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社會保障制度:成就與挑戰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3日     來源:學習時報

以社會保障制度為基礎開展的有關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是古巴社會主義建設克服各種困難不斷前行的重要保障。

  古巴是目前西半球唯一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古巴在建設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上取得了不少成就。其中,社會保障方面的成就尤為突出,古巴是國際上公認的社會保障工作成效顯著的國家。社會保障制度既是古巴社會保障領域的重要成就,也是古巴社會保障工作成效顯著的制度基礎。
  社會保障制度在古巴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意義重大、不可或缺。一方面,社會保障制度是古巴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理念的重要體現形式,是古巴社會主義建設的題中之義。以社會保障制度為基礎開展的有關工作,切實維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取得的顯著成績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與支持,是古巴社會主義建設克服各種困難不斷前行的重要保障。
  不斷完善的古巴社會保障制度
  古巴社會保障制度經歷了一個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及實施是貫穿該過程的紅線。1959年革命勝利后,古巴即著手按照社會主義的原則和要求打造新的社會保障制度。1963年4月頒布的古巴第一部社會保障法(即第1100號法)標志著既有社會保險制度向社會保障制度的轉變以及體現社會主義理念的新社會保障制度的初步確立。1979年8月頒布的新社會保障法(即第24號法)以及同年年底發布的新社會保障法的實施規定(即第59號法令)和補充條例(即第407號決議)標志著古巴社會保障制度經過20年的擴展趨於穩定和成熟。2009年1月開始實施的新社會保障法(即第105號法)開啟了古巴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新進程。
  根據古巴社會保障法律法規的設計與規定,古巴社會保障制度包括社會保險體制和社會救助體制兩大體制。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等,主要目標群體涉及孕產婦、兒童、退休人員、患病者、傷殘人員、低收入者等。“通過社會保險體制,國家對因年老、傷殘或生病不能工作的勞動者予以適當保障﹔在勞動者逝世的情況下,給其家屬以同樣的保障。”社會救濟主要通過各種社會計劃改善孤寡老人、殘疾人、基本生活需求沒有保障的人員等的生活質量。“國家通過社會救濟保護無生活來源又無人照顧的老年人以及任何無親屬照顧的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員。”互補的社會保險體制和社會救濟體制架構了較為完備的古巴社會保障制度。
  嚴格意義來說,公共衛生事業、教育事業與社會保障事業是密切相關而又各不相同的。但鑒於古巴的情況,從更為寬廣的意義上看,古巴社會保障制度還涵蓋免費醫療、免費教育等內容。免費醫療方面,古巴有著一套全民醫療體系,全國城鄉居民均能享受終生公費醫療,小病到社區醫院,大病到中心醫院,治療、醫藥費用全免,住院還可以免交伙食費。免費教育方面,重視教育公平,堅持全民免費教育,力爭實現教育機會均等,任何古巴公民,不論其種族、性別與家庭出身,隻要願意均可接受免費教育。
  全民性、全面性、統一性是古巴社會保障制度的顯著特征。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古巴就建立了一套覆蓋率達100%的社會保障體系,實現了對每個國民的保障。古巴基本上實現了“從襁褓到墳墓”的全面保障。雖然不同時期管理社會保障工作的機構(前后有古巴社會保險銀行、勞動部、國家勞工和社會保障委員會、勞工和社會保障部等)有所變化,但不妨礙由同一機構統管社會保障諸事宜的傳統﹔而且社會保障工作遵循統一的原則。
  古巴社會保障制度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在取得顯著成就的同時,古巴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與挑戰。其一,如何協調社會保障工作與發展經濟的關系。長期以來,古共高舉公平的大旗,致力於打造一個“更為公正和人道的社會”。社會保障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社會保障支出在國家預算中比重較高,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經濟發展。在發展經濟日益成為古共主要工作(或工作重心)的大背景下,如何協調社會保障工作與發展經濟的關系,即如何處理公平與效率的關系,成為亟待破解的課題。其二,如何改革社會保障制度。勞爾主政以來,強調更新古巴社會主義發展模式。古共六大以來更是開啟了經濟社會發展模式的全面性、結構性改革。但涉及改革的許多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可以說,對社會保障制度應該如何改革的問題尚未形成明確的思路。其三,如何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長期以來,古巴的社會保障資金來自國家預算,社會保障資金主要由國家承擔。隨著社會保障支出不斷增長,資金壓力越來越大,給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造成巨大壓力。如何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也是亟需解決的難題。其四,如何應對老齡化給社會保障制度帶來的巨大壓力。古巴的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據估計,古巴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十年后將由當下的16.6%上升到26.1%。應對老齡化問題帶來的壓力,也是古巴社會保障制度必須面對的難題。

(原載《學習時報》2016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