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不可分割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年10月27日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開國大典,當游行群眾高喊著“人民共和國萬歲”“毛主席萬歲”走過長安街時,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的回應是高呼“人民萬歲”“同志們萬歲”。這一互動場景正是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真實而又具有象征意義的關系定格。

2019年3月22日,意大利眾議院議長菲科向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問時說:“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習近平的回答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言簡而意深,點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核心——為人民服務。從毛澤東的“人民萬歲”到習近平的“不負人民”,凝結的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為人民謀幸福的目標追求﹔濃縮的是中國共產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奮斗歷史。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黨和人民早已如血和肉、魚和水、種子和土地一般不可分割。隻要深入了解中國近現代史,隻要不帶偏見地比較一下中國的昨天和今天,便能理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歷史與現實意涵,便能理解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的密切關系及其領導地位,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是中國共產黨從歷史洪流中脫穎而出的根本原因

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應當從1840年以后的中國歷史說起。中華文明連綿不斷5000多年,中國人民以非凡的創造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然而,鴉片戰爭后,由於列強的侵略和封建統治的腐朽,西方侵略者曾經“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中國人民在帝國主義列強欲壑無底的掠奪欺凌下陷入深重災難。為了改變這種命運,中國人民進行了無數抗爭,但是從太平天國起義、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都以失敗告終。為了救亡圖存,20世紀初中國大地上曾出現過300多個帶有政黨性質的組織,西方的各種思潮都曾拿來嘗試,君主立憲制、封建帝制、總統制、內閣制、議會制、多黨制等各種政治體制輪番登場,卻都無法解決中國人民求民族自由和獨立解放問題。直到中國產生了共產黨,才開始扭轉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共產黨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開辟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毫無私利可言,隻謀中國人民的大利大義。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的李大釗曾這樣描述黨的性質:“不是政客組織的政黨,也不是中產階級的民主黨,乃是平民的勞動家的政黨。”另一位創始人陳獨秀也寫道:“我以為共產黨底基礎建筑在無產階級上面,在理論上,自然要好過基礎建筑在有產階級上面用金力造成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不僅在理論上這樣闡述,在實踐上也這樣行動。黨的早期農民運動領袖彭湃一把火燒掉自家價值近400萬元人民幣歲入的田契,把土地無償贈送給當地農民。在最艱難的長征途中,三名女紅軍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裁下一半分給老百姓。在中華民族面對日本侵略的亡國滅種危機時,中國共產黨最堅定地發出抗日救亡的號召,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決策,支撐起全民族的希望。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國面臨兩個前途和兩種命運的最后決戰,盡管國民黨佔有武器裝備優勢、得到美國扶持,但因其獨裁專制和墮落腐化早已失盡民心。人心所向,眾望早已歸於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隊伍。共產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綱領卻得到中國人民的高度認同,連一向自居中間派的民主黨派在國民黨白色恐怖的現實下,也從“英美的議會政治與政黨政治”的幻夢中清醒,認識到在人民與反人民的斗爭中“絕對沒有中立的余地”。1949年1月,李濟深、沈鈞儒等55位民主人士輾轉抵達解放區,發出“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貫徹始終,以冀中國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中國之早日實現”的聲明。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終於帶領中國人民走出百年屈辱,贏得獨立自由,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自己的核心力量。

順應人民意願,回應人民期待,是貫穿中國共產黨執政歷程的鮮明主題

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目標既宏偉又朴素,宏偉在她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人類最崇高的理想,朴素在她的每一個現實政策都是從讓人民生活越來越好出發,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就提出“要讓歷史証明,我們不僅能夠領導好革命戰爭,而且也一定能夠領導好和平時期的經濟建設,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為此,中國共產黨堅決地同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團結在一起,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熱氣騰騰地開展建設,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奮發努力,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同時,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偉大的制度創造,建立並鞏固發展了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一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確保人民始終是國家的主人。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帶領各族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找到了讓當代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創造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依靠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堅持“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打響脫貧攻堅戰、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住房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堅持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力量源泉

今天,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且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但是,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地會有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和亂雲飛渡。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越是要永葆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

黨的領導是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在中國這樣的大國,沒有一個統一的堅強的領導,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日本軍國主義敢於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曾長期處於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而在全球化的當下,黨領導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國家民族興旺發達、人民群眾幸福安康的根本保証,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信賴的主心骨和定盤星。隻要毫不動搖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14億多中國人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直至奪取最后的勝利。

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堅實根基和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堅持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偉力,得到了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在黨的旗幟下,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和衷共濟,曾經將凶殘的侵略者湮滅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也曾經胼手胝足在幾十年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面對突襲而至的新冠病毒,中國人民的團結偉力再次顯示了巨大威力,“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國率先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隻要黨緊緊依靠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精神、堅韌不拔的毅力、卓越不凡的創造,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而這正是中國共產黨克服困難、創造奇跡、不斷為中國和世界作出貢獻的力量源泉和未來希望。

一百年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發展進程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完全正確的選擇。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是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同行,為人民領航,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挑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關系,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不僅注定徒勞無功,而且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作者:魏海生,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2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