風問題,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著重強調了黨風廉政建設問題,他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其四,大力倡導領導干部樹立八個方面良好風氣。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根據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2007年1月,胡錦濤在十六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就全面加強新形勢下的領導干部作風建設作了深刻闡述,提出了領導干部應該樹立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

黨的十七大在深刻總結這些年來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的重大任務,這是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和重要的指導意義的。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貫徹落實十七大重大部署,提出了“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重要任務,強調“必須在全黨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頓、嚴肅紀律為抓手,下大氣力解決突出問題,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這是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的,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作風建設起到了重要指導作用。

七、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

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我們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十六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首先,黨中央針對消極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的態勢,作出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戰略決策。2003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首次提出了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目標。這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2005年1月,黨中央頒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這是新形勢下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在《綱要》的指導下,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從體制改革入手,改革行政審批、財政管理和干部人事等制度,規范公共權力運行。二是在中央和省級地方建立了領導干部巡視制度,加強對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的監督。三是堅持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如治理教育亂收費、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等等,取得了重要進展。

其次,黨的十七大提出了“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任務,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同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並列起來,使黨的四大建設任務變成了五大建設任務,這不僅提升了反腐倡廉建設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還明確了反腐倡廉建設的核心任務。這一重大任務的提出,是在深刻總結十六大以來黨的反腐倡廉建設的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對新世紀新階段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十七大之后,黨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做到懲治和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制定和實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為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提供了指導性文件。加強中央對改善宏觀調控、推動科學發展、抗災救災、北京奧運會籌辦等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在廣大黨員、干部中扎實開展反腐倡廉教育。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對新形勢下的反腐倡廉建設作了進一步的部署。強調:“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加大教育、監督、改革、制度創新力度,更有效地預防腐敗,不斷取得反腐敗斗爭新成效。”提出:要加強廉潔從政教育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創新。這一部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由此可見,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體現了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黨的建設總體部署的整體思路,是對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生動實踐的再認識。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的出台,充分反映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

《新中國60年研究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①]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614頁。

[②]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1039頁。

[③]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533頁。

[④]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03年9月3日。

[⑤]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690頁。

[⑥]  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2年12月17日。

[⑦]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17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