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及其當代價值

——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作者:彭萍萍    發布時間:2019年09月10日    

《共產黨宣言》 (以下簡稱《宣言》) 是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撰寫的政治綱領。《宣言》開篇指出:“現在是共產黨人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並且拿黨自己的宣言來反駁關於共產主義幽靈的神話的時候了。”【1】通過向全世界公開宣布無產階級的觀點、目的和意圖, 《宣言》對馬克思主義進行了“完整的、系統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闡述”【2】。

歷經170年的風雨滄桑, 盡管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但《宣言》所闡述的基本原理至今仍然放射著科學理性的光輝, 仍然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今天, 在紀念《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 在適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下, 再讀《宣言》, 重溫其中的原理, 正確認識這些原理及其所體現的精神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導意義, 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一、《共產黨宣言》的歷史地位

《宣言》的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列寧高度評價《宣言》, 指出:“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 即把社會生活領域也包括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作為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說的辯証法以及關於階級斗爭和共產主義新社會創造者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論。”【3】

(一) 《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奠基之作

《宣言》闡明的最基本思想——唯物史觀, 促使實現社會主義由空想向科學的偉大飛躍。人類對社會主義的向往與探索早已有之, 16世紀初以來以莫爾、聖西門、傅立葉、歐文等為代表的空想社會主義者就曾經對社會主義進行了各種各樣的描述, 但是由於時代的局限和自身歷史觀的局限, 他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長期囿於不切實際的設想之中, 存在著片面性和不成熟性, 無法形成科學完整的理論。直到19世紀40年代末, 馬克思恩格斯根據當時的社會歷史狀況, 運用唯物史觀分析了資本主義發展狀況, 揭示了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論述了無產階級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的偉大歷史使命, 社會主義才由空想變成了科學。

《宣言》回答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基本理論問題, 基本構建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馬克思恩格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揭示了整個人類社會, 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客觀發展規律, 科學地回答了資本主義的歷史地位及其發展趨勢這一時代課題, 充分論証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這一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總結論;深刻闡述了階級和階級斗爭的理論並論証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必然性與可行性;制定了無產階級革命的策略路線和無產階級政黨的建黨綱領, 奠定了無產階級政黨學說的基礎;最終明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這些重大問題的提出與回答, 全面完整地呈現了馬克思恩格斯的科學社會主義重大思想, 奠定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之基石。

(二) 《宣言》是指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明亮燈塔

《宣言》是無產階級政黨向全世界宣示自己目的、綱領、路線、歷史使命的宣言書。作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 《宣言》不僅是共產主義者同盟的綱領, 而且是無產階級政黨的詳細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 它指明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特點、目標和策略, 明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 描繪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宏偉藍圖, 從而成為各國無產階級政黨進行革命和建設的科學指南。

《宣言》是時代的產物, 是應時代所需而生。它的問世受到當時科學社會主義先鋒隊的熱烈歡迎, 不僅深刻影響了19世紀4 0年代歐洲工人運動的形勢, 而且有力推動了無產階級政黨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蓬勃發展。雖然共產主義運動中間有過低潮, 但其向前發展的趨勢是有目共睹的。正如恩格斯在《宣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所說的:在1887年, 大陸社會主義已經差不多完全是《宣言》中所宣布的那個理論了。“因此, 《宣言》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現代工人階級運動的歷史;現在, 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 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4】“《宣言》的原則在世界各國工人中間都已傳播得很廣了。”【5】在《1892年波蘭文版序言》中, 恩格斯又指出, “近來《宣言》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測量歐洲大陸大工業發展的一種尺度。某一國家的大工業越發展, 該國工人想要弄清他們作為工人階級在有產階級面前所處地位的願望也就越強烈, 工人中間的社會主義運動也就越擴大。”【6】所以, 根據《宣言》用某種文字發行的份數, 可以相當准確地判斷該國工人運動的狀況。而《宣言》發表后很快以多種文字在歐洲出版 (1872年是德文版, 1882年是俄文版, 1883年是德文版, 1888年是英文版, 1890年是德文版, 1892年是波蘭文版, 1893年是意大利文版) 也說明, 運動所涉及的國家和地區在不斷擴大, 工人對運動的認同感不斷提高。到目前為止, 《宣言》已翻譯成200多種文字, 再版1000多次, 更是說明《宣言》對人類和世界的影響之深刻。

《宣言》中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深刻分析與批判, 對無產階級革命的贊揚與宣傳, 為十月革命的勝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理論一經掌握群眾, 也會變成物質力量。”【7】馬克思主義一經與群眾運動相結合, 就形成了一股能沖破一切桎梏限制的巨大進步力量。19世紀末20世紀初, 隨著俄國無產階級運動的發展, 《宣言》在俄國土地上廣為流傳, 並成為布爾什維克領導無產階級革命的綱領性文件。列寧曾指出:《宣言》“是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8】, 認為正確理解、遵循及發展《宣言》的理論原則和策略思想就能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順利發展。正是在《宣言》的指導下, 才有了浩浩蕩蕩、波瀾壯闊的十月革命。十月革命是世界歷史上的一個劃時代事件, 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開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在十月革命的鼓舞和示范下, 世界各地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紛紛成立、不斷走向成熟, 世界各地的社會主義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

《宣言》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不同時期都發揮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深刻影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早在1899年, 《宣言》就已經傳入中國, 並於1920年出版了《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從那時起, 《宣言》就在中國革命中播下了火種, 成為中國無產階級革命的科學指南。它直接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一大的召開。中國共產黨一大所發布的成立宣言、最高和最低綱領, 處處閃現著《宣言》的痕跡。長期以來, 《宣言》以其理論的科學性和先進性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馬克思主義者, 影響了中國一代又一代的革命領袖。《宣言》在中國廣泛傳播的過程, 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個縮影。黨的幾代領導集體都深受《宣言》的影響並在其指導下領導中國的建設。也正是在《宣言》理論的指導下,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 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 克服了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的一個又一個困難, 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 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取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三) 《宣言》是共產主義信仰的力量源泉

共產主義信仰即對共產主義學說和理論的信服、敬仰和尊崇。人們對共產主義信仰的選擇和堅守, 源於對其科學性和真理性、源於對其實現力量、源於對其遠大目標的清醒認識和深刻把握。《宣言》所闡述的基本原理的科學性是共產主義信仰的堅實基礎, 其對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使命的分析明確共產主義信仰的實現力量, 其對未來美好社會的描述指明共產主義信仰的目標與方向。

《宣言》針對現實的資本主義的“惡”, 描繪了未來社會的美好圖景, 指出共產主義信仰的目標就是“使整個社會永遠擺脫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 實現全人類的解放。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進步、最合理、最美好的社會制度, 到那時, 生產力極大發展, 物質、精神財富極大豐富, 產品按需分配, 人們各取所需, 消滅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等制度和現象, 每個人都能實現全面自由發展。就如馬克思所說, 在這樣的社會裡人們可以“上午打獵, 下午捕魚, 傍晚從事畜牧, 晚飯后從事批判”【9】。如此美好的社會, 體現著無產階級革命者的向往和追求, 為無產階級革命者和社會主義建設者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柱, 成為無產階級的行動指南。

二、《共產黨宣言》的時代價值

回顧波瀾壯闊的歷史, 不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 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 《宣言》都以其科學理性的光芒指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進入新時代, 馬克思主義與新時代中國發展實踐相結合,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 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構建中, 深刻體現著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 鮮明貫穿著《宣言》的基本思想, 高度彰顯著《宣言》的理論價值。《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體現的價值理念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根本。

(一) 《宣言》所蘊含的唯物史觀指導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 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始終

恩格斯在《1883年德文版序言》指出, “貫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 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10】並且隻有從這一基礎出發, 歷史才能得到說明。正是在《共產黨宣言》所確立的這一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下, 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 一次又一次實現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11】, “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 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12】, 唯物辯証法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 “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13】

黨的十八大以來, 立足中國實際和世界形勢, 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此基礎上, 黨的十九大以唯物史觀為指導, 做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這一重大判斷立足於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的准確把握, 立足於對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和世界形勢的深入分析, 立足於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事業長遠發展的認真思量。它大大推進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把握, 開辟了馬克思主義, 特別是唯物史觀的新境界, 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立足新時代, 我們要繼續秉承《共產黨宣言》所蘊含的唯物史觀, 堅持馬克思主義, 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 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同時放寬視野, 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 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二) 《宣言》所奠定的無產階級政黨學說, 推動著中國共產黨黨建理論和實踐的不斷發展

作為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的綱領, 《宣言》用較大篇幅論述了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和策略原則, 指出無產階級所具有的高度組織性與紀律性, 強調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宣言》指出, 隻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 無產階級才能通過革命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掘墓人, 才能實現自身的解放。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14】, 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利益不同的利益”【15】, 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這些論述, 深刻揭示了共產黨人政治生命力和歷史活力的源泉。無論是十月革命以來世界共產黨執政的經驗教訓, 還是我們黨的奮斗歷史都充分表明了《宣言》這一觀點的強大力量。

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創造性地回答不同時代背景和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 不斷完善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與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 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新形勢發展需要, 深切把握黨的執政規律, 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 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同向發力, 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 抓住“關鍵少數”, 堅持“三嚴三實”, 堅持民主集中制,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嚴明黨內紀律, 強化黨內監督,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16】這既是新時代對《宣言》中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繼承和創新, 也是對中國共產黨政黨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三) 《宣言》所遵循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核心價值理念, 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訴求

實現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一直以來都是馬克思主義者的價值訴求。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描繪了未來共產主義社會圖景, 指出:“在那裡, 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17】同時, 《宣言》也蘊含著這樣一種思想, 即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 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發展的主體力量。這些思想多年來一直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之不斷奮斗。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日起, 我們黨一貫主張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注重發揮人民的主體地位, 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 一切依靠群眾,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 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相繼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黨的十九大再次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繼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所有這些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利益為重, 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把民心作為最大政治, 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的人民情懷。它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宣言》價值理念上新的裡程碑。

(四) 《宣言》所蘊含的理論聯系實際、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開創性, 不斷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

《宣言》不僅闡述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 而且蘊含著理論聯系實際、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發表25年后對歷史進程進行總結時指出, “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18】同時又強調, 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 “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19】。這些論述體現了馬克思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自我要求, 其中蘊含著的理論聯系實際、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 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魅力所在。

中國共產黨正是依靠馬克思主義的這種科學態度和批判精神, 不斷實現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的結合, 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 黨情、國情、世情發生了深刻變化, 這些變化要求我們不斷進行理論創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總結新鮮的實踐經驗, 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提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基本方略”, 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歷史階段的實踐相結合而取得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 是全黨智慧的結晶, 是立足於新時代的思想創造和理論躍升, 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堅持中的發展, 也是對社會主義思想在繼承中的創造, 是繼承與創造的緊密結合。

三、繼承《共產黨宣言》偉大精神, 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今天紀念《宣言》發表170周年, 就要繼承《宣言》的偉大精神, 肩扛《宣言》所擎起的偉大旗幟, 沿著《宣言》開辟的科學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作為理論工作者, 就是要繼承《宣言》的偉大精神, 進一步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與宣傳普及, 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一) 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 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 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20】, 建黨以來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 “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21】, 所以, 他強調“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 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22】。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習, 要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深入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僅學習馬克思恩格斯等經典作家的著作, 而且還要學習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代表人物的著作;要原原本本學、老老實實學, 要下大氣力學、下苦功夫學, 持之以恆學、聯系實際學, 從中學出信仰、學出立場、學出能力、學出自信。

(二) 深化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一貫重視理論研究和普及。他們從來不認為他們的理論已經一勞永逸地完成了。恩格斯就曾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 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 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23】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沒有止境, 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 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 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 不斷認識規律,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24】}同時, “對待馬克思主義, 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 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 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 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 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 甚至發生失誤。”【25】面對新時代新課題, 我們要聯系實際, 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 深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 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 特別要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理論主線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

(三) 努力宣傳普及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 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 也會變成物質力量。”【26】在馬克思主義者看來, 要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對實踐的科學指導作用, 就不能將這一理論當作是書齋中的學問, 不能局限於少數人之中, 而必須使之面向最廣大的人民群眾, 為人民群眾所了解和掌握。因此, 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的宣傳普及, 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廣大干部群眾的頭腦。

新時代, 繼承《宣言》的偉大精神, 譜寫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新篇章, 同樣需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的宣傳與普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促進人類社會和平合作與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一方面, 要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 通過多種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增強全民族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神聚力。另一方面, 要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 指導實踐, 在各領域各方面工作中充分發揮領導和指導作用。

注釋

1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30頁。

2、3 《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61、5頁。

4、5、6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13、12、23頁。

7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9頁。

8 《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67頁。

9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165頁。

10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9頁。

11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 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第33頁。

12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 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第66頁。

13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28日。

14、15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413頁。

16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19日。

17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422頁。

18、19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376、386頁。

20 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華網 。

21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日報》, 2018年05月05日。

22 《推動全黨學習和掌握歷史唯物主義更好認識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工作》, 《人民日報》, 2013年12月05日。

23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 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第691頁。

24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18日。

25 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華網。

26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9頁。 

(來源:《社會主義研究》2018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