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政治品格偉大精神風范

——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8年03月21日    

周恩來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卓越領導人,他的一生始終與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發展、壯大相伴隨,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相聯系,他無私地把自己的畢生精力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周恩來同志半個多世紀奮斗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縮影,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不斷壯大的生動寫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在周恩來同志不平凡的一生中,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在他身上達到高度統一,共產黨人崇高理想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結合。

(一)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周恩來同志把黨性堅定、政治過硬作為自己一生的追求,他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形成的崇高政治品格和偉大精神風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德。始終信仰堅定、理想崇高,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是周恩來同志畢生的奮斗目標和力量源泉。從入黨之時起,他就下定決心,“願為革命而死,洒熱血、拋頭顱,在所不惜”,“共產黨人就是為不斷克服困難,繼續前進而存在的。畏難苟安,不是共產黨人的品質”。他常說:“人是應該有理想的,沒有理想的生活會變成盲目”。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從黨的創立到國共合作,從北伐戰爭到大革命失敗,從南昌起義到萬裡長征,從西安事變、重慶談判到南京談判,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面對無數艱難困苦,周恩來同志始終堅定自若,無所畏懼。他曾經對新華日報的同志們說:“黑暗是暫時的,光明一定到來”。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了“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的決心。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高度評價“周恩來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鞠躬盡瘁”。

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的政治立場。周恩來同志始終牢記黨的宗旨,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甘當人民的公仆。早在上世紀40年代,周恩來在《我的修養要則》中寫道:“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他說:“黨的立場就是領導干部的立場。要相信群眾的力量。”周恩來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始終秉持“我們國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的信念,堅持“永遠做人民忠實的勤務員”。他急人民群眾之所急,憂人民群眾之所憂,心中時刻裝著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在一次次的抗洪前線、一次次的地震現場,他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在群眾最困難的地方、人民最需要的時刻。即使在癌症晚期經歷大手術之后,他依然牽挂著延安革命老區的群眾生活和遠在千裡之外的雲南普通煤礦工人的健康。病危關頭甚至要求醫務人員放棄對自己的治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其他病人身上,顯示了他深厚的為民情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周恩來同志一生為黨和人民勤奮工作、任勞任怨,嘔心瀝血、終身不悔。無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他夙夜在公,常常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有時通宵達旦。即使在病重住院的生命最后時期,他仍然日夜抱病操勞,生命不息,奮斗不止。有關資料顯示,僅在1975年3月至9月的半年間,他與各方人士談話、談工作102次,會見外賓34次。周恩來同志真正做到了他所說的“應該像牛一樣努力奮斗”。有人贊譽他是以傾國之權而堅守平民之德的典范,“心裡永遠裝著人民,唯獨沒有自己”。1976年初,全國人民、世界人民以罕見的方式悼念他的逝世、寄托心中深深的哀思,其情其景難以用語言文字形容。“人民總理愛人民,人民總理人民愛”“周總理,您在哪裡?”,詩語表達了人民群眾對周恩來同志最真摯最深厚的感情。

官僚主義是勤政為民的大敵。周恩來同志身居高位,對官僚主義深惡痛絕,始終堅持與官僚主義的行為作堅決斗爭。20世紀60年代,他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機關有關會議上對官僚主義進行了深入的剖析,歷數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他尖銳指出,“官僚主義是領導機關最容易犯的一種政治病症”,官僚主義隻能讓我們的黨脫離群眾”。他還指出:“官僚主義與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命令主義、事務主義、分散主義、本位主義、宗派主義都是密切相關的。我們反對官僚主義,也就必須聯系到反對這些主義”。

顧全大局、維護黨團結統一的政治自覺。周恩來同志的一生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的一生。在漫長的革命生涯中,他經歷了無數艱難和曲折,但任何時候都能顧全大局、光明磊落,任何情況下,都高度重視黨的團結,竭盡全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表現出一個真正共產黨人的黨性自覺。周恩來同志把增強黨的團結、反對個人主義作為“對黨、對人民、對共產主義的事業都具有決定意義”的大問題,諄諄告誡人們要像珍視生命一樣珍視黨的團結。他說因為我們黨是勝利的黨、執政的黨,尤其要警惕種種破壞和危害黨的團結的行為。自1927年起,他在黨中央的核心重要崗位工作奮斗半個多世紀,始終把維護和鞏固黨的團結作為自己言行的最高准則,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在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方面堪稱楷模。他始終秉持不利於黨的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黨的團結的事不做。從井岡山到遵義,再到延安,從新中國成立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終堅定維護毛澤東同志的權威,衷心擁戴毛澤東同志,堅定不移地維護和鞏固毛澤東同志的領導核心地位。他不僅號召青年干部向毛澤東同志學習,自己也以實際行動帶頭貫徹毛澤東同志的重大決定和指示。他幾十年如一日,對黨忠心耿耿,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強調“特別是要在高級領導同志中間加強集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來保証我們黨的團結”。他講黨性不徇私情,嚴守組織紀律和組織規矩,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他都把個人榮辱置於身外。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處於非常困難的地位,他始終顧全大局,任勞任怨,為繼續進行黨和國家的正常工作,為盡量減少‘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損失,為保護大批的黨內外干部,做了堅持不懈的努力”。而對他個人這期間所遭受的巨大痛苦和委屈全然不顧,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坦蕩胸懷、高風亮節。

堅持原則、嚴於律己的政治規矩意識。周恩來同志畢生堅持原則,講規矩、守紀律。他經常告誡領導干部,“要有堅持原則的精神”,始終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何派別思想、小團體習氣、地方主義、山頭主義和本位主義,從不搞小圈子、小集團。他注重黨性的嚴格修煉,強調領導干部“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和優良作風”。早在上世紀40年代,他在自己的修養要則中就提出,要與自己和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自己的嚴格要求甚至到了苛求的地步。長期以來,他對自己的工作,總是經常進行反思,自覺開展自我批評、自我總結、自我完善,從不文過飾非。他身居高位,從不搞特殊化,凡要求黨員和群眾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周恩來曾經長期領導隱蔽戰線的工作和統一戰線工作,他始終嚴守秘密,是執行政治紀律的典范。

嚴謹細致、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周恩來同志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嚴謹細致、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善於理論聯系實際,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指導實際工作。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倡導“講真話,鼓真勁,做實事,收實效”,反對各種形式主義。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長期在黨中央重要崗位工作並擔任政府總理長達26年,其間所面臨的復雜形勢難以想象。作為國家建設總體藍圖的重要設計者和國家各項重大決策的卓越組織者和管理者,他高度重視對實際情況的調查研究,注重總結實踐經驗,堅持主觀能動性和客觀可能性相結合,既強調要有雄心壯志,又提倡要循序漸進,為積極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全面組織和實施社會主義各項建設事業,兢兢業業,殫精竭慮,在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統戰、科技、文化、教育、新聞、衛生、體育等各領域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奠基性貢獻,深深贏得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的信任,受到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

虛懷若谷、謙虛謹慎的政治修養。周恩來同志為黨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貢獻,但他一貫注重政治修養,始終虛懷若谷、謙虛謹慎。他常說:“我們不管過去做了多少工作,現在擔任什麼職務,沒有黨和人民,就既不會有過去的成績,也不會有今天的職務。”他的座右銘是“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943年4月他指出:“要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革命的人生觀。”他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善於傾聽不同的意見。他認為:“一個人的認識總是有限的,要多聽不同的意見,這樣才有利於綜合。”他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充分發揮每個同志的聰明才智。他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真誠待人的作風,深受各界人士廣泛贊譽,並贏得黨內外由衷的信賴和愛戴,成為中國共產黨人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優良作風的最好榜樣。

鞠躬盡瘁、死而后己的崇高政治理想。周恩來同志終生秉持“為人民服務而死”,為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價值追求。他常說:“精神生活方面,我們應該把整個身心放在共產主義事業上,以人民的疾苦為憂,以世界的前途為念。這樣,我們的政治責任感就會加強,精神境界就會高尚”,“物質生活方面,我們領導干部應該知足常樂。要使艱苦朴素成為我們的美德”。他在中南海住的西花廳是老平房,用的是普通舊家具,睡的是普通木板床,他的衣服補了又補。他從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自己或親朋好友謀過半點私利,為此嚴格訂立“十條家規”。他身后沒有留下任何個人財產,一生中的全部工資積蓄都交了黨費,他的骨灰撒在祖國的江海大地上。周恩來同志一生心底無私,廉潔奉公,是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典范。周恩來同志身患癌症之后,仍然爭分奪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之中。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周恩來同志以身作則,嚴於律己,艱苦奮斗幾十年如一日,成為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化身”。

周恩來同志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的高尚品德不僅屬於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屬於偉大的中國人民。同時,他也屬於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和正義的人們,並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尊敬。歷史難以忘記,1976年1月,當周恩來逝世的消息傳到聯合國總部時,聯合國自成立31年來,第一次為中國領導人的去世降半旗致哀。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站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神情庄嚴地說:“為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的決定,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然而她的總理周恩來自己卻沒有一分錢的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佔世界的四分之一,可是她的總理周恩來,沒有一個孩子。”秘書長的演講贏得雷鳴般的掌聲。

(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有一顆赤子之心。”這顆赤子之心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人民不懈奮斗的初心。周恩來同志就是這樣一位始終懷揣赤子之心的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楷模”。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深切懷念周恩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學習他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偉大精神風范。

一是要像周恩來那樣,始終保持對黨、對人民、對社會主義事業無限忠誠的政治品質。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精神,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斷貢獻力量。

二是要要像周恩來那樣,始終堅持講政治,堅定不移跟黨走,始終顧全大局,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嚴於律己、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加強道德修養,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三是要像周恩來那樣,始終熱愛人民,不忘公仆本色。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牢站穩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切實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把“三嚴三實”貫穿於全部工作生活中,以共產黨人勇於擔當的鐵肩,擔負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為人民做出我們實實在在的業績。

四是要像周恩來同志那樣,始終虛懷若谷,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優良作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居安思危,不斷增強憂患意識,不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努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吳德剛)

(本文轉載自:《龍》雜志)

(來源:人民網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