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黨的故事 見証初心使命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年04月15日     來源:百年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建以來高度重視黨史宣教工作,積極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這次我們與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以下簡稱《十一書》),就是我們在黨史宣教方面取得的一個新成果。

這部微紀錄片充分挖掘利用第一手資料,直觀真實生動地講述了11位共產黨人在革命崢嶸歲月中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為廣大黨員干部、廣大青少年深入學習黨史、深刻理解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生動形象的教材。2019年11月21日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中央組織部共產黨員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站上推出,多家具有廣泛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和商業網站轉發播放,微博、微信、“快手”公眾號跟進推廣,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新媒體平台同步聯動,收獲廣大觀眾熱情點贊和好評,社會反響十分熱烈。

截止到2019年12月份,《十一書》全網點擊量已高達2.5億次,其中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3000萬次,快手點擊量超過1800萬次。特別是在青年中反響尤為熱烈,抽樣調查結果顯示,觀眾中30歲以下人群佔比超過60%,在網上彈幕和留言中,“淚目”“好看”“致敬”“點贊”“看哭了”“沒看夠”等頻頻出現。有青年學生表示,《十一書》是一部“有思想、有溫度、有情懷、有力量的作品”,“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有青年網友留言,“每看一次都會讓我熱淚盈眶,血液仿佛在燃燒。”“雖然我們80后這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火,但是作為一名在中國和平年代下生活的我,為祖國感到驕傲。”“在物質生活豐富的今天,我們需要這樣的精神食糧來充實自己。”等等。這証明《十一書》所體現的主流價值觀成功對接、觸達以青年人為主體的互聯網主流受眾,實現了黨史宣傳教育作品的有效傳播。隨著微紀錄片《十一書》的熱播,眾多新媒體還制作了“明星版”“極簡版”“音頻版”等多種形式的《十一書》網絡視聽節目。一些地區和單位通過舞台情景劇、誦讀活動、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深化《十一書》教育學習。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制作的《十一書》光盤已經發送中央和國家機關所有黨支部、全國省級和副省級城市黨史和文獻部門。

微紀錄片《十一書》的成功啟示我們,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傳遞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強大精神感召力,對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正本清源、有力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用非常顯著,意義非常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作品並不拘於一格、不形於一態、不定於一尊,既要有陽春白雪、也要有下裡巴人,既要頂天立地、也要鋪天蓋地。隻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為人民群眾所喜愛,這就是優秀作品。”在互聯網時代運用融媒體手段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特別是向青少年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我們需要緊跟時代步伐,既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又要通過理念、形式、方法等方面的創新,把優質內容與新媒體形式結合起來,把正面宣傳質量提高到新水平。一是要堅持大膽創新,主動適應互聯網時代的傳播規律。微紀錄片《十一書》的廣泛傳播得益於傳播方式的創新,打破了以往一些黨史宣教作品“重題材、輕傳播”,在互聯網時代“水土不服”的尷尬局面。我們將加強與各類傳媒特別是互聯網新媒體的合作,以更多更新的融媒體表現形式,憑借其天然的流量優勢,提高黨史宣教網絡作品的創作、生產和傳播能力。二是要堅持精准對接,牢牢抓住青少年黨史教育這一關鍵。微紀錄片《十一書》制作精良,場景和氛圍渲染到位,非常符合微時代觀眾特別是青年觀眾的審美。要進一步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吸收能力,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對接,多出符合青少年審美特點的黨史宣教精品力作。三是要堅持內容為王,做好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利用。微紀錄片《十一書》的成功啟示我們,隻要切入點選對、內容選准,正能量主旋律的作品是有價值、有力量、有吸引力的。我們要深入挖掘好黨史這座“富礦”,發揮我院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研究方面的優勢,將更多的編研成果轉化為優質傳播內容,通過與新媒體傳播方式有機結合,推出一批直抵人心、能夠引起廣泛社會共鳴的重量級、標杆性黨史宣教作品,更好地展現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奮斗的力量,發揮好黨史和文獻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出更大貢獻。(責任編輯 黃艷)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研究館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