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重大歷史事件,公正評價歷史人物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8年03月01日    

歷史是由事件和人物構成的連續性變化,事件和人物都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黨史研究是極其嚴肅的科學,具有鮮明的黨性要求。實事求是是黨史工作的靈魂,真實性是黨史研究的最基本要求。要做到“立信史、存真史”,就不能有半點的虛假,也不能有一丁點兒的片面化。必須把握歷史的連續性,從具體的歷史條件和背景出發分析歷史事件,才能真正科學地認識和把握歷史,從中總結規律,汲取經驗和智慧。

首先,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完整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不能割斷,要將黨的歷史置於中華文明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史中去考察。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近40年探索史,是一脈相承、不可割裂的。他還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我們既不能割裂歷史,也不能使歷史虛無化,要堅持做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針對前些年社會上一些質疑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時期的歷史成就的看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前后兩個30年,既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面對各個歷史時期的種種歷史事件,隻有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才能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其次,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列寧曾經指出,“歷史的發展是迂回曲折的”,“政治事態總是非常錯綜復雜的。它好比一條鏈子。你要抓住整條鏈子,就必須抓住主要環節”。在黨的歷史前后一貫的完整過程中,主題和主線是貫穿始終的紅線,主流和本質是體現歷史特征的主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他還強調,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圍繞這個主題和主線,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歷史,是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豐富、發展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成果的歷史,是黨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經受各種風險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

再次,公正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人物是歷史發展鏈條上最有生機和活力的要素。客觀公正地評價歷史人物,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原則。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客觀公允、實事求是。關於歷史人物的評價,他指出,“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應該把歷史人物“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這就為我們評價歷史人物尤其是黨史人物提供了科學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正是按照這把標尺衡量、評價歷史人物的。總書記在評價毛澤東同志時堅持一分為二和歷史的觀點,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他引述鄧小平同志的話說,“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的錯誤在於違反了他自己正確的東西,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正確認識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的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為黨史工作者正確認識和評價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總書記以實際行動為全黨樹立了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等重大紀念和慶祝活動,對重大黨史事件做出了一系列新表述、新評價和新結論。總書記還出席了毛澤東、朱德、鄧小平、陳雲、胡耀邦、劉華清、萬裡等多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誕辰紀念活動,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做出了充分肯定和評價。在很多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都聯系、結合黨的歷史,或是回顧黨的光輝歷史以昭示后人,或是總結歷史經驗以啟迪當下,或是分析教訓以警示人們不要重蹈覆轍,處處閃耀著歷史智慧的光芒。

(來源《世界社會主義研究》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