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長征的宣言書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年12月02日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幾天,我們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習和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活動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氣磅礡、高屋建瓴、言簡意賅、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理論意義和指導意義。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目的就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激發不斷前行的動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做好新時代的黨史和文獻工作。

一、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文獻

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舉國歡慶,舉世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參觀“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意義,高度總結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切贊頌了為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的模范人物,滿懷深情地發出了“70年后再出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和“中華民族大團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號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新長征的宣言書,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第一,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意義,使我們愈加懷念為締造新中國浴血奮戰、流血犧牲的革命先烈。

先烈令人敬仰,歷史不能忘記。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是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大事件。新中國的成立,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在中國攫取的一切特權。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在歡慶國慶的日子裡,我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在長期斗爭中為中國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我們要“向一切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勛的革命先輩和烈士們,表示深切的懷念!”他強調:“奇跡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總結歷史、與時俱進、繼往開來,深情回顧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偉業,高度頌揚革命先烈創建的不朽功勛,深刻詮釋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個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使我們愈加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奮斗鑄就輝煌,經驗彌足珍貴。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深刻指出:“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長期的政治穩定奇跡,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了毛澤東同志當年的預言。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他強調:“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經驗尤須銘記。”“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辟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全面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極不平凡的光輝歷程,雄辯証明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個顛扑不破的真理。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剖析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使我們愈加明確新時代前進和努力的方向。

形勢嚴峻復雜,風險挑戰眾多,任務艱巨繁重。經歷70年蓬勃發展的新中國,已經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我們也要認識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進道路依然很曲折,面對的困難依然會很多,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有決心、有信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他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突出重點、統籌全局,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行戰略擘畫,明確了全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方向和時代要求,清晰展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宏偉藍圖無比光明的前景。

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歷史充分表明: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70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地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建設新中國,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此,我們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時,要努力做到三個“深刻領會”。

第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祖國建設好,把新中國發展好、鞏固好。

在新中國成立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就堅定地指出:“關於中國的前途,就是搞社會主義。”“我們的總目標,是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7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四個偉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今天的中國已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天的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回顧歷史,我們理應為新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理應為我們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理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充滿自信,理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自信。

建設一個偉大的、可愛的新中國,是所有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也是無數先烈的革命遺願。方志敏同志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這樣說:“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我們的母親太可憐了,一個天生的麗人,現在卻變成叫化的婆子!”“假使能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於我這一條蟻命!”當年,我國的科研人員為了能夠早日研制出“兩彈一星”,提出的口號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鄧稼先、郭永懷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們的這些話,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祖國母親最深沉的愛,對拯救民族危亡、發展強大祖國最堅定的決心。我們要向那些為建立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英雄先烈學習,向那些為建設新中國作出卓越貢獻的先進楷模學習,樹立“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家國情懷,忠誠於黨、扎根人民,立足崗位、奉獻國家,做愛國主義最堅定的弘揚者、實踐者、傳播者,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堅定的信仰者、擁護者、建設者。

第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70年成功經驗的論述,不斷深化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從歷史中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智慧和力量。

重視學習研究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馬克思曾經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新中國70年的歷史,就是在戰勝一個又一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不斷積累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經驗的過程中一步步推進的。總結研究這段歷史,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展示好、宣傳好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彌足珍貴的經驗啟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進。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中國共產黨作為由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始終注重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分析和處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要通過深入研究總結新中國70年的寶貴經驗,不斷深化對黨和國家歷史與現實的認識,深化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開闊眼界、提升境界,不斷增強創新精神、強化戰略思維,全面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本領,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第三,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70年基礎上持續奮斗的重要論述,增強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70年后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講的這句話,豪氣沖天、鼓舞人心,吹響了新起點邁上新征程的號角。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並沒有躺在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而是保持了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會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還會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翻越和跋涉,必須有革命到底的勇氣和永遠奮斗的精神,必須敢於刀刃向內、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奮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斗爭也是多方面的,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面對前進道路上越來越復雜的風險考驗,甚至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要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切實提高斗爭本領,始終做到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正是由於有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持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才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革命、建設、改革,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救國、興國、富國,則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既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各項成就在量的積累上的結果,也是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質的方面的躍升。革命、建設、改革、復興,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四個重要組成部分﹔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完整事業。在新時代這個新的歷史方位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鼓足干勁、勇於擔當,繼續不懈奮斗!

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稱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對做好黨和國家各方面、各領域工作都具有長遠指導意義。很多重要論述直接涉及黨史、新中國史的研究和宣傳,為我們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我院實際,貫徹落實好。

第一,全院和院主管的各學會以及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全院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突出位置,院屬各部門和各學會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深入。一是及時組織學習。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各學會的負責同志,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深入學習,同時還要組織好本部門、本學會的學習。二是做好宣傳闡釋工作。要增強“跟進”意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我院的刊物、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宣傳陣地和平台,積極宣傳闡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三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經典編譯業務中。四是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做好學習貫徹工作。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納入正在開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為地方和部門深入開展學習黨史、學習新中國史做好服務。

第二,進一步充分認識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黨史和文獻工作,給予親切關懷和指導。我院組建以來,總書記就我院黨史和文獻編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全院同志備受鼓舞和鞭策。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使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深受教育和激勵。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擔負著為黨續寫和傳承紅色家譜、為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傳經弘道”的神聖職責,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深感,所從事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是一項崇高的事業,是一項關系我們黨千秋萬代的事業,也是一項值得終生奮斗的事業。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與學習我院編輯的《習近平論黨史和文獻工作》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第三,全面落實辦院理念和院“五年規劃”,發揮機構改革綜合優勢,奮力開拓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將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順應新時代對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研究院組建一年多來,院務會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機構改革決定,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黨中央明確的我院工作職責,堅持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擔在肩上,制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18—2022年工作規劃》,提出“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全面推進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征集、審稿等業務工作,統籌抓好全院各方面建設,研究院各項工作順利起步,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要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黨史、文獻、編譯工作的成功經驗和做法,突出政治屬性、抓牢編研中心、扭住人才關鍵、把從嚴的要求貫穿始終,繼續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六個打通”、打造“五個高端平台”,扎實推進五年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著力構建更高端、更廣闊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平台,與全國的黨史和文獻工作者一起努力,切實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以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不辱新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使命。

同志們,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黨的歷史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節點。明年和后年、大后年,還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的二十大召開等一個個重要節點。在這些重要節點上,都需要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發揮重要作用,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使命所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大局、提高站位,立足本職、銳意進取,堅決履行好黨中央賦予我院的職責使命,在新長征路上不斷譜寫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的篇章!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