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4年06月26日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以下簡稱《讀本》)全面系統地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新思路新舉措,為切實用講話精神武裝全黨提供了重要教材。《讀本》第三部分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為題,集中闡釋了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學習這部分內容,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習近平同志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考慮、總體部署和政策舉措,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

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就對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作了深刻闡述,表達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推動改革的堅定決心。他明確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不懈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奮力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此后,他又在多次重要會議、多個重要場合集中闡述這個問題,有很多精辟論述。比如: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改革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發展之道﹔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等等。這些話語鏗鏘有力,使人印象深刻、倍受鼓舞。

在闡述改革開放重大意義時,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了它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作用。30多年前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始改革開放,從而大大加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未來幾十年對中華民族而言,既是一段振奮人心的歲月,也將是一段充滿風險挑戰的征程。當前,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繼續前行,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靠什麼來破解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答案很明確,就是習近平同志指出的:“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他多次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這兩個“關鍵一招”,就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必然性、現實緊迫性和重要性講清楚了。

改革從來都是攻堅克難。30多年改革,一路闖關奪隘。今天改革又到闖關時,進入攻堅期,行至深水區,要啃硬骨頭,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這份勇氣來自哪裡?就來自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來自我們對改革開放重大意義的深刻認識。就像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那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沒有中國的明天。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前進方向和基本遵循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等重要會議上,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目標任務,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出發點和落腳點等作了深刻闡述。對這些總的要求,我們必須全面准確地把握,尤其要學習理解好習近平同志關於改革方向、改革總目標、改革方法等涉及改革全局的重大問題的論述。

始終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改革。要明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個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旗易幟。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改革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對這些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都作了明確論述,我們的頭腦要十分清醒。就像《讀本》指出的那樣,“要增強政治定力,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完整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搞清楚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效果這個關鍵問題。這次我們提改革目標不是從具體領域提的,而是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個管總的目標,用它來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經過深入研究和思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理解這個總目標,有三點很重要。第一,要認識到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有機整體: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所以,習近平同志在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時,特別強調必須解決好制度模式選擇問題、解決好價值體系問題。這些都是決定方向的根本問題。第二,要認識到總目標的提出意味著改革開放事業進入新的階段。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判斷。第三,要認識到實現總目標體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力的集中體現,事關國家前途命運。中央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概念,足見其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角度考慮的。要通過全面系統的改革,通過各領域改革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不斷提高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堅持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關系。全面深化改革,考驗的是改革者的政治智慧。當前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以往任何時候。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順利推進,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改革的方法是否有效。習近平同志強調,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堅持辯証法,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開出改革的“藥方”。他特別強調要處理好六個方面的關系,即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讀本》對這些重大關系一一作了闡釋。這些都是總結我國30多年改革開放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推進改革的高超政治智慧,對於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的落實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部署、總動員,勾畫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出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具體改革目標。把這些舉措一件件落到實處,是擺在全黨面前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就像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那樣,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他要求全黨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現在,軍令已經下達,沖鋒號已經吹響,關鍵在行動,最終看效果。我們要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科學實施,堅定不移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邁進。

習近平同志就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作過很多重要指示,要求提得具體而明確。比如,在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上,他強調要下細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做到全面領會、全面把握,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回答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廣泛凝聚改革共識,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認識基礎﹔在抓落實上,強調要抓實、再抓實,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各項改革都要有具體部署、具體規劃、具體要求,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在統籌協調改革涉及的利益關系上,強調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從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來思考問題、推動工作,注意避免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的傾向,不能搞各取所需、挑三揀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強化局部利益﹔在改革創新問題上,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隻要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隻要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隻要有利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隻要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要大膽試、大膽闖,就要堅決破、堅決改﹔等等。我們要按照這些要求,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扎實開展工作,確保實現既定的改革目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好學習,要在精讀原著、深刻領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我們要認真學習已經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等,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的學習與這些著作的學習結合起來,深化對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不斷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人民日報》(2014年06月26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