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未來之國”的現實之路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3日     來源:學習時報

裡約熱內盧奧運會開幕在即,巴西卻面臨多重困難,政壇頻繁更迭、奧運場館建設拖沓、國內寨卡病毒肆虐、恐怖主義風險加大,這些問題都使巴西“未來之國”的現實之路面臨重重考驗。

  《巴西:未來之國》的作者奧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順訪巴西的年代,恰巧是巴西自主開啟現代化進程的年代。彼時起,圍繞發展與提升國際地位的現代化目標,巴西努力使“未來之國”成為現實,在邁向大國的道路上奮勇向前。
  21世紀的頭十年,巴西經濟累計增長37.3%,GDP年均增長3.6%,人均GDP年增長率2.4%。巴西的經濟排名也快速上升——2005、2006、2008、2011年分別為世界第十四、第九、第八、第六大經濟體。金磚國家之一、新興經濟體的代表、八國集團與發展中國家南北對話參與國、二十國集團成員國、“三邊委員會”成員、“四國集團”成員等彰顯著巴西的國際地位。在各種關於軟實力的考評體系中,巴西均交出不俗的答卷,在英國《單片眼鏡》雜志“全球軟實力測評報告”中,巴西2011、2012、2013年的全球軟實力排名為第21位、第17位、第19位,在金磚國家中排名最高。一切都那麼美好,“未來之國”成為現實似乎近在咫尺。希望通過聯合會杯、世界杯、奧運會等窗口向全世界展現“不一樣的巴西”的巴西政府可能沒有預料到,劇情突然之間發生變化——經濟低迷、腐敗丑聞、政治僵局、社會動蕩、寨卡病毒、奧運門票滯銷,等等。“未來之國”怎麼了?了解巴西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自然條件、地緣環境等方面的一些情況,或許有助於我們更為全面地看待相關問題。
  政治領域,民主鞏固和發展過程中遭遇困境
  自上世紀80年代軍政府還政於民以來,巴西的政治體制一直保持正常有序的運轉,民主制度不斷鞏固和發展。但也存在政黨虛弱、政黨制度碎片化等問題。圍繞總統彈劾案形成的政治僵局乃至政治危機將原來潛藏的一些問題放大,引發各界擔憂。
  經濟領域,經濟轉型取得顯著成績,但尚未找到適合自身特點的新的經濟增長方式
  上世紀中后葉的軍政府時期,巴西即初步建立了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用不到50年的時間實現了從農業國向工業國的轉變。上世紀90年代中期起,巴西經濟轉型進入一個關鍵期。通過以“雷亞爾計劃”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巴西努力推動由內向發展模式向外向發展模式的轉變。目前,巴西農業實現了多元化發展,不僅實現了糧食自給,還是農產品和食品淨出口國,是世界最大甘蔗、咖啡出口國﹔巴西工業是拉美地區最為發達的,在汽車、鋼鐵、航空等產業具有比較優勢﹔巴西的服務業也較為成熟並且多樣。巴西經濟與國際貿易市場、金融市場的聯系日益密切。在過去的10年裡,巴西注重與不同的國家、地區和貿易集團加強往來,發展不同的貿易伙伴。換句話說,巴西的國際經濟布局是全球性的,呈現出發展中大國和發達國家並重、貿易布局覆蓋全球的特征。巴西近幾年的經濟低迷,除了世界經濟大環境方面的原因外,也折射出巴西自身經濟領域的不少問題,這些問題的根源在於巴西尚未找到適合自身特點的新的經濟增長方式。
  社會領域,微觀社會得到發展的同時,依然存在不少問題
  長期以來,兩極分化等社會問題一直困擾著巴西。針對困擾巴西的社會頑疾,勞工黨執政后採取了涉及就業、社會救援和收入再分配等方面的系列政策。這些政策使發展成果得以較好地惠及民眾,促進了微觀社會的發展,其成效頗為顯著——2003至2010年,巴西的家庭年均收入的增長高於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大約有4870萬巴西人脫離貧困,半數貧困人口的收入增長了68%,是金磚國家中財富分配做得最好的國家。但是情況的改善不意味著問題的解決。兩極分化及其附帶問題依然是巴西需要面對的難題,解決不好會極大影響巴西社會的穩定性。2013年以來的各種社會抗議活動的根源還是在於巴西經濟及社會領域存在的各種問題。
  文化領域,多樣包容的文化傳遞著積極的國家形象
  多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多民族大融合,使巴西文化具有多樣性和包容性。約瑟夫·奈2012年指出,如果觀察巴西文化及其影響,會發現這個國家的形象本身就是積極的。多樣包容的巴西文化向世界傳遞出積極的國家形象。
  自然條件方面,優厚的自然條件使巴西經濟的發展蘊含巨大潛力與無限可能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其國土面積和人口均居世界第五位。“領土非常大,人口又非常多”的巴西擁有極為優厚的自然條件與豐富的自然資源——有著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最大的淡水庫、豐富的礦產資源,等等。優厚的自然條件與豐富的自然資源曾經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巴西的經濟結構(尤其是外貿產品結構)、巴西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位置,初級產品出口國、“外圍國家”昭示著巴西經濟的脆弱性及其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弱勢地位。雖然經過努力,情況有所改觀,但相關影響仍不容小覷。同時,優厚的自然條件與豐富的自然資源也為巴西經濟在不同時期取得較大成就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也使巴西經濟的發展蘊含巨大潛力與無限可能。
  地緣環境方面,相對和平的周邊提供了難得的發展空間。巴西是鄰國較多的國家,與除厄瓜多爾、智利之外的所有南美洲國家都接壤。早在20世紀初,巴西即已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了所有邊界問題。而且,南美洲是一個地緣環境相對和平的大陸。在獨立后近三百年的較長時段內,巴西甚少被卷入戰爭中。
  國際領域,巴西的國際地位尤其是國際經濟地位正在發生變化,國際影響也越來越大
  經過上世紀末以來(特別是勞工黨執政以來)努力減少全球化的消極影響並擴大其積極效應的一套組合拳,巴西的國際地位尤其是國際經濟地位正在發生變化,其國際影響越來越大。“巴西政府作出決定,要以主要大國的身份融入全球事務……我們不願意再按照以往的方式參與國際事務,似乎我們是拉美的貧困小國,一個第三世界的小國……巴西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平等。”盧拉在2003年對巴西外交官的這段講話頗能說明問題。
  鑒於巴西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自然條件、地緣環境等方面的情況,可以形成以下認識:上個世紀末尤其是21世紀以來,巴西總體上呈上行態勢。讓“未來之國”成為現實的努力在許多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巴西在邁向大國的道路上穩步向前。但巴西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的問題與不足及國際風雲的變幻,使巴西“未來之國”的現實之路面臨重重考驗,注定難以一帆風順。有時會進入快車道,有時會步履蹣跚,甚至有時可能會陷入泥沼。巴西一位評論家曾斷言,文化和人民是巴西最寶貴的財富之一,不論巴西經濟和國際政治局勢風雲如何變幻,它們都能泰然處之。“當我向全世界發出邀請,我要讓你們看到我能行。歡呼,痛苦,微笑,尖叫。無論結果怎樣,高擎旗幟,直破雲天。”重溫巴西世界杯主題曲,或許會發現,困難與考驗對天性樂觀的巴西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

(原載《學習時報》2016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