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真理力量

——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八周年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9年09月04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在艱難困苦中奮起、在曲折逆境中前進,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贏得一次又一次勝利,實現一次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創造偉大人間奇跡,其核心奧秘就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始終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跟著真理前行,從而保証了我們黨始終以堅定的步伐朝著正確方向奮勇前行、無往而不勝。

一、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真理力量的理論源泉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指導思想,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歷史選擇,也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的必然結果。從根本上講,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深刻把握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過程,創造性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原理。正是由於對整個人類發展歷史整體脈絡的深刻認識,對人類歷史運動本質的透徹領悟,對時代發展方向的科學預見,使馬克思主義成為全世界無產者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經產生,便“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馬克思主義成為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強大精神力量,能夠產生長遠而廣泛的影響力,根本在於馬克思主義所具有的真理品格。

馬克思主義真理品格在於其人民性。人民性是貫穿馬克思主義的最耀眼紅線,是馬克思主義所有理論和實踐的出發點。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也不可能有為無產階級而斗爭的革命運動。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並開啟了無產階級的革命運動。《共產黨宣言》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2]《共產黨宣言》絲毫沒有掩飾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的階級性,旗幟鮮明地站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一邊,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3]正是這一句飽含真理的話,打動了無數共產黨人的心,使千千萬萬共產黨人保持了堅定的信念。

馬克思和恩格斯花費畢生心血於全人類和無產階級的精神解放,把實現人的全面自由發展作為最高的價值追求,劃時代地鮮明提出了人的全面發展思想,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正確道路。恩格斯曾經指出,《共產黨宣言》中關於“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的論述,最能夠代表馬克思未來新時代思想[4]。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深刻宣示了馬克思主義一切為了人民的根本價值取向和初心所在。人民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是以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為核心價值追求的崇高思想體系。

馬克思主義真理品格在於其科學性。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以發展的觀點看待事物、以發展的觀點不斷完善自我,以開放的態度不斷吸收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從此,社會主義就從空想變成了科學,也從此,馬克思主義為無產階級乃至全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歷史觀、方法論。沒有這個世界觀、歷史觀、方法論,就沒有馬克思主義全部學說理論以及后來的不斷發展。

馬克思主義是實現全世界勞動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是世界文明史上迄今最為重大的思想成果之一。它所提出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充分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強大真理力量,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也因此,馬克思成為全世界公認的“千年第一思想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5]

馬克思主義真理品格在於其實踐性。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正如馬克思所說:“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6]。正因為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以改造世界為目的去認識世界、探索規律,將理論的力量轉化為物質的力量,努力在改變人民歷史命運、為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自身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才不斷成為進一步指引人民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理論武器。

真理最能打動人心,也最能夠激發人們革命運動的力量。歷史証明,馬克思主義絕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並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和不斷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獨特而鮮明的實踐品格,使馬克思主義保持了強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影響力,進而始終能夠說服人民、凝聚人心。

馬克思主義真理品格在於其斗爭性。斗爭性是馬克思主義的又一個鮮明的品格。馬克思畢生的使命就是為人類解放而奮斗,他的一生就是斗爭的一生。為了改變人民受剝削、受壓迫的命運,馬克思矢志不移同封建專制斗爭,同資本主義斗爭,同唯心主義斗爭,同各種機會主義斗爭,面對生活的艱辛還同貧困和疾病進行了長期的斗爭。恩格斯曾經評價說:“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馬克思自己在1865年4月1日寫的《自白》中也說道:“您對幸福的理解——斗爭。”這句話文字不多,卻是馬克思偉大的一生不懈追求和卓越品格的真實寫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馬克思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為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奮斗,成就了偉大人生。”[7]

馬克思、恩格斯共同完成的《共產黨宣言》,更是一部充滿斗爭精神的宣言書,斗爭精神貫穿始終。《宣言》寫道:“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而一切階級斗爭都是政治斗爭。”“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布:他們的目的隻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8]《宣言》充滿了斗爭精神,而一切斗爭都是為了實現解放全人類的崇高目標。

馬克思恩格斯自始至終投身於革命的斗爭實踐,不僅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領導了世界上第一個國際工人組織——國際工人協會,還全力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階級奪取政權、建立巴黎公社。這些偉大的革命斗爭實踐,使馬克思主義從理論走向了實踐。進入新時代,學習和發揚馬克思斗爭精神是共產黨人對馬克思最好的紀念。

馬克思主義真理品格在於其開放性。馬克思主義始終具有與時俱進的開放品質。馬克思一再告誡人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正如列寧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這一革命的無產階級思想體系贏得了世界歷史性的意義,是因為它並沒有拋棄資產階級時代最寶貴的成就,相反卻吸收和改造了兩千多年來人類思想和文化發展中一切有價值的東西。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在人類思想史上達到此前從未有過的理論高度,並對世界產生巨大的影響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馬克思主義始終處於不斷發展之中,始終保持開放的胸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9]

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多年來,以其磅礡的思想偉力和真理品格,深刻改變了人類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中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給具有悠久歷史文明的中國大地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精神活力。從此,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斗爭性、開放性的真理品格及其貫穿始終的立場觀點方法,就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真理力量的最深厚的思想源泉和最銳利的理論武器。

二、在堅守初心和使命中淬煉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不是與生俱來的。中國共產黨真理力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真理是斗爭而來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是我們黨靠自己在長期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用鮮血、汗水、淚水換來的。可以說,98年一路走來,風雨兼程,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始終充滿了艱難和曲折。

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以科學的精神、務實的態度、偉大的創造,始終不渝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實際緊密結合,在艱難探索的歷史中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進而使馬克思主義不斷在這片古老而日新的山河大地上生根發芽,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成功走向成功,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動中國革命煥然一新。20世紀20年代,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創立中國共產黨伊始,就努力用馬克思主義來指引中國革命前行的道路,但是革命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並不是有了馬克思主義,革命就能勢如破竹。幼年的中國共產黨沒有能夠很好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革命實踐,革命的道路艱辛曲折、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很長一段時期。大革命時期,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脫離中國實際,致使革命在強大敵人的突然襲擊下遭到慘重失敗,黨員隊伍從六萬多隻剩下了一萬多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王明左傾錯誤造成的失敗使革命根據地和白區的革命力量都受到極大損失,紅軍從三十萬人減到三萬人左右,共產黨員從三十萬人減到四萬人左右”[10]。兩次嚴重失敗使我們黨經受了痛苦的考驗。血的教訓告訴不屈不撓的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絕不是教條,隻有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才有力量。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逐步探索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而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要成果——毛澤東思想。從此以后,中國共產黨人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動新中國事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70年前,中國共產黨開始了在一個一窮二白、歷經百年滄桑的廢墟上建設新中國的偉大事業。其難度並不亞於摧毀一個舊世界。從國際看,敵對勢力千方百計封鎖我們﹔從國內看,戰爭留下的百孔千瘡,國民經濟停滯、人民生活極端困難。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任務十分艱巨。我們既不能幻想發達國家支持,也不能照抄照搬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經驗。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科學著作不可能給我國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各種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呼喚馬克思主義同新中國實際的新的結合。然而,在新中國剛剛建立不久,由於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經驗不多,黨的領導同志對形勢的分析和對國情的認識一度出現主觀主義的偏差,甚至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某些設想和論點加以誤解或教條化,在一個時期曾經出現了把階級斗爭擴大化和在經濟建設上急躁冒進的錯誤,乃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這就使得我們沒有取得本來應該取得的更大成就。但即使如此,由於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始終堅持創造性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相結合,不斷在教條和片面理解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所造成的曲折失誤中獲得了經驗教訓,從而逐漸形成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框架,使社會主義建設在艱辛中不斷探索前行,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建立了獨立的工業體系和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確立了社會主義的外交、國防、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項基本制度。所有這些,最終使得我們的事業轉危為安、轉敗為勝,我們黨也同時走向更加成熟。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通過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歷史教訓,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在思想上突破所謂“姓資”“姓社”的藩籬,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得到快速發展,國民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取得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系列成果,形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下,我們開創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突飛猛進,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步伐,終於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新時代,回顧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中國70年偉大歷史實踐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根本性歷史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黨在新時代獲得新的巨大真理力量,有力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使中華民族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國家統計局2019年7月1日發布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中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2018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我國城鎮化水平顯著提高。2018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6%,比1978年末上升41.7個百分點。2018年末,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3.4%,比2012年末提高8個百分點。1949年至2018年,城市數量由132個發展到672個。[11]

三、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真理力量的根和魂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也是檢驗真理力量的試金石。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隻有在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偉大實踐中不斷接受歷史的檢驗才能不斷強大起來。堅持真理,需要掌握真理﹔堅持真理,更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真理﹔堅持真理,還需要始終保持追求真理的勇氣。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凝聚著千百萬共產黨人、億萬人民群眾的心血與智慧,這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底蘊、底氣和力量之源。

中國共產黨人在堅守初心和使命中不斷強大真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一個具有遠大政治抱負和國家民族責任的政黨,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8年,是探求真理、堅持真理、為真理而斗爭的98年。即使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嚴重挫折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也始終沒有絲毫動搖,而是堅定不移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堅信世界上相信馬克思主義真理的人會越來越多。真理的味道就是不忘初心、忘我奮斗、不懈奮斗。真理永遠屬於他的忠實追隨者、堅定奮斗者和無私奉獻者。隻有那些在艱難崎嶇的小路上不畏艱險奮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得到真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為追求真理而奮斗的堅定與豪邁。歷史告訴我們,堅守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真理力量不斷淬煉成鋼的必由之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必將在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偉大實踐中不斷強大起來。

中國共產黨在自我革命斗爭實踐中不斷獲得真理力量。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勇於自我革命,敢於與黨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堅決的斗爭,是我們黨能夠不斷接近真理、獲得真理、堅持真理的重要法寶。回顧歷史,從延安整風到“三反”“五反”運動,從1983年整黨到“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和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再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乃至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無論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每一次黨的集中教育活動都是刀刃向內,都是有針對性地向黨內突出問題開刀。98年來,通過自我革命,我們黨無論面對多少困苦、無論處境何等艱難,都始終以真理的力量修正錯誤、攻克難關、創造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勇於面對各種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再次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戰勝一切困難、解決自身問題、追求真理的重要推動力量。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是馬克思主義解決黨內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始終保持肌體健康的重要途徑。黨的歷史証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鞏固和增強黨的團結,推動黨的事業前進,具有重要意義。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是黨內生活作風和民主作風,體現的是對待自己和對待同志的方法和態度。批評與自我批評,核心是要求堅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對自己和別人的缺點進行實事求是的批評,以澄清思想、分清是非。批評與自我批評既包含對自己的批評,也包含批評別人與接受別人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個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過程。

中國共產黨人從中華民族歷史文明和人民智慧中吸取真理力量。真理隻有被人民群眾所掌握,才會變成強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12]從黨的歷史看,我們黨一方面不斷用偉大真理武裝教育群眾,不斷豐富他們的思想理論和知識水平,提高他們改造世界的知識技能﹔另一方面,又不斷向群眾學習,通過實際調查,不斷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的實踐中不斷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與力量。從偉大的長征到偉大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取得勝利的堅強后盾和銅牆鐵壁。

“四個自信”更加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對於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來說,信心比黃金更加寶貴。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躍入一個新境界,使中國共產黨人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真理力量。“四個自信”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探索和發展的,是深深植根於中國大地的,是與時代同步伐同前進的,因而是深沉而強大、日久彌新的力量,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真理力量的不竭源泉。

堅定道路自信,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在艱苦探索中不斷走向成功。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探索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辯証統一的結果,是從奮斗中走出來的康庄大道、人間正道,是經過實踐充分証明成功的國家富強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堅定理論自信,使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思想和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13]理論是一個政黨的靈魂。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隻有理論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隻有理論上的堅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堅定。黨確立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新時代理論與實踐的不斷統一,使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

堅定制度自信,使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之上的制度體系,都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對於維護國家統一、社會進步、民族團結、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定文化自信,是中國共產黨人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深厚底氣,既源自於數千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熔鑄於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具有強大而持久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日起,就始終扎根在廣袤的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五千年漫長奮斗中積累的文化養分。同時,我們黨始終善於聯系群眾、教育和用理論武裝群眾,組織和發動群眾,團結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不斷匯聚全國各族人民的磅礡力量,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真理力量無堅不摧,以不可阻擋的氣勢推動事業不斷前進的原因所在。

黨的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系、這個制度、這個文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需要我們深刻感悟和把握並不斷弘揚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品格。

四、在新時代真理力量指引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98年艱難曲折的輝煌歷程。展望未來,前途無限光明,但前進道路依然充滿艱險,全黨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時局、崇高使命、艱巨任務和風險挑戰。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黨的真理力量。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復雜多變、波譎雲詭,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影響世界安寧的各種風險疊加。從國內看,一方面,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另一方面,我們面對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經濟轉型升級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整個社會發展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時刻。特別是我們黨內仍然存在不少影響黨的純潔性、損害黨的先進性的問題,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是長期的、復雜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前進道路上我們還將面對許多可以預料的和難以預料的問題、矛盾和挑戰。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偉大時代。新時代就是一個呼喚偉大理論的偉大時代。越是時局復雜,越是使命重大,越是任務艱巨,越是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就越需要發揮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從而在復雜的現象中把握本質、在艱巨的任務中凝聚力量、在嚴峻的挑戰中堅定信心。

發揮新時代黨的真理力量,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積極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真理力量,隻要被人民群眾所掌握,便會成為強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擘畫了歷史上期盼已久卻未能實現的民族復興藍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走向歷史性輝煌,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指引的結果,今天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我們黨依靠真理發展起來,黨的理論創新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時而生、為崇高使命擔當而來,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人民之大幸。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根本任務就是使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我們必須牢牢扭住根本任務和理論學習有收獲這一首要目標,以堅定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充分發揮我們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融會貫通、運用自如,真正入腦入心、觸及靈魂,真正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在完成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之中。同時,要弘揚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精神,努力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將真理力量發揮出來、展示出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充滿著創造世界、改造世界的無限智慧和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我們一方面要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真理武裝群眾,另一方面又要不斷向群眾學習,從人民的實踐中不斷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與力量。

在自我革命斗爭實踐中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新時代真理力量。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能夠不斷接近真理、獲得真理、堅持真理的重要法寶。為真理而斗爭,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和題中應有之義。回顧建黨98年的歷史,真理力量從來都是在艱苦復雜的斗爭中實現的。每一次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每一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都是在重大斗爭中得來的。如果沒有馬克思主義者徹底的革命性和批判性,沒有一點斗爭意志,沒有一點革命精神,隻能與真理擦肩而過、失之交臂。新時代,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面對我們黨內存在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必須以自我革命的大無畏精神,更好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唯有此,才能讓中國共產黨的真理力量徹底釋放出來,凝聚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磅礡力量。全黨同志要加強政治歷練,永葆革命本色,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與一切非馬克思主義思想作堅決斗爭,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中堅定不移跟著真理走,毫不動搖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如同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經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中國共產黨的難能可貴之處就在於,歷盡滄桑仍然能夠始終保持一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牢記自己的歷史責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隻要我們不斷聆聽時代聲音,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21世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加磅礡的真理力量。

(本文作者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1]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6頁。

[2]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2),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2頁。

[3]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8頁。

[4]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10),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666頁。

[5]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10頁。

[6]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1),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01、502頁。

[7]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5、3—4頁。

[8]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2),第31、40、65、66頁。

[9]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9—10頁。

[10] 參見《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注釋本》,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4、5頁。

[11] 《滄桑巨變七十載民族復興鑄輝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一》,國家統計局網站,2019年7月1日。

[12]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1),第11頁。

[13]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87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