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隨意變通  不搞選擇性執行

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沒有絲毫折扣可打(熱點辨析)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3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擺花架子、喊空口號,借口結合地方實際搞隨意變通,打著創新旗號違背黨中央精神另搞一套,這些現象是當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維護黨中央權威中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保障。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証黨中央政令暢通,是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最直接、最具體的體現。當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絕大多數地方和部門都得到有力執行,但在極少數地方和部門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搞形式主義。主要表現為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關心實際效果,抓落實的責任意識不強,許多工作部署不到位,結果往往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二是搞選擇性執行。主要表現為缺乏大局意識,從本地區本部門利益出發,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三是搞隨意變通。打著改革、創新的旗號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行變通,美其名曰結合地方實際進行“創造性落實”,實際上是舍不得動自己的奶酪,致使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貫徹中嚴重走樣。四是搞陽奉陰違。口號喊得響,實際上“按兵不動”,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那一套,甚至違背黨中央精神另搞一套。這些問題導致黨中央一些決策部署在這些地方和部門難以落地生根,不僅損害了黨中央的權威、破壞了黨的集中統一,也嚴重影響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深入分析實踐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情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黨性修養不強。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上“缺鈣”,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沒能抵御住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襲,不同程度存在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等錯誤傾向,影響了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二是制度執行不力。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以各地區各部門良好的制度運行為保障。實踐中,一些地方和部門制度執行尤其是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力,影響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三是紀律執行不嚴。一些地方和部門執行紀律寬鬆軟,一些黨員干部也未能繃緊紀律這根“弦”,致使部分黨員干部形成了不好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等待觀望、敷衍塞責、陽奉陰違、推諉扯皮等惡習嚴重影響了執行力。四是考核評價不嚴。一些地方和部門缺乏相應的考核獎懲機制,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和不干一個樣,導致一些黨員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為官不為的現象時有發生,妨礙了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指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黨組織和任何黨員都不准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不執行,不准先斬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新形勢下,要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就要有的放矢採取各種舉措。比如,大力加強制度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決反對獨斷專行,堅決反對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時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大力加強紀律建設,堅決糾正執行紀律寬鬆軟的問題,以紀律為利器徹底改變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時等待觀望、敷衍塞責、陽奉陰違、推諉扯皮等惡習。大力加強獎懲制度建設,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導向,鼓勵黨員干部敢於擔當,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提高執行的能力和效率。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通常因著眼全局而較為宏觀,執行的過程中需要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但不能因此就隨意變通,更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