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真理之光照耀前進的道路

——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年02月12日     來源:國外理論動態

1848年2月,由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共產黨宣言》公開發表。170年過去了,《宣言》在世界范圍內廣泛傳播,成為深刻影響人類社會變革和思想革命的經典,它所闡述的科學理論至今仍閃耀著真理的光芒。今天,我們重溫經典,旨在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努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而砥礪前行。

我主要從四個方面,談一下學習體會。

一、《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不竭的精神動力

《宣言》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它的問世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從誕生的那一刻起,馬克思主義就以其嚴格的科學性和徹底的革命性,為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離開了馬克思主義,我們的事業就會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在新時代,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學習以《宣言》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原典,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這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根本保証。

二、《共產黨宣言》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實現崇高歷史使命提供了指路明燈和行動指南

《宣言》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原理,闡明了人類社會從低級階段向高級階段發展的一般規律,指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論述了無產階級及其所代表的先進力量—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對未來社會作出了科學的預測,為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發展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

中國共產黨是《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是把實現共產主義理想作為自己歷史使命和最終奮斗目標的革命政黨,是在理論和實踐上把《宣言》精神貫徹始終的革命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我們黨始終圍繞重大時代課題,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自覺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啟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的新征程上,《宣言》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實現崇高歷史使命提供了指路明燈和行動指南。

三、《共產黨宣言》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和主要思想,為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宣言》“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為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宣言》是無產階級政黨的“詳細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它指明了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和策略原則,明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領導力量,規劃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宏偉藍圖,為指導各國共產黨領導本國革命和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推動了無產階級政黨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蓬勃發展。

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是因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我們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的能力,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四、《共產黨宣言》蘊含的革命精神和科學態度,為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了鮮明的理論方向和寬廣的理論視野

《宣言》是革命精神和科學態度完美結合的典范。《宣言》的革命精神十分鮮明,強調“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宣言》的科學態度也十分鮮明,強調“共產黨人的理論原理,決不是以這個或那個世界改革家所發明或發現的思想、原則為根據的。這些原理不過是現存的階級斗爭、我們眼前的歷史運動的真實關系的一般表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弘揚了《宣言》的革命精神和科學態度,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在偉大的新時代,重讀《宣言》,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讓科學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中國大地高高飄揚。這是我們以實際行動對《宣言》的最好紀念。

(曲青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