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的理論華章

—— 學習《胡錦濤文選》

作者:張宏志    發布時間:2016年10月17日    

根據中共中央決定,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胡錦濤文選》一至三卷在全國出版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胡錦濤文選》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為我們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以及在實踐中創造的成功經驗,提供了一部系統性重要教材,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要把學習《胡錦濤文選》擺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位置,通過學習加深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上來,繼續開拓創新,繼續奮發進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入學習領會《胡錦濤文選》指明了方向。

《胡錦濤文選》中的著作,形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緊扣時代發展的脈搏,緊密聯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回答了實踐中提出的新問題,蘊含著一系列具有獨創性的理論成果,涵蓋了科學發展觀各方面的重要內容。認真學習《胡錦濤文選》,不僅可以使我們系統了解科學發展觀的思想體系,還可以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的歷史軌跡。

《胡錦濤文選》第一卷中的文獻,主要是胡錦濤同志擔任黨的十四屆、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時期的著作。這一時期,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戰勝艱難險阻,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提前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然而,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新的問題也不斷涌現,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面臨著嚴峻挑戰。胡錦濤同志作為分管黨的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為加強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及黨的建設付出了極大努力。他這一時期的論著,重點集中在弘揚革命傳統,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論述﹔加強黨的理論建設,堅定黨員隊伍理想信念的論述﹔加強黨的群眾工作,密切黨群關系的論述﹔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高黨政領導干部培養、選拔、任用水平的論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特別是在新型經濟、社會組織中開展黨建工作的論述﹔總結世界政黨興衰沉浮經驗教訓的論述。此外,還有涉及經濟、社會、國家安全、祖國統一、外交各個方面工作的論述。他的這些論述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創造性地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貫徹落實到分管的各項工作中去,為我們黨在這一時期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作出了杰出貢獻。

《胡錦濤文選》第二卷中的文獻,是胡錦濤同志擔任黨的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期間的著作。這一時期,我國經濟經歷了一個快速發展階段之后,面臨著許多新的課題。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日益突出,經濟增長質量不高,經濟社會發展不協調,城鄉之間、地區之間、收入分配之間差距擴大,社會價值觀念也趨於多樣化。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突出展現在我們面前。如何破除發展中新的瓶頸,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亟須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方面實現新的突破。胡錦濤同志這一時期的論著突出反映了他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新鮮經驗,取得的一系列創新性理論成果。主要內容包括: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他還針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猖狂挑舋,針對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要求,針對新時期外交工作的需要,提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胡錦濤同志這些論述對於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扭轉當時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的傾向,使經濟增長向又好又快轉變﹔對於加強社會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對於掌握台灣海峽兩岸關系的主導權,開辟和平發展新局面﹔對於明確新世紀新階段人民軍隊的多重使命任務﹔對於確立新時期我國外交工作中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的全方位外交工作總體布局﹔對於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撐。這些理論成果被集中概括為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框架基本形成。

《胡錦濤文選》第三卷中的文獻,是胡錦濤同志擔任黨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期間的著作。這一時期,我國經受了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抗擊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成功舉辦了奧運會、世博會,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一個新台階。然而,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保護主義傾向上升,我國發展的國際環境明顯趨緊。同時,我國自身也開始進入經濟轉型期,增長動力下降,增長速度趨緩,社會矛盾凸顯。胡錦濤同志這一時期的著作,最多的是對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的國際形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問題的思考。其中有對世界經濟發展新特點的分析,對繼續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的思考,對經濟工作必須把握好的重要問題的探討等等。特別是有針對性地提出,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要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靠科技力量贏得發展先機和主動權﹔要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促進社會和諧。他針對國際經濟治理中存在的弊端,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和金磚國家等國際合作機制發揮作用,提出改革國際金融體系和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中國建議﹔針對我國發展中面臨的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制約,提出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針對國際上不確定因素的增多,要求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針對復雜社會現象在黨內的反映,強調要保持黨的純潔性。這一時期,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得到了更加全面系統的闡釋,理論體系進一步完善並走向成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得以形成。在此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並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回顧胡錦濤同志三卷文選形成的歷史過程,可以充分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緊緊圍繞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要求而推進的,是在不斷把握時代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科學發展觀的提出也絕不是偶然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符合時代的需要,反映人民的心聲,因而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科學發展觀的長遠指導意義,不僅在於這一理論對於現實和長期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的闡釋和回答,更在於它所包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通過學習《胡錦濤文選》,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這一重要論斷的科學內涵。

一是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人民立場為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的根本宗旨,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就是以人為本。通讀三卷文選,隨處可見強調人民群眾利益的論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群眾利益無小事”“越是困難時刻越要高度關注民生”等論述,已經深入人心。“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民、務實、清廉”已成為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這一切都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執政為民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出發點。

二是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一理論始終堅持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通讀三卷文選,可以發現所有論述都是基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這些論述來源於實踐,又不停留在就事論事,而是注重透過表面現象探尋事物本質,找出問題的主要矛盾,探尋其內在的發展規律。例如:在論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時,沒有就農村問題談農村問題,而是深入發掘工農、城鄉關系的歷史規律,提出走城鄉互動、工農互促的協調發展道路﹔在論述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沖擊時,指出表面上是對經濟增長速度的沖擊,實質上是對經濟發展方式的沖擊,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刻不容緩。正是由於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透過現象把握本質,胡錦濤同志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中,抓住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時代的主要矛盾,提出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

三是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唯物辯証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証法強調事物間的普遍聯系和對立統一,要求全面系統地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階段,面對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時代特征,如何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建設協調發展的問題日益突出。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中央和地方關系、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就是實現這一根本要求的根本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學習《胡錦濤文選》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學習《胡錦濤文選》要同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起來,要提高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規律性認識,要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要著眼於完成黨的歷史使命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我們要把學習《胡錦濤文選》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結合起來,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作者:張宏志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6年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