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

作者:    發布時間:2019年09月10日     來源:人民論壇網

【摘要】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前提與基礎,首先在於認真全面地學習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掌握其邏輯體系,進而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深入領會其核心要義。當前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打牢“一個基礎,用好一種方法”,堅持“三個原則”。

【關鍵詞】馬克思主義 政治性 科學性 價值性

打牢“一個基礎”

打牢學習文本的基礎,要在學原著原文上下功夫

文以載道。在當前全國上下學習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中,看輔助資料、聽輔導講座固然是必要的,但絕不能舍本逐末,不能脫離原著原文。隻有原著原文最能為我們深入學習和全面把握理論准確導航。學習原著原文,不僅要讀懂文本本身,更要仔細研讀,做到“入腦”“入心”﹔不僅要明白思想的主要內容,更要掌握思想的核心要義。通過逐篇逐章逐字逐句研讀這些文獻,學深學透學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理解把握,切實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文以隨心,文風體現品格。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本,可以深刻體會其鮮明的風格。這些著作以坦誠務實的態度、通俗朴素的語言,不僅闡述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知灼見,更彰顯其高雅的品格、崇高的情懷和堅定的信念。這樣的文風,折射出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學風黨風政風。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本學習,不僅改進文風,更能改進黨風政風,從而不斷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牢牢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用好“一種方法”

堅持用好唯物辯証法這一馬克思主義方法

馬克思恩格斯自覺地把“辯証法從德國唯心主義哲學中拯救出來並運用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通過對辯証法的揚棄,創立了唯物辯証法,樹立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唯物辯証法強調事物是普遍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主張整體地、全面地看待問題﹔認為事物本身是對立統一的,其發展往往要經歷“平衡—不平衡—平衡”的波浪式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以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研究對象,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

學習這一思想,必須堅持用好唯物辯証法這一馬克思主義方法。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處歷史方位及其時代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斷。與此相應,報告又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作出闡述,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相互聯系、彼此依存的兩大判斷。一方面,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現實依據﹔另一方面,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又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源泉。兩方面的關系同樣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對立統一中所呈現的螺旋式發展路徑。正基於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體提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這些方面共同構成一個完整、系統的理論體系。各方面相互聯系、相互支撐,任何一個方面的變化都必然帶來其他方面的變化。學習這一偉大思想,我們既要正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實土壤,又要期許其未來圖景﹔既要抓住眼前的機遇,又要看到嚴峻的挑戰﹔既要追求遠大的目標,又要關切近期的步伐﹔既要聚焦內部發展穩定,又要防范外部安全隱患。

堅持“三個原則”

堅持政治性原則、科學性原則和價值性原則

政治性原則。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性原則同樣適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首先,堅持黨的領導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方略的第一條,明確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大力弘揚“一切行動聽指揮”的優良傳統,延續“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的紅色基因。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安排,認真組織學習,形成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政治自覺,確保頭腦中一直有一根弦,在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情都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放在第一位,都要考慮政治正確性。其次,堅定理想信念。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再次,捍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決反對自由主義,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特別在許多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地堅持和捍衛馬克思主義,理直氣壯地駁斥各種奇談怪論,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

科學性原則。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指明方向。作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樣體現了科學性特征。對於這一科學理論,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首先,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習近平同志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否定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就是否定了其根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失去了思想源頭和理論依據。其次,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面臨的現實問題探索得出的規律性認識。它扎根於中國土壤,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對之進行學習研究同樣必須建立在這樣的現實基礎之上。再次,堅持問題意識。毛澤東在《矛盾論》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最本質的東西,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在於具體地分析具體的情況。”針對現實存在的問題,探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斷發展的重要基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涵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在學習研究這一思想過程中也要遵循這一意識,掌握其方法,以更好地指導實踐。

價值性原則。作為一種社會形態,從根本上說,社會主義是一種價值取向,即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整個人類的解放。這既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根本價值取向,也是它的最終價值取向,是最高層次的價值取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不斷追求最高價值的同時,還包含由最終價值取向所決定的一系列多層面的基本價值取向。在不同的歷史時代,這些基本價值呈現出不同的取向。新時代,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主線既體現對“以人民為中心”的堅持,又有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追求。十九大報告提及“人民”一詞達200 多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當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社會生產力的目的在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我們黨還提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同心協力,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切體會這一思想所體現的人民情懷和人類價值訴求,進一步彰顯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這一特性。

(原載於《人民論壇》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