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民族夢·人民夢

——訪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

作者:    發布時間:2013年05月28日    

中國夢是民族夢,也是人民夢。民族夢是人民夢實現的前提,人民夢是推動民族夢實現的動力。

隨著有關中國夢的闡釋不斷加深,應當如何正確認識中國夢?中國夢與美國夢有什麼不同?現階段我們為什麼如此強調中國夢?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近日對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進行了專訪。

記者:在您看來,什麼是中國夢?中國夢是如何產生的?中國夢是一種什麼樣的夢?

張宏志:關於中國夢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明確指出,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表述雖然簡單,內涵卻十分豐富。

我們知道,追求富強和幸福,似乎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或國家追求的共同目標,但為什麼在中國具有了特殊含義,成為億萬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為之奮斗不息的世紀夢想,我想其根本原因是由於中華民族的曲折歷史命運。

歷史上,自秦漢統一以來,直至歐洲文藝復興,中華文化在世界上一直以繁榮、昌盛、文明、理性著稱。明代中期以后,由於中國封建社會走向衰弱,中國逐步落后於西方。鴉片戰爭之后,中國淪落到落后挨打的地步,成為西方列強的半殖民地。對此,中國人民有著強烈的改變落后面貌、重新振興中華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集體夢想。因此,可以說中國夢從本質上說是一種民族復興夢,家國天下夢。

當然,這個民族復興夢想不是要重建漢唐時代封貢體系,自居天朝上國,陶醉萬邦來朝,而是要使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文化復興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記者:中國夢是民族夢也是人民夢,二者是什麼關系?中國夢與美國夢相比較,二者有什麼不同?

張宏志:中國夢是中國人民在自己世代生息繁衍的土地上,通過民族解放實現個人解放的夢想。在中國近代歷史上,隻有實現國家、民族的解放,才能為每個人的解放創造最基本的條件,也隻有使億萬人民認識到國家、民族的命運與個人前途命運、與自身價值實現之間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系,從而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投身到國家、民族的解放事業中去,這一事業才能成功。

中國近代史上,許多人試圖繞開社會革命,用科學救國、教育救國、實業救國等方式改變中國和中國人的命運,但最終無一例外都失敗了。以少數先進分子為核心發動的精英革命,盡管英勇悲壯,但沒有得到人民群眾的響應,最終也難逃失敗的命運。

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把民族夢與人民夢有機結合起來,才使廣大人民得以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共享夢想成真的機會,共享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可以說,在中國,民族夢是人民夢實現的前提,人民夢是推動民族夢實現的動力。一方面,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另一方面,民族夢歸根到底還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再來看美國夢,它是建立在移民社會基礎上的,強調在社會契約基礎上的個人權利、個人奮斗和自我價值的實現。特殊的歷史條件和文化土壤,決定了美國夢實際上是一種移民夢、拓荒夢、淘金夢。這種夢成就了美國的帝國之路,卻也浸透著無數印第安人、黑奴、華工的血淚汗水。

美國人可以感謝上蒼“賜予”他們一片新大陸,而中國人民隻能靠全民族的奮斗和抗爭,在生於茲長於茲的古老土地上,追求自己的解放和幸福。由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決定的中國夢想隻能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集體夢想,必須把民族和人民的整體利益放在首位,這就使社會主義成為中國人民的必然選擇。正是在這個夢想的推動下,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洪流。在中國,實現中國夢必須依靠中國人民的力量﹔動員中國力量必須走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改革之路,在當前就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中國道路必然會激發中國人民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並依賴這種中國精神予以有力的支撐。可以說,中國夢與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是四位一體、不可分割的整體。

記者:現階段我們為什麼要強調中國夢?其深遠意義是什麼?

張宏志: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恰如中國古語所說,“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我們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越多,越需要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共同奮斗。

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人民群眾的個體利益與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高度重合,很多革命者正是在投身革命斗爭之后,感到自身價值得到了實現,自己真正成為一個有尊嚴的人﹔而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出現了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多樣化,價值觀念也出現了多樣化,用中國夢凝聚全民意志,尤為重要。我想,這就是當前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的根本原因。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趙超、隋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