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解和深入把握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性質和特點

作者:張宏志    發布時間:2017年11月15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是其中引人矚目的亮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1月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明確指出,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這一論斷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深入把握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性質和特點指明了方向,為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奠定了理論基礎。下面,我就這個問題談三點體會。

一、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根本目標,是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法定程序,充分發揚民主,正確集中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訴求,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但是,在現實條件下特別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不同方面人民群眾在整體利益一致的同時,在具體利益上是有差異的。如何能夠正確集中最大多數人的意見,是一個十分重大的課題。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民主渠道,進行多方面認真細致的民主協商,達成最大范圍的社會共識。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提出與確立,為各方面人民群眾充分發表和交流意見,經常性參與和監督決策過程,提供了有效、有序的民主渠道。這種民主渠道與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民主權利的渠道相互補充、相輔相成,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了西方民主政治無法比擬的獨特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這種經過反復深入協商、建立在廣泛共識之上的民主,相對於西方社會那種你贏我輸、零和博弈的單一票決民主,相對於那種投票前漫天許願、投票后無法兌現的競選民主,相較於相互攻擊、撕裂社會的選舉爭斗和通過一次公投憑簡單多數決定國家命運的決策方式,更具有民主的真實性、持續性和科學性,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

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實現,必須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建立在全社會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的基礎上

通過協商達成廣泛共識,最能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體現了民主的初衷和本來意義。但隨著社會的日益復雜化和代議制的興起,票決民主逐漸成為民主的主要形式,其缺點和不足也日益暴露出來。然而,要用協商民主補充票決民主的不足卻面臨操作上的難題。在社會分化嚴重、缺少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標的情況下,協商很容易淪為議而不決的清談或者混亂不堪的爭吵,難以達到預期目的。這也就是西方一些思想家雖然也提出過協商民主的概念,但是始終無法真正實施,更無法將其運用到國家層面的根本原因。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中國,與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相結合,協商民主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來。一方面,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成功之路,已成為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以這一目標和理想為圓心劃出的最大同心圓,覆蓋了中國最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是在中國實現協商民主最根本的政治基礎。同時,國家政治制度確保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協中包含了能夠反映各方面人民群眾意見的代表人物,也為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提供了充分的組織基礎。另一方面,協商民主作為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成為確保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的重要支撐。因此,中國的協商民主是有“質”的規定性的,它隻能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相生相伴、如影隨形。實行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制度成果,而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協商民主的政治前提。在中國要實行真正的協商民主,就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三、實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必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協商民主在現代中國的實現,絕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斗爭中建立的愛國統一戰線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統一戰線建立和發展的過程,就是在共同目標的基礎上,通過廣泛深入的政治協商不斷達成共識的過程。這一統一戰線中實現了中國人民最廣泛的團結和聯合,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仍需要建立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目標、團結和聯合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斗的愛國統一戰線,並在統一戰線之中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解決人民內部的矛盾和分歧。因此,可以說統一戰線和協商民主有著與生俱來、密不可分的血緣關系,統一戰線為發揮協商民主的優勢提供了深厚根基,民主協商是統一戰線發揮作用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人民政協集中了各族、各界、各方面人民群眾中的代表人士,匯集了各種意見和訴求,天然成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今天,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和人才集聚的優勢,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開展政治協商,對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具有獨特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已成為實現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保証。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實踐証明,中國的協商民主帶有鮮明的中國基因,同時又因豐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內涵,而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這種民主在中國的成功實踐,是中國的國家性質決定的,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軌跡不斷延伸的必然結論和制度成果,也是中華文明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文化內涵在現代政治文明中的升華和體現。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信念,就必須正確認識包括協商民主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認識這一制度成功背后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因素,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要在堅定“四個自信”的基礎上繼續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內容、渠道和實現形式,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証,為世界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張宏志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副會長)

(來源:《中國政協理論研究》201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