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為何聚焦中國共產黨

作者:張文紅    發布時間:2019年08月08日    

今天,擁有近8900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也是執政時間最長的政黨之一,中國共產黨的世界影響力與日俱增。美國學者羅斯•特裡爾認為,“歷史發生了轉折。兩個世紀以來,影響力總是指向一個方向:西方對中國施加影響。但是,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中國也開始影響西方”。人們不禁要問,世界為何聚焦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世界之所以聚焦中國共產黨,首先當然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所堅持的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使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共產黨執政后,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躍升為世界第二的奇跡,使13億多中國人民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國的發展成就吸引了眾多國際知名學者和政要的目光。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甚至建議,美國可以學習中國採取更宏觀的經濟規劃,如制定策略、進行五年規劃等。中國的發展成就也讓許多國際人士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所堅持的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豐富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模式,為世界提供了獨具特色的中國經驗。德國左翼黨著名理論家米夏爾•布裡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3.0”最重要的誕生地。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領導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一點現在正越來越多地被國際社會所認識。比如,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一些外媒認為,八項規定“令外界耳目一新”。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民粹主義等影響,西方政黨大多面臨內憂外困的壓力和發展的困境,如何提高政黨的吸引力、行動力、影響力是他們的共同訴求。中國共產黨以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擔當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世界各國政黨的發展提供了借鑒。現在,許多國外政黨日益關注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希望能從中汲取經驗。

中國共產黨開放包容的精神和心懷世界的情懷,彰顯了大國大黨的大氣度和大擔當,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在當今世界與日俱增的又一深層原因。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形成了面向世界的開放包容精神。1936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主義情懷和大無畏革命精神。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就心懷世界,同全世界進步力量一道投入反法西斯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是中國共產黨世界影響力與日俱增的道義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不斷發展的同時,還全方位履行自己的國際責任。習近平同志在全球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提出一系列“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中國方案”,產生了巨大國際影響,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充分顯示了大國大黨的大氣度和大擔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如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傳統的國家關系和國際秩序理論,揭示了社會進步和文明發展的新方向,正對世界發展產生重大影響。比如,今年3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明確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這一理念載入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可以說,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開放包容精神和心懷世界情懷的“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中國方案”所蘊含的強大正能量,引發國際社會日益強烈的共鳴,已超越國界、影響世界。今天,中國共產黨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世界影響力越來越大。

(來源:2017年4月9日《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