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左翼發展韌性及其根源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3日     來源:學習時報

當前,拉美國家的一些左翼政府面臨不少困難和嚴峻挑戰,甚至有的左翼執政黨在選舉中失利,交出了政權。於是出現了“拉美左翼終結”的論調,認為拉美左翼終結,就像將20世紀末21世紀初左翼在拉美多國紛紛上台執政視為“拉美山河一片紅”“美國后院赤焰熏天”一樣,都有夸大的成分在裡面,失之武斷與片面,實不足取。如果放在一個較長的歷史時期裡,綜合多方面因素看,可以說,拉美左翼的發展具有相當的韌性,不會因一時的困難而終結。

拉美左翼發展韌性的主要表現
  拉美左翼的發展有著較為悠久的歷史,其中既有困難期,也有多次快速發展期。早在19世紀中葉,社會主義就開始傳入拉丁美洲﹔19世紀七八十年代,在墨西哥、智利、巴西和烏拉圭等國出現了政治性較強的工人組織﹔20世紀初,出現工人階級政黨。可以說,拉美是繼西歐之后較早出現共產主義運動、建立共產主義政黨的地區。拉美左翼在較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雖然經歷了不少困難時刻,但也有多次快速發展期。譬如,20世紀初工人階級政黨興起,20世紀六七十年代民主主義政黨快速發展和影響力急劇增長,20世紀末21世紀初左翼在多國執政,等等。
  拉美左翼有著較為豐富的同各種敵對勢力斗爭甚至面對打壓的經歷,斗爭經驗相對豐富,抗擊打能力相對較強。拉美地區的共產主義政黨曾長期遭遇白色恐怖,一些左翼政府曾遭遇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夾擊乃至軍事政變的顛覆。面對這些打壓,雖然一些左翼政黨改弦易轍,但更多左翼政黨堅持了下來,並積累了斗爭經驗,鍛煉了抗擊打能力。
  拉美左翼流派眾多,陣營龐雜,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具有多樣性。國內外學界根據不同標准對拉美左翼的流派進行了劃分。有的將拉美左翼分為溫和左翼與激進左翼,有的分為原教旨主義左翼、民眾主義左翼及改良主義左翼,等等。一直以來,沒有一個為大家所認可的關於拉美左翼的界定,可能與拉美左翼流派眾多,很難用一個標准一以貫之地加以涵蓋有關系。拉美地區這些不同流派的左翼,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了不同探索,表現出明顯的多樣性。
  逐步成為一種替代或選擇。許多拉美左翼高舉“替代”的旗幟(如替代資本主義、替代新自由主義,等等),致力於探索不同的發展模式或發展道路,希望成為一種不同的選擇。在代議制民主框架體制下,尤其是第三波民主浪潮以來,拉美左翼紛紛通過選舉上台,成為一種替代或選擇。
  不同時期左翼在拉美各國政治社會生活中的影響力雖有起伏,但卻確確實實地發揮了不容抹殺的重要作用。例如,有的學者認為拉美的政治變遷與左翼的發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左翼是拉美政治變遷的重要推動力量,不僅成為民主化進程的積極維護者,也成為轉變發展觀念的主要倡導者,以及地區新政治格局的積極塑造者。另外,左翼在拉美政治社會生活中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多樣,並非執政一種。非執政的左翼可以借助議會、社會組織、社會運動等發揮影響。例如,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許多非執政的民主主義政黨、民族主義政黨在各自國家的議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阿根廷正義黨雖然因去年選舉的失利交出了總統寶座,但依然在參眾兩院佔據多數,且在一半的省和不少市掌權,執政地位的喪失並不必然意味著影響力的喪失。

拉美左翼發展韌性的根源
  內部因素。思想理論的包容性、本土性、時代性。歷史上,一些拉美傳統左翼政黨曾面臨教條主義的困擾,但經過反思,他們開始強調思想的包容性、本土性、時代性。而多數新興的左翼一開始就比較注意反對教條主義,強調革新和減少原教旨主義成分,其思想理論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本土性、時代性。具有包容性、本土性、時代性的思想理論,為拉美左翼不斷崛起提供了理論基礎。
  政策的務實性、靈活性。拉美左翼注意政策的務實性、靈活性的情況與注意思想理論的包容性、本土性、時代性類似。務實、靈活的政策,為拉美左翼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組織形式或組織載體的多樣性。拉美左翼的組織形式或載體有政黨、社會組織、社會運動等。一些左翼政黨重視借助外圍組織,一些左翼的社會運動性質特別明顯。多樣的組織形式使拉美左翼在組織載體方面具有相當的韌性。譬如,許多拉美國家的共產黨在被宣布為非法、被取締的時候,往往通過外圍組織發揮作用。
  重視塑造領導人形象,充分發揮魅力型領袖的作用。家長制作風、個人主義等是拉美文化尤其是傳統文化的重要因子。拉美左翼重視塑造領導人形象並充分發揮魅力型領袖的作用可謂是契合拉美文化的基因。
  執政的拉美左翼重視社會公平問題,並在社會領域取得顯著成績。一般而言,左翼傾向於優先關注社會公平。無論是古巴共產黨,還是20世紀末以來上台執政的拉美左翼政府,在社會領域多取得明顯成效,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重視有效動員和引導民眾參與,一些左翼本身具有鮮明的草根性。重視動員民眾,鼓勵並引導民眾參與,為拉美左翼不斷崛起提供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外部因素。經濟領域。自19世紀70年代以來,拉美地區逐步發展形成一種資本主義生存方式居優的多元混合型生產方式結構。生產方式的多元並存導致利益的多樣性,多元利益訴求需要通過豐富多樣的代表或代理人表達。尤其是中下層的利益訴求主要通過左翼表達,因而為左翼的存在與發展提供了現實需求。
  社會領域。多元生產方式導致拉美階級結構的多元化,有的學者認為拉美出現社會異質性或碎片化趨勢。長期以來,拉美左翼主要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青年學生、婦女和小資產階級等為社會基礎,社會基礎相對穩定。一些左翼還注意面向非正規經濟部門的邊緣化群體,使其社會基礎的范圍有所擴大。另外,社會不平等、兩極分化、貧困等眾多社會問題長期困擾拉美地區,左翼優先關注社會公平問題正好與解決相應社會問題的需求相契合。
  政治領域。一般而言,利益訴求的多樣性在政治領域會體現為政治主體的豐富性,不僅會有右翼,也會有左翼。在上個世紀,拉美業已出現左右翼共存、共治的局面。第三波民主浪潮以來,拉美地區的民主轉型和民主鞏固為左翼的發展提供了較為寬鬆的政治氛圍,為其在政治生活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提供了舞台。左翼紛紛獲得合法身份,成為“體制內政黨”,成為各國政治生活的有機組成部分。有學者認為,進入21世紀,左右翼共存和競爭逐漸成為拉美國家政治的常態。
  文化領域。拉美的政治思潮林林總總、紛繁復雜,其中社會主義思潮是基本政治思潮之一。拉美的社會主義思潮不僅源遠流長,而且種類眾多,這為拉美左翼的發展提供了充足養料。
  自然資源。國外有學者對18個拉美主要國家1975至2007年間的100次選舉樣本進行了研究,認為農產品、礦產品、石油產品繁榮與一國出現來自中左政黨的總統呈顯著正相關。

原載(《學習時報》2016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