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訪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

作者:張宏志    發布時間:2013年06月20日    

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6月18日在北京召開,對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了部署。就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特點、如何理解教育實踐活動對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意義等問題,新華社記者20日對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進行了專訪。

記者:為什麼我們黨要在全黨進行這樣一次教育實踐活動?其意義是什麼?

張宏志: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可以從歷史和現實這兩個方面來理解。

從歷史方面來說,群眾路線形成於革命年代,是我們黨長期在敵我力量懸殊的環境裡進行革命活動的無比寶貴的歷史經驗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反復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好,黨群關系密切,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不好,黨群關系受到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從這個意義上說,群眾路線確實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在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培養生命的根基和血脈。

從現實方面來說,今天我們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挑戰與考驗。堅持發揚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戰勝這一切考驗和危險的有力武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避免斗志鬆懈﹔才能不斷從群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克服自身能力的不足﹔才能不改革命初衷,抵御消極腐敗的侵蝕。中央決定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適時之舉,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

記者:這次教育活動與以前開展的黨內教育活動有什麼不同,它的顯著的特點是什麼?

張宏志: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最顯著的特點就是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當前,抓住為民務實清廉,就抓住了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的關鍵,就抓住了解決黨內突出問題的“牛鼻子”。

為民,是群眾路線的核心,是堅持黨的宗旨,實踐黨的理論、路線和方針、政策的最終目標。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才能真心誠意地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拜群眾為師,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這樣,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就會進一步牢固,黨同群眾的魚水情誼就會更加深厚,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就有了更加廣泛的群眾基礎。

務實,是貫徹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是實現為民目標的必然路徑。求真務實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固有特征,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廣大黨員干部隻有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才能不圖虛功,不務虛名,不尚空談,對黨和人民事業負責,講實話、鼓實勁、干實事、求實效,扎扎實實地把黨和國家的各項利民政策和工作落到實處。這樣,黨和人民事業的根基就會更加穩固,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就有了更加堅強的實踐基點。

清廉,是堅持群眾路線的思想保障,是實現為民目標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是黨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清正廉潔,才能一身正氣,經受住公與私的考驗,經受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什麼歪風邪氣也刮不倒。這樣,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就會更加偉岸,黨對群眾的凝聚力就會更加強大,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就有了更加可靠的政治保障。

記者:怎樣理解這次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意義?

張宏志: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意義重大。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正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程中創造和發展了這條路線,並依靠這一路線戰勝了強大的內外敵人,克服重重困難和挑戰,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創造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燦爛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也是人民夢,要使全體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夢想成真的機會,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我們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民族夢與人民夢有機統一起來。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人民的夢,歸根結底要依靠人民的力量來實現,要為人民造福。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必須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趙超、隋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