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開好民主生活會論述探析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要開好民主生活會”,這是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多次強調的一項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提髙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出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對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親自參加了河北省委常委和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兩個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並作出現場點評,提出明確要求,為全黨進一步嚴格黨內生活,發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提供了重要指導。

一、民主生活會的歷史由來

習近平指出:“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2頁。】我們黨的民主生活會制度,正是伴隨著黨的自身建設的長期實踐逐步形成和發展的。

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我們黨建立民主生活會制度的基礎。在建黨初期,我們黨就提出實行民主集中制。但由於種種原因,黨內民主並沒有很好地貫徹落實。真正在全黨確立起黨內民主的重要原則,是在1941年。當時,為了糾正黨內在政治上、組織上和思想上存在的個人英雄主義、無組織狀態等違反黨性的錯誤傾向,增強黨的戰斗力,在中國共產黨成立20周年之際,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這個《決定》,提出了加強組織紀律性,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領導干部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聽取黨員群眾的批評等一系列糾正錯誤、增強黨性的辦法,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個規范黨內民主生活的法規性文件。

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是我們黨開展黨內民主生活的一次成功實踐。為清除黨內存在的各種錯誤思想,毛澤東提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堅持用整風方法解決黨內問題。他指出:對以前的錯誤一定要揭發,不講情面,要以科學的態度來分析批判過去的壞東西,以便使后來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這就是“懲前毖后”。我們揭發錯誤、批判缺點的目的,好像醫生治病一樣,完全是為了救人,而不是為了把人整死。對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決不能採用魯莽的態度,必須採用“治病救人”的態度,這才是正確有效的方法。延安整風運動主要採取了三個步驟:一是閱讀文件環節﹔二是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環節﹔三是提高認識、增強黨性、改進工作環節。通過倡導和踐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式,黨內民主得到了極大發揮。毛澤東后來總結道:“經過延安整風,教育了廣大干部,團結了全黨,保証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這個傳統,我們一定要發揚。”【《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387頁。】延安整風運動,為我們黨建立民主生活會制度提供了基本樣板。

新中國成立后,開展正常的黨內民主生活被提上議事日程。1956年,黨的八大通過的新黨章第一次對民主集中制作出比較全面的規定,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這就是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並強調:“黨必須採取有效的辦法發揚黨內民主,鼓勵一切黨員、黨的基層組織和地方組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上下級之間的生動活潑的聯系。”【《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9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4年版,第318頁。】但隨之而來的反右派斗爭擴大化、“大躍進”運動等,使黨內失去了講真話的環境。1962年初召開的七千人大會,總結了“大躍進”運動以來的經驗教訓,對如何堅持和發展黨內民主進行了反思。大會建議,各級黨委一個月或一個季度之內要有一次黨內生活會,用一段時間交交心,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發揮黨委內部互相監督作用。這是我們黨第一次提出“黨內生活會”的概念,從此,黨開始了民主生活會制度建設的實踐。然而,之后爆發的“文化大革命”,又使黨內民主生活制度受到了嚴重破壞。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內民主生活逐步走上正軌。1980年2月,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領導干部要過雙重組織生活:“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人黨的一個組織,參加組織生活。各級黨委或常委都應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交流思想,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433頁。】民主生活會制度第一次在黨內法規中被確定下來。1981年8月,中組部發出《關於進一步健全縣以上領導干部生活會的通知》,要求:縣級以上黨委常委除了必須編入一個組織參加組織生活外,同時要堅持每半年開一次黨委常委(黨組)生活會,認真檢查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議和《准則》的情況,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1990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干規定》,進一步對民主生活會的規范對象、主要內容、基本形式、召開時間、會議准備、整改措施、監督指導等作出明確規定。規定“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的民主生活會,每半年召開一次,根據實際需要,也可以隨時召開”【《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12頁。】。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修訂通過的黨章首次規定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參加黨委、黨組的民主生活會。從此,民主生活會制度被正式寫人黨章,為新時期的民主生活會提供了根本的制度遵循。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專門把民主生活會制度作為一項重要的監督制度予以明確規定。這是我們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

二、民主生活會的新內涵

縱觀我黨歷史上不同時期的黨內民主生活制度,民主生活會的基本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檢查思想和作風﹔二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三是統一思想認識。1990年5月,中央印發的《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干規定》對民主生活會的基本內容作了進一步細化:主要是就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情況,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實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遵紀守法的情況,堅持群眾路線、改進領導作風、深入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的情況,以及其他重要問題進行檢查、總結,統一認識,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規定》還強調:“民主生活會應遵循團結——批評和自我批評——團結的方針,充分發揚民主,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增強政治性和原則性。應圍繞議題交流思想認識,總結經驗教訓,以與人為善的態度開展批評,達到統一思想、增強團結、互相監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十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第1112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始終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主張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他深刻剖析了近年來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新時期嚴格黨內生活、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提出了新要求,豐富了新內涵。

“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這是習近平對新時期嚴格黨內生活的總體要求。近年來,隨著社會利益格局深刻調整和人們價值觀念深刻變化,黨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不良風氣盛行,嚴重影響了黨群關系,破壞了黨的形象。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批評和自我批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是淨化黨員干部思想和靈魂,糾正不正之風的一劑良藥。而嚴肅的黨內生活正是廣大黨員干部改造思想、提高覺悟、鍛煉黨性的大熔爐,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這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然而,這些年來好人主義、自由主義,尤其是黨內生活的庸俗化、隨意化傾向在一些單位和部門普遍存在,它導致了一些黨組織軟弱渙散,嚴重影響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批評了這種傾向,他指出:“現在,一些干部中好人主義盛行,不敢批評、不願批評,不敢負責、不願負責的現象相當普遍。有的怕得罪人,怕丟選票,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學,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滿足於做得過且過的太平官”,這種“‘圓滑官’、‘老好人’、‘推拉門’、‘牆頭草’多了,黨和人民事業還怎麼向前發展啊?這些問題危害極大,必須下犬氣力解決。”【《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40-341頁。】為了糾正這種不良傾向,習近平提出,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2013年9月,他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2014年1月,他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會議上再次強調:“要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決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真正使黨員、干部在每一次黨內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頁。】在他的親自指導下,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取得了重要成果,真正是“點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開出了辣味,起到了臉紅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勁的作用”。【《人民日報》2014年10月9日。】

“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這是習近平提出的新時期民主生活會的重要著力點。黨的十八大深刻分析了我們黨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提出了“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戰略任務。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強調“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人民日報》2014年10月9日。】。而民主生活會就是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的、通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一項重要制度。特別是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還專門把民主生活會制度作為一項重要的監督制度作出了明確規定。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節奏的逐漸加快,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受到一定程度的沖擊。民主生活會普遍存在著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質量不高等問題,“黨內積極的思想斗爭講得少了,批評和自我批評難以開展起來,民主生活會很多成了評功擺好會”【《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53頁。】,根本起不到檢查、監督和糾錯的作用。習近平嚴正指出了這些問題,明確強調:“必須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要嚴格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第49、46頁。】根據習近平的指示,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以上率下,既帶頭開展誠懇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又歡迎來自各方的批評包括尖銳批評,大大提升了各級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質量。

“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這是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對民主生活會作出的具體指導。他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們黨能夠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身問題,靠的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民主生活會的主要內容。能否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主要是看能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那麼如何用好這個利器呢?習近平提出明確要求:“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各種復雜的利益關系和人際關系面前,一些黨員干部不願自我批評,也不敢批評別人,怕與人結怨,怕丟選票,怕失人緣,“原因固然很多,但黨性原則不強,為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為關系所累、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第48頁。】。習近平一針見血地剖析了原因,並提出具體方法。一是“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人民日報》2013年9月25日。】;二是“有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三是“批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四是“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第49、45頁。】五是“這個武器要經常用,越用就越靈”。習近平的指示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這是習近平進一步重申的民主生活會基本原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毛澤東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倡導的原則,也是黨的民主生活會一貫堅持的原則。它強調的始終是“體檢”和“治病救人”,目的是幫助黨員領導干部查找和解決思想上、作風上的毛病和問題,統一認識,輕裝前進,而不是搞無限上綱、人人自危。當前,雖然我們面臨的執政環境更加復雜,形勢更加嚴峻,但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不能變。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時再次重申了這個方針,他指出:“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第31頁。】

三、如何開好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關於民主生活會的重要論述,不僅對我們進一步認識民主生活會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大意義,更對新時期如何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有重大指導作用。歸納起來,主要有如下幾方面。

首先,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也是黨內民主生活的根本制度保証。習近平指出:“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52頁。】沒有真正落實民主集中制,“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自我批評”很可能淪為一句空話。解決這個問題,要從干部和機制兩方面努力。首先是一把手以身作則很關鍵。要把一把手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一把手自覺堅持集體領導,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矩辦事,堅決反對和防止個人或少數人專斷。再就是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

第二,堅持開門聽取意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想了解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多方聽取意見,誠心誠意請別人給自己挑毛病,進行“三堂會審”。黨員領導干部是否堅持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貫徹了群眾路線,隻有群眾最清楚,必須接受群眾監督,這是民主生活會的一個必要環節。要堅持全程開門搞活動,開門聽取意見,開門查擺問題,開門整改落實,形成黨內黨外的良性互動。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全面、更透徹地找准自身存在的問題。

第三,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民主生活會開的質量高不高,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的到位不到位,首先要看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怎麼樣。領導干部自我批評得越徹底,說明自己對問題認識得越深刻,接受批評的決心越大。大家才能打消顧慮,暢所欲言。習近平指出:面對群眾的眼睛,領導干部自我要求越嚴格越好,勘誤糾錯越主動越好。與其讓別人指指點點,不如自己心底無私、從善如流。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既要從分管工作上査擺問題,又要主動剖析自己在班子問題中的責任。既要聯系現在的身份和崗位職責查擺問題,又要聯系成長進步經歷分析原因。既要從工作中找差距,又要從思想上、黨性上找差距。既要紅紅臉、出出汗,又要加加油、鼓鼓勁。

第四,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習近平指出:團結是全黨的大事。我們講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嚴格黨內生活,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增強班子團結。因此,開好民主生活會,必須始終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關鍵是要做到無論批評還是自我批評,都要實事求是、出於公心、與人為善,決不能借此機會發泄私憤、打擊報復。一方面,批評者要打消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顧慮﹔另一方面,被批評者也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對待批評意見,決不能用“批評”抵制批評,搞無原則的紛爭。

第五,堅持用黨性原則解決領導班子不團結問題。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現在有些領導班子鬧不團結,原因多數不是因為班子成員之間工作思路上有差異,也不是個人氣質、性格上不協調,而是在權力、利益、面子等方面出現了問題,說到底,就是在公、私二字上出了問題,在黨性上出了問題。因此,隻有運用民主生活會這個平台,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形式,用黨性原則這把尺子衡量一下,問題就比較清楚了,矛盾也就好解決了。所以,開好民主生活會,用好黨性原則這把尺子,是解決領導班子不團結問題的最好形式。

第六,整改落實要到位。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環節在整改落實。對於民主生活會上查擺出來的問題,無論單位的問題、領導班子的問題還是個人的問題,找准症結后,都要明確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規定整改時限,一個一個加以解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好的經驗做法。隻有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認真解決了,向人民群眾作出的承諾盡快落實了,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並且使大多數人滿意,才能達到民主生活會的真正目的。

(來源:《黨的文獻》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