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重要意義

作者:張宏志    發布時間:2017年12月11日    

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一個十分重大的判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依據。

第一,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數十年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偉大勝利的必然結果,准確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現實。經過60多年來的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從國家發展的現有水平和人民群眾的更高需求兩個方面來看,十九大報告對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概括是准確的、科學的,有著重大指導意義。

第二,對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斷,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推進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的必然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重要依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放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百年征程的最后征途,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隨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和不斷發展,作出符合客觀實際的新的主要矛盾判斷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時的。

第三,中國當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判斷,為中國未來的發展確立了新目標,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新判斷,為我國未來發展主攻方向確立了突破口,指明了國家由富到強的前進路徑。報告提出發展任務充分聚焦於實現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發展,這為我們制定了一個很高的標准,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黨的十九大對當今社會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判斷,是一次重大的理論突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和發展的實踐基礎,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的出發點和立足點。

(黨的文獻 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