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形成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在認真總結長期以來黨的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和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新鮮經驗的基礎上形成,是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一個重大創新成果

黨的十七大在黨的建設總體部署中,明確提出了“一條主線”,即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突出強調了“五個重點”,即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這“一條主線”和“五個重點”,就形成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這個總體布局,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在認真總結長期以來黨的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和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新鮮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它的形成,進一步明確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根本問題,是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一個重大創新成果。以黨的十六大為起點,可以對這一創新成果的產生和形成作一個初步的梳理和解讀。

第一次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

黨的十六大在深刻總結長期以來黨的建設基本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的任務,第一次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

我們黨作出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是在深刻認識黨所肩負的艱巨歷史任務,准確把握國際形勢和時代特點,科學分析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黨自身的狀況的基礎上形成的。

首先,實現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而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期,全面建設小康還存在許多制約因素。比如,人口眾多和資源匱乏﹔生產力、科技和教育整體水平還不高﹔“三農”問題任務繁重﹔一些體制機制性問題尚未根本轉變,等等。這些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就會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我們完成歷史任務。因此,我們黨“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不斷增強克服各種矛盾和困難、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系的能力,不斷提高執政興國的本領和水平。”

其次,國際局勢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趨勢和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給我國發展帶來有利機遇,另一方面由此而引發的國際政治沖突和綜合國力競爭又使我們面臨嚴峻挑戰。面臨這種情況,我們黨“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不斷提高科學判斷世界大勢、正確駕馭復雜局面、妥善應對各種風險的能力。”

再有,黨的歷史方位的變化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們黨歷經了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面對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我們黨必須要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必須要增強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同時,黨自身狀況的發展變化也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新黨員和年輕干部數量的大幅度增加,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比如,一些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能力不強,解決復雜矛盾本領不夠﹔一些黨的基層組織軟弱渙散,一些黨員不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腐敗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還比較嚴重,等等。這些問題都直接影響黨的執政效果。

由此看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已經成為關系我們黨的執政地位、關系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課題。

十六大之后,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著力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明確提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執政黨建設的根本任務,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2002年11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一中全會上,明確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作為我們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任務。他指出:“我們黨是執政黨,黨的各方面建設,最終都應該體現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上來,體現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上來。”這一論斷,對新世紀新階段的執政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2002年12月,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了“堅持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

2004年9月,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專門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決定》指出: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要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決定》深刻總結了55年來我們黨的執政經驗,明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努力使黨的工作和自身建設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總體目標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主要任務是:按照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

這個《決定》,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個指導全黨提高治國理政能力的綱領性文件,對新世紀新階段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胡錦濤在十六屆四中全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特別就貫徹落實這個《決定》以及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向全黨同志提出了具體要求。在談到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時,胡錦濤指出:“我們黨執政,首要任務就是帶領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黨領導發展的能力。”“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根據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大力提高黨領導發展能力的過程。”這些重要思想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認識。

黨中央關於“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的重要思想,為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形成奠定了總體框架的基礎。            

繼續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建設。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進程中,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為我們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過程中,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深入分析我們黨自身建設的任務和黨員隊伍狀況,強調繼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把它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

黨中央總結了前些年我們黨開展“三講”、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等集中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決定在全黨開展一次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下發了《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對活動進行全面部署。《意見》提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從2005年1月開始,歷時一年半,分三批進行,每批半年左右時間。通過活動,要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

2005年1月14日,胡錦濤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專門就黨的先進性建設、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等問題作了系統闡述。

胡錦濤還特別就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作了深刻論述,他指出:我們黨成為執政黨固然不容易,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世界上一些曾經執政多年的大黨、老黨先后喪失執政地位的事實告訴人們,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用發展的眼光審視和評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滿,永不懈怠,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根本要求。”

這篇講話,對新世紀新階段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馬克思主義集中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通過這次活動,廣大黨員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鍛煉,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黨員隊伍建設和改革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一些重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各級黨組織還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新的規章制度,推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的建立,取得了豐碩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

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黨已經深刻認識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保持黨的先進性,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同樣具有決定性意義。2005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明確指出:“我們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在這裡,胡錦濤已經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放到了同等的、重點的位置。

2006年6月30日,胡錦濤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大會上,全面總結了我們黨85年來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寶貴經驗以及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更加突出地強調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意義。他指出: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就是要更加鮮明地強調黨的先進性建設這一重大課題,更加深入地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和黨自身建設規律,更加全面地認識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科學內涵和目標要求,更加突出地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面建設的主線,從而使黨的建設的努力方向和檢驗標准更加鮮明,使我們能夠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緊密相關、相輔相成的,要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之中,統一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胡錦濤一方面強調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面建設的“主線”,另一方面強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二者之間緊密相關、相輔相成的關系,並提出要把它“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之中”。這裡已經明顯反映出了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共同作為“主線”的思想。應該說,到這裡,“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的思想已經初步形成。

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

十六大以來,黨中央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抓住思想建設這個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根本性建設,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

思想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用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根本保証。”

十六大之后,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為實現全黨思想的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增強黨的創造力,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在全黨興起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2006年8月出版了《江澤民文選》,為全黨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好教材。

同時,黨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性地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這些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們黨的又一理論創新成果,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黨的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在理論創新中,黨中央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在全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教育群眾,增強全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使之體現到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中和具體政策措施上,這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

黨的十七大把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統一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十七大的一個重要歷史貢獻。在當前,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全黨同志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已經成為思想建設領域的一項新的緊迫任務。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歷來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前進的力量源泉。在開展思想建設的過程中,胡錦濤特別強調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進程中,推動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加強主觀世界改造,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水平,加強道德修養,這是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中長期堅持的好傳統、好做法。” “黨員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堅定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這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性的根本問題。”這些思想,都為后來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形成“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的觀點,奠定了思想基礎。

以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

十六大之后,黨中央圍繞十六大提出的“建設高素質的領導干部隊伍,形成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領導層”的重要任務,大力推進黨的組織建設。2003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談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建工作時指出:“要以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對新世紀新階段黨的組織建設作出了明確部署。

首先,堅持把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根據換屆后各級領導班子的新情況新特點,黨中央堅持把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制定了《2004—2008年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加強對省區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國有企業、高校等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領導能力。

胡錦濤指出:“建設高素質的領導班子,最根本的是要選好人、用好人。”十六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頒布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公務員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下發了《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特別強調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及時選拔配備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還制定下發了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干部、黨政機關競爭上崗、黨政領導干部辭職等一系列法規性文件,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証。黨中央還特別強調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考核、評價和使用干部,制定下發了《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試行辦法》。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制定下發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頒布了《2002—2005年全國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綱要》和《西部地區人才開發十年規劃》,加強對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宏觀指導。

黨中央還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大規模培訓干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在黨的十六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建立集體學習制度,有力地帶動了全黨的學習活動。從2002年開始,黨中央啟動了五年內使全體在職干部輪訓一遍的戰略計劃。印發了《2006—2010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頒布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已走向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中央還先后舉辦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等專題研討班,進一步提高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的思想理論素質和領導水平。

其次,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黨的基層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基礎,也是我們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十六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先后制定下發了《關於深入開展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對農村、企業、城市社區等地區、部門的黨建工作作出全面指導。胡錦濤還特別強調重視、關心和愛護廣大基層干部。2004年10月,他在同北京市基層干部座談時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廣大基層干部,滿腔熱忱地支持和幫助基層干部做好工作。”

五年來黨的建設的生動實踐,使我們黨進一步認識到: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社會主義事業要代代相傳,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取得成功,黨和國家要實現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關鍵靠人,靠高素質干部隊伍。這就為黨的十七大提出“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的重大任務,奠定了實踐的基礎。

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恢復和不斷完善民主集中制,使黨內生活逐步走向制度化、規范化。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繼續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在推進黨內制度建設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胡錦濤指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制度建設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對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同時要繼續結合新的實際推進制度創新,不斷提高黨執政活動的制度化水平。”

首先,從改革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

2002年,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了“著眼於增強黨的活力和團結統一,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基礎,以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黨的委員會制度為重點,健全民主集中制,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對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作出了部署。

在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方面,2004年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明確了充分保障黨員權利的措施和責任,規定了正確行使黨員權利的程序和要求。特別是對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等作了更加規范、完善的規定,為廣大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在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方面,在一些縣(市、區)試行黨代會常任制,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積極探索黨的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充分發揮黨代表作用的途徑。在完善黨的委員會制度方面,健全黨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工作機制,發揮全委會對重大問題的決策作用。中央率先建立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的制度,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定期向全委會報告工作的制度也正在建立。嚴格實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防止和反對個人專斷,防止和反對極端民主化。

其次,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也是黨的各項規章制度的根本依據。2006年1月,胡錦濤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專門就全黨學習貫徹黨章、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了深入闡述,在談到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的內容時,他強調:我們要加強黨內制度建設和創新,不斷完善黨內各方面的體制機制。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高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制度化、規范化。這些思想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十六大以來,我們黨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加強制度建設,取得了顯著進展。這一成績,對后來黨的十七大形成“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的重要觀點,提供了重要的實踐依據和理論依據。

著眼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作風建設。

執政黨的黨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執政黨的黨風問題。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明確提出黨的作風建設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核心問題,繼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採取了一系列新措施。

其一,提出要牢記“兩個務必”的思想。十六大一結束,胡錦濤就率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一起到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記毛澤東當年倡導的“兩個務必”,無論在成績面前還是在困難面前,都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為實現十六大確定的目標和任務開拓進取、團結奮斗。

其二,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在全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迫切需要大力弘揚和樹立求真務實精神。2004年1月,胡錦濤在十六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系統闡述了“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的問題,並向全黨發出了倡議。

其三,向領導干部提出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的嚴重腐敗問題,和一些行業的不正之風問題,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著重強調了黨風廉政建設問題,他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其四,大力倡導領導干部樹立八個方面良好風氣。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根據六中全會精神,2007年1月,胡錦濤在十六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就全面加強新形勢下的領導干部作風建設作了全面闡述,提出了領導干部應該樹立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要勤奮好學、學以致用﹔要心系群眾、服務人民﹔要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要顧全大局、令行禁止﹔要發揚民主、團結共事﹔要秉公用權、廉潔從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這些重要思想,是在深刻總結黨的作風建設的歷史經驗,科學分析我們黨現階段的歷史任務和黨的隊伍現狀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對新世紀新階段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在這些重要思想中,都特別強調了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根本、核心的地位,這就是黨的十七大提出“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這一重大任務的重要思想基礎。

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我們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對黨和國家的事業至關重要。“如果不堅決遏制和克服腐敗現象,任其滋長蔓延,就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破壞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嚴重動搖黨的執政地位。”

十六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首先,黨中央針對消極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的態勢,從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任務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全局出發,作出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戰略決策。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實踐中,我們黨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反腐倡廉工作一定要緊緊抓住教育、制度和監督這三個關鍵環節,做到標本兼治。2003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首次提出了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目標。這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又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出發,強調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抓緊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5年1月,黨中央頒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這是新形勢下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從體制改革入手,改革行政審批、財政管理和干部人事等制度,規范公共權力運行。二是在中央和省級地方建立了領導干部巡視制度,加強對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的監督。三是堅持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如治理教育亂收費、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等等,取得了重要進展。

其次,黨的十七大提出“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任務,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同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並列起來,使黨的四大建設任務變成了五大建設任務,這不僅提升了反腐倡廉建設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還明確了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任務。這一重大任務的提出,是在深刻總結十六大以來黨的反腐倡廉建設的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對新世紀新階段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由此可見,黨的十七大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繼續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進一步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科學勾畫出了“一條主線,五個重點”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使黨的建設的目標和任務更清晰、更全面,這是對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一個重要貢獻。

十七大之后,黨中央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圍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偉大實踐,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黨的建設作出了新的部署。我們按照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要求,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使黨的建設呈現出了新的局面。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2009年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