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7年11月27日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與時俱進的新表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正確認識和把握這個新的重大政治論斷,對於深刻理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分析和清醒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前提

抓住重點帶動全面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論。毛澤東同志指出:“對於矛盾的各種不平衡情況的研究,對於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為革命政黨正確地決定其政治上和軍事上的戰略戰術方針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產黨人都應當注意的。”要成功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就必須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

這既是一個朴素的哲學道理,更是總結黨的歷史得出的深刻結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正確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國的社會矛盾全局,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和一系列方針政策,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黨的八大明確指出:“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這個提法是符合當時我國實際的。但是,后來由於復雜社會歷史原因,這一正確論斷沒有堅持下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科學分析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對黨的八大的提法作了進一步提煉,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為我們部署黨和國家全局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改革開放近40年來,正是由於我們黨根據這一主要矛盾制定和堅持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才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

歷史充分說明,黨和國家事業能不能順利發展,同我們能否隨著社會歷史條件的變化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能否在這個基礎上制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戰略策略,緊緊聯系在一起。堅持從我國社會實際狀況出發,在諸多社會矛盾中和矛盾全局中敏銳地抓住主要矛盾,並自覺圍繞主要矛盾部署黨和國家全局工作,是我們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矛盾學說分析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具體問題的一條成功經驗。

關於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是由我國現階段的客觀實際決定的

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表述,是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有充分的現實依據。報告指出:“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這段精辟論述,深刻反映了我國社會生產和社會需求發生的新變化。原來關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表述,已經不能准確反映這種變化了的客觀實際,理所當然需要作出新的概括。

先看社會生產方面。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快速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我國長期存在的短缺經濟和供給不足狀況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再講“落后的社會生產”已經不符合實際。這是一個顯著變化。

再看社會需求方面。隨著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在需要的領域和重心上已經超出原先物質文化的層次和范疇,隻講“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反映人民群眾變化了的需求。這也是一個明顯事實。

以上兩方面都說明,需要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行思考,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斷和表述。這裡的關鍵,是要准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准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找准現階段影響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期盼和需要的主要因素。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黨的十九大報告認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發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區域各方面發展不夠平衡,制約了全國發展水平提升。發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一些方面還有發展不足的問題,發展的任務仍然很重。現階段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表現在很多方面。比如:從社會生產力看,我國仍有大量傳統、落后甚至原始的生產力,而且生產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衡。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看,推動國家各方面發展,實現平衡發展、充分發展還不夠。從城鄉區域發展看,發展水平差距仍然較大,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還比較落后。從收入分配看,收入差距仍然較大,而且農村還有4000多萬人尚未脫貧,城市還有不少困難群眾。這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相互掣肘,帶來很多社會矛盾和問題,是現階段各種社會矛盾的主要根源,已經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須下功夫去認識它、解決它。

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是堅持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現階段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成果,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科學判斷。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歷史性的、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變化,對此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

一是必須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個主題進行思考,著眼點不能發生偏移。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這個新表述講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而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所以,必須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把握住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思路不能窄了。

二是必須堅持從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出發進行思考,從現實的社會運動上來認識和把握這一重大判斷。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認定,要跳出抽象的思想觀念、狀態表述、工作要求,這樣才能使得出的結論站得住、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三是必須堅持從全局的高度進行思考,使解決這一主要矛盾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起引領和指導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不是一個純概念的改變,必須落實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項工作中去。要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的重點工作,緊密聯系當前黨領導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緊密聯系現階段我國社會矛盾全局,緊密聯系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主要任務,緊密聯系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和期待。要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合拍,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合拍,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要求合拍,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合拍。

四是必須堅持從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出發進行思考,充分認識這一新表述既不是一個狹義概念,也不是一個短期概念,而是瞄著本世紀中葉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這個時間節點,要管相當長歷史時期的概念﹔充分認識這一新表述不僅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工作導向,還有很強的歷史適應性和時間張力。

我們必須正確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大意義及其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

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對我國發展全局必將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一定要全面把握。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關系問題上,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以下幾點。

一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的不發達階段,經濟發展水平起重要作用,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同時,也要認識到經濟發展水平並不是決定初級階段的唯一條件,對初級階段應同社會總體發展水平聯系起來看。黨的十五大報告曾經對這個問題作出過深刻闡述。這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從來都不是單純從經濟發展水平一個因素來看的,而是從整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來看的,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涉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方面。

二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進程。正像很多方面都會發生變化一樣,在這一長歷史進程中,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必然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但這些變化並不意味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發生了變化,而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

三是認識和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一定要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要堅持黨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總之,在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時,准確理解這種“變”與“不變”的唯物辯証法至關重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深刻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如同黨的八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判斷具有重大意義一樣,黨的十九大作出這一新判斷新表述,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起到現實的和長遠的指導作用。

來源:《人民日報》(2017年11月27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