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奮斗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17年12月11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把握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深刻把握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科學論斷,同樣也是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的歷史方位。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征程中,國防和軍隊建設擔負著什麼樣的使命和任務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召開了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得到恢復和發揚,懲處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在軍隊中的腐敗分子,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可以說,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定步伐,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同樣,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也必須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強化對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論認同和自覺追隨。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這一點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人民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服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的指揮。這是人民軍隊履行好新時代新使命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障。

十九大科學部署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布局。要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隻有這樣,人民軍隊才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十九大規劃了到本世紀中葉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目標和路徑。一是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設質量和效益,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二是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三是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要實現這個奮斗目標,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政治建軍,要求突出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改革強軍,要求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文職人員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科技興軍,要求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依法治軍,要求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是為打勝仗而存在的,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人民軍隊是在戰火中誕生、從戰爭中走來的英雄軍隊,創造過許多輝煌戰績。但以前能打勝仗不等於現在能打勝仗。要牢記戰斗隊職能,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奮斗目標是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同步的,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要始終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在國家戰略全局中,安全與發展是兩大基本戰略目標,是榮辱與共、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的關系。我們要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要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作者:王均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