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9年10月17日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立意深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地論述了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是武裝全黨、統一認識,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希望全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干,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指引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指南。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精准是要義,資金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從嚴從實是要領,群眾動力是基礎。必須堅持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支撐脫貧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以寬廣胸懷、全球視野和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把中國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脫貧攻堅與人類消除貧困的共同使命緊密結合起來,具有鮮明的全球性、世界性意義,為國際社會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作者:陳理,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