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戰略思想的形成發展和基本內涵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黨的建設是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根本保証。十六大以來,為了確保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任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大力推進黨的建設,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戰略思想為主線,圍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關於黨的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黨建學說。

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和服務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這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之一。十六大以來,我們黨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明確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要站在完成黨執政興國使命的高度,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體現到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落實到引領中國發展進步、更好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科學發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障。”【《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4頁。】這就為這一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七大后,我們黨在全黨開展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次活動按照“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理論和實踐上有力地推動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戰略思想,就是在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發展起來的,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賦予黨的建設總目標以新內涵

把黨建設成一個什麼樣的黨,黨的建設朝著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前進,這是黨的建設中的首要問題,也是我們黨執政前后堅持不懈地探索的一個重大課題。毛澤東早在1939年發表的《<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就總結了18年建黨的經驗,提出:“迫切需要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具有廣泛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並把黨的建設稱作“偉大的工程”。鄧小平針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提出了“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等重大問題,並明確作出了回答。他強調“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江澤民首次提出了“新時期黨的建設總目標”的概念,並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融入黨的建設,進一步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的問題。他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指出:“通過鍥而不舍的努力,保証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的新認識。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結合黨的建設的新情況,賦予了黨的建設總目標以新的內涵。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胡錦濤明確要求我們黨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8頁】對黨的建設總目標提出新的要求。這個總目標,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以及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90多年來,我們黨正是始終堅持了為人民謀利益的根本要求,才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取得了中國革命的最后勝利,取得了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實踐証明,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黨的事業成敗也在人民。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執政以來對自身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執政黨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

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在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我們黨要帶領全國人民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就必須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的核心,是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的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新的事業,必須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改革創新。我們黨要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必須始終保持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進自身建設。堅持求真務實、改革創新,是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順利發展的根本保証。

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由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使命所決定的。它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過去我們黨靠著艱苦奮斗、清正廉潔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了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今天我們仍然要靠艱苦奮斗、清正廉潔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弘揚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仍然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必須把它放在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長期堅持。

富有活力、團結和諧,是我們黨具有強大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標志,是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長期以來,我們黨堅持民主集中制的馬克思主義組織原則,建立了一整套黨內民主制度,形成了優良的黨內民主傳統,使黨始終保持了旺盛的生命活力和創造活力,增強了黨的團結統一,為實現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任務、不斷推進黨和人民事業提供了重要保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建設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增進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繼續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重要保証。

總之,黨的建設總目標的豐富和發展,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二、形成了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的黨建總思路

十六大之后,黨中央在科學分析世情、國情和黨情深刻變化的基礎上,緊緊抓住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第一,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作為執政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本領。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以及黨自身狀況的發展變化,對我們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迫切要求。十六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新要求。

黨的十六大第一次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任務。2002年12月,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堅持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參見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2年12月17日。】2004年9月,十六屆四中全會專門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正式提出“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任務,並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決定》明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指導思想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努力使黨的工作和自身建設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總體目標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主要任務是:按照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這個《決定》,體現了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新認識和戰略部署,是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綱領性文獻。

胡錦濤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特別就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目標作了進一步闡述。他指出:“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是我們總結黨執政成功經驗的必然結論,也是新形勢下我們黨更好地執政的根本要求。”【《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304頁。】“要堅持科學執政,就要繼續加強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和認識,繼續加強對黨自身建設規律的探索和認識,不斷提高以科學的思想、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法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本領。要堅持民主執政,就要進一步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發展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要堅持依法執政,就要始終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堅持依法執政的基本方式,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增強法制觀念,嚴格依法辦事,不斷推進各項治國理政活動的制度化、法律化。”【《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304頁。】這段話,全面揭示了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科學內涵,對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的期望和要求。

2006年6月,中央政治局專門就加強堅持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進行了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胡錦濤在會上對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實質和作用作了進一步闡述,指出,科學執政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成功的前提條件﹔民主執政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本質要求﹔依法執政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基本方式。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核心是要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人民日報》2006年7月4日第1版】這一科學概括,表明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又進了一步。

按照黨中央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堅持把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作為重點,著力在增強本領上下功夫,在創建機制上下功夫,積極組織大規模干部培訓,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重在各種重大事件、突發事件的實踐中考察、鍛煉干部,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取得顯著進展,真正形成了以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新局面。

第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建設。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進程中,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了建黨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和黨自身的狀況,對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論斷,強調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固然不容易,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第525頁。】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嚴肅地提到全黨面前。

根據黨的十六大作出的戰略部署,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拉開了為期約一年半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在教育活動中,我們黨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2005年1月14日,胡錦濤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鮮明提出了“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命題,論述了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科學內涵和目標要求。他指出:“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通過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610頁。】黨的先進性是個歷史范疇,歷來是具體的,必須隨著黨面臨形勢和任務的變化不斷豐富和發展。胡錦濤對新時期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出,“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把黨的先進性要求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貫徹到黨的全部執政活動中去,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就必須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切實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民主政治、發展先進文化、構建和諧社會、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615—616頁。】概括起來說,就是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尤其是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提高執政能力是先進性的內在要求,科學發展是執政能力的集中體現。這就抓住了當今時代條件下黨的先進性的精髓和實質。

2006年6月30日,胡錦濤在對這次集中教育活動做總結時,結合我們黨加強自身先進性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進一步闡發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一系列新要求。他指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准確把握時代脈搏,保証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必須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証黨始終與人民群眾共命運﹔必須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與時俱進,、保証黨的全部工作始終符合實際和社會發展規律﹔必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進行,保証黨始終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証黨始終具有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根據這些論述,可以把黨的先進性建設簡要概括為五個方面基本要求,即時代性要求,人民性要求,科學性要求,實踐性要求和方法性要求。這五個方面基本要求為我們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確立了指導原則和前進方向。

胡錦濤指出:“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隊伍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基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始終抓好保持和發展黨員隊伍的先進性這個基礎工程,必須始終抓住黨員隊伍這個主體,充分依靠全黨同志共同努力。”【《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第529頁。】為此,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鞏固和發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著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強調:“要扎實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這一基礎工程,堅持不懈地提高黨員素質。”2010年4月5日,根據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的部署,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了《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關於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意見》。這次創先爭優活動,不僅是鞏固和拓展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的一個重要舉措,而且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激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生機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確立為黨的建設的主線。

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中,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地認識到:“在新形勢下開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參見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06年10月8日。】2005年10月,胡錦濤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就談到,黨中央是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重點,來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的。【《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1039頁。】2006年6月,他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大會上進一步闡明了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關系及在黨的建設中的突出地位,他指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緊密相關、相輔相成的,要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之中,統一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第533頁。】

黨的十七大正式明確了“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的黨建新思路,形成了由一條主線和五大建設構成的五位一體黨建總體布局。這種新概括繼承了我們黨歷來關於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和基本理論,反映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客觀要求,深化了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有力推動了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有機統一起來,作為主導新形勢下黨建各方面工作貫穿始終的主線,就抓住了統籌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的綱。綱舉目張,在這條主線引領下,黨的各方面建設重點更加突出出來,這就是: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這個由一條主線統領五方面建設的黨建總體布局,推動了黨的建設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嚴密,工作更加得力。

2008年2月,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了明確這條主線的意義和要求,他說:“把握主線,就是要著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實現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緊密結合、有機統一,堅持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成效來檢驗黨的建設的成效,統領和帶動黨的各方面建設協調發展,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體現到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落實到引領中國發展進步、更好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科學發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障。”【參見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8年2月18日。】

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把“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寫進了我們黨長期執政以來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這表明,這個思想已經走向成熟,將成為我們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長期堅持的指導原則。

三、確立了“五位一體”的黨建總體布局

在黨的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逐漸形成了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這四大建設的黨建格局。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針對黨內存在的黨員成份復雜,本位主義、山頭主義等非無產階級思想泛濫等情況,提出了“要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把黨建設成為布爾什維克主義的政黨”的主張,並強調把思想建黨擺在首位。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吸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認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333頁。】特別強調加強黨的制度建設。江澤民在此基礎上明確把制度建設和思想、組織、作風建設並列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他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指出:“一定要把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8頁。】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針對消極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的態勢,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全局高度,提出“著力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強調“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參見胡錦濤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08年1月15日。】根據形勢發展和加強改進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同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一起確定為黨的建設的基本任務,要求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從而使黨的建設形成了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這樣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

在這個總體布局下,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這個主題,抓住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根據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在黨的五大建設的各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舉措。

在思想建設方面,黨中央提出了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戰略任務。保持和發展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先進性,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是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本質要求。重視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胡錦濤也反復強調,“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國內外形勢,面對知識日新月異的當今時代,我們隻有勤於學習、不斷學習、善於學習,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才能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170頁。】中央領導同志指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就是要把學習科學理論和先進知識在全黨形成制度、形成風氣,就是要以有效的學習提升黨的創新能力,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257頁。】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給黨的思想建設注入了新的內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組織建設方面,黨中央強調,要建設高素質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最根本的是要選好人、用好人。要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考核干部政績,要制定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干部實績考核評價標准,用是否服務於人民、造福於人民,是否遵循客觀規律和科學規律,是否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是否對子孫后代負責、對長遠發展負責,作為考核干部政績的根本。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應按照優化組織設置,擴大組織覆蓋,創新活動方式的要求,推廣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由黨員和群眾公開推薦與上級黨組織推薦相結合的辦法,逐步擴大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直接選舉范圍,全面推進農村、企業、城市社區和機關、學校、新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建立健全城鄉黨的基層組織互幫互助機制,積極探索構建城鄉一體黨建工作新格局。這些工作思路和具體措施是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的有效途徑,真正落到實處,將極大增強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

在作風建設方面,胡錦濤指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第873頁。】他反復強調,各級干部要樹立群眾觀點和公仆意識,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始終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在提出科學發展觀的同時,就特別強調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並指出,求真務實,就是要不斷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之真,務堅持長期艱苦奮斗之實﹔求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真,務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之實﹔求人民群眾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務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求共產黨執政規律之真,務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之實。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各級領導干部的作風建設,對領導干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在八個方面樹立良好風氣,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在作風建設方面率先垂范帶動全黨的作風建設,以優良的黨風帶動和促進政風和社會風氣好轉。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對黨的作風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六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在這方面進行了艱辛探索,採取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在制度建設方面,胡錦濤指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第876頁。】我們黨把發展黨內民主作為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堅持以黨章作為黨的制度建設的根本,圍繞保障黨員權利和提高黨員素質,發揚民主和正確集中,積極參與和循序漸進,擴大黨內民主和帶動人民民主等關系,不斷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黨內民主的內容、途徑和方法,強調從改革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有力地推進了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高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制度化、規范化。改革了黨內選舉制度,推動實施了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逐步完善了黨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工作機制,建立健全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向委員會全體會議定期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的制度,等等。黨的制度建設在服務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顯進展。

在反腐倡廉建設方面,黨中央反復強調,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抓起、從領導干部做起。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必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重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黨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同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一起確定為黨的建設的基本任務,是黨中央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反映我們黨對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高度重視。2011年1月10日,胡錦濤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重要思想,要求切實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貫徹落實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之中。他指出: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根基和本質要求,必須進一步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全部工作中。【參見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月9日,胡錦濤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提出了“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重大任務,要求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保持黨員、干部的思想純潔、隊伍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以及加強監督和嚴明紀律。【參見《人民日報》2012年1月10日。】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和保持黨的純潔性重大任務的提出,使我們黨的反腐倡廉建設乃至全部黨的建設工作有了更加鮮明而又深刻的指向,說明我們黨對加強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刻。

這些重要思想論述,從各個方面體現著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戰略思想,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著力點。

2009年9月,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黨中央著眼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著眼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大命題和重大任務,要求全黨“努力在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上見到實效。”【《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168頁。】胡錦濤在全會上特別就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內涵和要求作了進一步闡述,指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說到底是要不斷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168頁。】強調: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關鍵是要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制度建設既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保証﹔科學方法的運用對提高黨的建設水平至關重要。這是我們黨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出的更高要求。2011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大會上,胡錦濤又從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五個方面對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出了新闡述,提出了新要求,為未來黨的建設工作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

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戰略思想,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形成了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反映了我們黨對新形勢下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對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科學發展觀與十六大以來的理論創新》,中央文獻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