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李琦    發布時間:2019年07月08日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站在全球視野上,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形勢,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為人類共同和平發展貢獻了一份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今天,經過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長期不懈的艱苦奮斗,中國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十九大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來的工作和所實現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成就,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要論斷。從世界視野看,這個新時代也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它不僅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意味著中國通過自身的探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因此,這也是中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重大貢獻的一個新時代。

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在大會報告中,習近平同志闡述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個明確”,其中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納入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14個基本方略中。

黨的十九召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關鍵時期。為保証如期完成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報告指出:中國將在發展自身、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同時,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推動新型國際關系的形成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這成為我們黨在新時代條件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戰略部署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同時,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和舉措。如:秉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宗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決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積極推進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堅持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等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些理念和思路,體現了對當前這個歷史方位和坐標的把握。報告特別提出,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在全球治理中,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等等。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目前,中國對全球經濟發展的貢獻較為突出,已為世界矚目。而按照從 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到 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時,社會文明程度將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相信到那時,中國對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各方面的貢獻也必將大幅增長。第二個階段,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將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相信到那時,中國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加重大、更加全面、更加持久的新貢獻。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在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為完成這個使命而付出不懈的努力。

(李琦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兼《黨的文獻》主編、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