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歷史貢獻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8年01月31日    

核心要點: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著真理光芒和人格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偉大的實踐性、獨特的創造性、崇高的人民性、嚴密的科學性。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涵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厚的家國情懷、深邃的歷史眼光、嚴謹的求實作風,集中展現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新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精神品質和崇高價值追求。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宏闊的世界視野、深遠的戰略眼光,順應了時代發展變化,回應了實踐發展要求,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科學遵循,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著真理光芒和人格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理論精髓,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展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強大生機和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偉大的實踐性、獨特的創造性、嚴密的科學性和崇高的人民性。

鮮明的時代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洞察當今中國發展新趨勢和國際環境的新變化,全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轉變和人民生活需求新期待,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科學判斷,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的重大課題。它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全方位的科學回答,為引領和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指明了方向。

偉大的實踐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自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的思想凝聚和理論升華,對新形勢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作出深刻闡釋,彰顯出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品格,是指引我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思想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獨特的創造性。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繼承和創新中形成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從創新廣度看,它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而且在每個重要方面都體現著全新的視野,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判斷新舉措。從創新深度而言,它既堅持老祖宗又講新話,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增強“四個自信”,樹立“四個意識”,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願景等等,都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理論價值和開創性意義。

嚴密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完備、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我們黨領導億萬人民群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孕育總結提煉出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憑空臆想出來的,是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波瀾壯闊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聚焦新的時代課題,總結新的實踐經驗,將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緊密結合,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各方面各領域問題進行全面深入的論述,形成“8個明確”和“14個堅持”的有機融合、有機統一,共同構成主題目標鮮明、內容相互貫通、邏輯層次明確的思想體系。在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顯示出更加深厚的思想偉力和強大的真理力量。

崇高的人民性。人民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根基、力量的源泉和前進的動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廣大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深厚的人民情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理論風格。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涵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厚的家國情懷、深邃的歷史眼光、嚴謹的求實作風,集中展現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新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精神品質和崇高價值追求。

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的獨特政治優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政治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洋溢著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正是依靠鋼鐵般的信仰和堅如磐石的信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提高抵御各種風險和經受住各種考驗中的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充滿著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

強烈的責任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閃耀著對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對廣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對中華民族乃至人類世界發展的憂思和使命意識,閃耀著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的擔當精神。正是依靠這種擔當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邁入新時代。

深厚的家國情懷。對國家和人民具有深情大愛,對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具有堅定的永恆追求,對家庭家教家風具有高度重視的家國情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想得最多、牽挂最多的是人民群眾,每次到地方考察看得最多的是百姓的生活過得怎麼樣,展現出親民愛民、與民共憂樂的真摯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總目標,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強調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強調要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

深邃的歷史眼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善於汲取歷史智慧,善於在歷史中把握規律。它聯系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500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系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奮斗史來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聯系90多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來把握黨和國家的光明前景,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黨治國理政的深厚歷史源流、民族基因和實踐基礎。

嚴謹的求實作風。講認真、求嚴謹,講實效、重實際,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他強調“社會主義不是喊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注重抓“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求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抓長抓細落實﹔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變為偉大現實。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宏闊的世界視野、深遠的戰略眼光,順應了時代發展變化,回應了實踐發展要求,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科學遵循,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的歷史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

煥發了科學社會主義旺盛生命力。馬克思主義作為實現全世界勞動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是世界文明史上迄今最為重大的思想成果之一,它所提出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深刻改變著世界歷史的進程。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充分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也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強大的思想偉力。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嚴重挫折的時刻,中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40年的堅持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繪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內涵和本質要求、奮斗方向和基本原則、戰略設想和戰略安排,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預示了人類文明發展新方向。中華民族曾對人類文明作出重大貢獻,中華民族應該也必將對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世界大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和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得到各國人民的積極回應,寫入聯合國決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勾畫了新藍圖,描繪了美好願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志著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進入新階段,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起點。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今中國已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時代風雲變幻,發展波瀾壯闊,將更加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理論品格和重要歷史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在偉大的時代風雲和發展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指引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和人間奇跡。

(來源:《求是》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