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大會發言之十二

一脈相承與時俱進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03年07月03日    

十六大報告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這句話極為重要。它說明“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是與時俱進的,又是一脈相承的。深入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 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中央《關於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精神,正確認識十六大報告的這一科學論斷,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很有幫助。

(一)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怎樣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呢?

第一,“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工人階級用來觀察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工具和銳利武器,列寧、毛澤東、鄧小平都是運用它來分析研究和解決他們所處時代的國內國際的重大實際問題,並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發展。江澤民同志也是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他特別重視歷史唯物主義尤其是社會基本矛盾和人民群眾的根本觀點。他說:“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進程中,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生產關系必須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論斷”,“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真諦”。“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堅持人民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決定力量的觀點。這要作為我們思想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

第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作為一個內涵豐富的系統的科學理論,包括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十三年理論創新的全部內容。因此,它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是多方面的。當今世界迅速發展變化的特點,決定了我們必須在各個方面進行理論創新,既要堅持繼承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要敢於和善於在多個領域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推向前進。

第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多的、更直接的是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這一繼承和發展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關於黨的建設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始終是沿著毛澤東、鄧小平的立黨、建黨的思路,緊密聯系中國共產黨作為當今中國的執政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所面臨的時代要求和國內外發展變化了的社會實際展開的。二是關於社會主義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也是歷史地繼承了毛澤東在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方面所取得的科學思想成果,特別是直接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鄧小平理論。它是在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集中起來就是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

第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精辟概括新的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認真地分析和研究世情、國情和黨情的過程中進行的。正是在這樣的總結、概括、分析、研究中,我們黨更加認識到,在今天來說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東西,是我們特別需要堅持和繼承的基本原理﹔什麼是已經不再適用而不應該拘泥的個別論斷﹔什麼是特別需要加以闡發創新的重大理論。這種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際、認識與實踐的多次比較分析和反復探究過程,使我們黨在認識上理論上又產生新的飛躍,從而創立了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重大發展。

(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創造性發展,歸結到一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表現在什麼問題上呢?就是表現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上。可以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澤民同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於黨和國家的全部工作,所形成的具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方法。

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必須永遠堅持、不會改變的。但是它可以而且應該和需要根據不同的歷史條件和任務進行新的概括和闡發,並通過這種新的概括和闡發,從各個方面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實現新的豐富和發展。列寧曾經把“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稱之為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鄧小平同志說,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根本點,精髓,就是實事求是。這都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新的概括和闡發。《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闡述毛澤東思想時指出,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即貫穿於毛澤東思想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有三個基本方面,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是毛澤東同志把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實踐所形成的具有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樣有一個貫穿這一系統理論各個組成部分的活的靈魂、精髓,這個活的靈魂、精髓,總的說也就是實事求是,從基本方面說,就是“三個代表”這三句話本身。“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是從具體問題上而是從一般規律上提出問題的,是一種高度科學抽象的“總結論”,是一種哲學意義上的概括。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根據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實踐要求,從保持黨的先進性的角度出發,著重從三個基本方面對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進行概括和闡發,並賦予了新的涵義。這樣的概括和闡發抓住了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發展變化的本質,更為鮮明、集中地反映了這一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根本要求。它把黨的建設同當今世界生產力和當代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結合起來,把生產力標准、社會全面進步標准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標准統一起來,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之間的內在的辯証關系,從而深化了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它為我們黨提供了觀察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思考國家前途命運的一個新的認識角度、認識工具。“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這些話精辟地揭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立場、觀點、方法的突出特色。

每一代馬克思主義者都是在自己所處的歷史條件下,實踐著馬克思主義,並且以自己的理解和語言解釋著和闡發著馬克思主義。如果這種解釋和闡發經過實踐檢驗是符合實際的,如果這種解釋和闡發不僅是在個別方面而且是在根本問題上作出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當代條件下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符合實際的新的解釋,它特別是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賦予馬克思主義以當代的涵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所以具有重大意義,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此。

(三)

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中,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啟示呢?

第一,馬克思主義是一座蘊藏豐富的理論寶庫,它經過一代一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發展,不斷地增添新的內容。對這一寶庫我們一定要十分珍惜。胡錦濤同志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澤民同志在仔細研讀馬克思主義一些重要著作和我們黨一些重要歷史文獻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它是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黨的十六大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上新的與時俱進,這正是建立在一脈相承的基礎上的。而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向前邁進的腳步才顯得更加扎實和從容。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是我們的主心骨,在任何時候都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也不能丟掉。

第二,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我們有一個明顯的感覺,就是他們很少長篇大論式地引用前輩經典作家的原話,但是卻處處使人感到是真正而又充滿活力的馬克思主義﹔不同時代的馬克思主義者所闡發的問題都不會相同,但又總是始終有著共同的基礎和相通的脈搏。這些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共同的基礎與相通的脈搏是什麼呢?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是貫穿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一條紅線。我們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但要把它作為一個系統的科學理論來學習,掌握它全部的豐富的科學內涵,更要把它作為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來學習,自覺運用它去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樣才能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學到手。

第三,強調一脈相承並不是為了向后看而主要是為了更好地向前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這是它的最大特點,我們一定要著重從這個意義上去深刻地學習它、理解它和掌握它。“運動在發展中,又有新的東西在前頭,新東西是層出不窮的。研究這個運動的全面及其發展,是我們要時刻注意的大課題。” 我們要牢記毛澤東同志的這段教導,在堅持一脈相承的基礎上堅持與時俱進,在實踐中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這就是我們研究這個問題所得到的最重要的啟示。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來源:人民網2003年07月03日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