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左翼困境非單一因素所致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3日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近年來,拉美政治格局發生較大變化,呈現“左降右升”態勢,引發各界廣泛關注。而要盡可能分析這一態勢出現的內在原因,根據筆者對拉美多國共產黨、社會黨等左翼政黨的領導人和黨務工作者的訪談情況,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進行分析。

第一,拉美地區政治格局呈“左降右升”態勢為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致。當前拉美左翼的發展處於一種停滯狀態,巴西、阿根廷等國的右翼勢力上升,形勢對左翼不利。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有:其一,經濟停滯影響政治,左翼未能從金融危機中獲益,右翼反而借危機獲利上台。其二,多數左翼政黨忽視了自身建設,制度建設比較薄弱,黨的領導人不能很好地理解主張與現實之間的關系,沒有完整的組織架構等影響了黨的凝聚力,削弱了黨的力量。其三,拉美左翼缺乏必要的戰略性思想,只是就問題討論問題,因而無法形成系統的戰略性政策。其四,執政的左翼政黨缺乏執政經驗,不懂如何治理,在治國理政過程中面臨來自各方的掣肘和挑戰。其五,左翼政黨之間的團結更多地停留在口頭上,左翼的碎片化發展導致左翼陣營實際上處於分裂狀態。其六,多數左翼未找到同民眾形成並保持密切聯系的手段和媒介,進而無法依靠民眾謀求改變。其七,美國力圖恢復在拉美的霸權,極力破壞拉美一體化進程。

第二,拉美左翼發展面臨艱巨而迫切的任務。其一,如何加強團結,實現並加強左翼聯合。在拉美許多國家,觀念認識的不統一、強大的宗派主義文化等因素導致同時存在太多分散的左翼黨派的局面,加上右翼不希望左翼聯合,使得左翼聯合變得異常艱難。但也愈益凸顯了實現左翼聯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團結分散的左翼很難執掌政權,也難以實現更好的發展。根據歷史經驗,左翼之間的聯合與合作曾是左翼強大且能長期執政的重要原因。

其二,如何影響民眾的觀念意識,獲得民眾認同。右翼掌握著媒體,右翼的一些思想觀念深深影響著民眾,導致一些人誤認左翼為恐怖主義或認為左翼獨裁並且反民主。意識領域的斗爭是最大的斗爭,要想辦法教育、影響民眾的觀念,使其明白為何斗爭、如何斗爭。

其三,如何建設足夠強大的政黨。拉美左翼需要克服不利的外部環境,以謀求和加強左翼聯合等加強黨的建設,建設足夠強大的政黨。

第三,拉美左翼具有悠久歷史,未來仍有較大發展空間。拉美有著悠久的左翼傳統,左翼對特定社會階層、社會部門和領域具有較強影響,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雖然當前左翼的發展面臨困難和挑戰,但對左翼的情感並未完全在政治上消失,左翼仍有成長空間。當前的客觀形勢也要求左翼更為開放,進一步重視加強與社會運動、與民眾的聯系。

上述來自拉美左翼政黨領導人和黨務工作者的認識,在提供了認識拉美左翼問題不同視角的同時,也引人思考。其一,經濟危機與左翼社會運動之間存在怎樣的關系,為何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並未像一些人起初設想的那樣帶來左翼社會運動的大發展,與19或20世紀時期的經濟危機及其影響相比有何異同,類似主題值不值得研究?為何當前的研究主要聚焦於2008年金融危機對某一產業或國際貿易的影響等問題,而關於其對經濟領域以外的其他領域的影響關注不多?

其二,對於何謂左翼,學界存在爭議和分歧。例如,存在多種劃分拉美左翼流派的標准,有的分為溫和左翼與激進左翼,有的分為原教旨主義左翼、民眾主義左翼及改良主義左翼等。一直沒有為大家所一致認可的關於拉美左翼的界定,說明拉美左翼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具有多樣性,也要求根據變化的實際不斷調整關於左翼的標准及相應認識,避免刻板和僵化。

其三,有學者用左翼碎片化來形容拉美左翼流派眾多、陣營龐雜的現象。碎片化往往意味著力量的分散、弱小甚至因內耗導致力量進一步削弱。因而,左翼的團結協作是拉美左翼社會運動發展過程中必須認真對待的重大課題。導致拉美左翼碎片化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左翼政黨之間的團結更多停留在口頭上,為什麼有的左翼力量有時寧願選擇與右翼勢力合作也不與作為“天然同盟軍”的其他左翼力量合作,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其四,政黨的存續和發展離不開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實現與民眾的有效溝通是搭建黨群關系橋梁的首要目的。隨著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技術對民眾生活影響日深,如何借助新媒體實現與民眾的有效溝通,也是左翼政黨需要面對的課題。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

(原載:《中國社會科學報》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