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陳晉著《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18年09月04日    

回顧一路風景,眺望復興前景

——讀陳晉著《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

王均偉

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近日入選中宣部推薦的“第八屆優秀通俗理論讀物”。這是一部典型的“大家小書”,從篇幅上看,全書隻有8萬多字,是“小書”,但作者陳晉是長期從事黨的歷史、黨的領袖研究的大家,在如此精煉的篇幅裡,講述了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視角高屋建瓴,內容飽滿豐富,語言生動親切,給青少年讀者奉獻了一部既嚴謹准確、又深入淺出的黨史通俗讀本。

這部作品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通過17個問題,把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的脈絡勾畫得栩栩如生。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之處在哪裡?書中告訴人們,中國共產黨是為崇高理想奮斗的黨,從一成立,就以改天換地的氣概,一心要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土地上創立一個嶄新的合理的社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就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是敢於自我犧牲的黨,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李大釗在敵人的絞刑架前“態度極從容,毫不驚慌”,展現了一個先驅者特有的人格品德﹔中共重慶軍委書記楊闇公在刑場上,敵人殘忍地割掉他的舌頭,他嗤之以鼻,敵人割掉他的鼻子,他怒目而視,敵人挖掉他的眼睛,他的身軀還在掙扎,絕不屈服,直到最后犧牲。“他們為了自己生命以外的,代表著絕大多數人利益的某種信仰,甘願獻出自己的生命,甘願摘下自己的頭顱,甘願讓肉體被撕成碎片。”由這樣一群無私無畏者組成的政黨,有什麼樣的力量能夠撼動呢?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黨,對怎樣管理好自己、怎樣定規矩、守規矩,與其他政黨有著雲泥之別。每一個黨員都必須嚴守黨的紀律,“孫行者頭上套的箍是金的,共產黨的紀律是鐵的,比孫行者的金箍還厲害,還硬。”“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是靠著規矩,一路走來﹔也必須靠著規矩,才能走好。”

中國道路的寶貴之處在哪裡?書中告訴人們,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艱難探索、反復選擇和努力實踐中開創出來的,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取得的根本成就。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余部,選擇了“上山”這條路,中國道路從井岡山開始延伸,經歷千難萬險,一直走到了北京城,擘畫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世紀風景。當然,在這凱歌行進的征途上,有萬裡長征的壯烈,有浴血抗戰的不屈,有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豪情和曲折,也有改革開放的勇氣、突破和自信。中國道路的基本內涵包括四個方面,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途徑,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道路決定命運,中國人民對自己選擇的這條道路無比珍視,無比自信,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國夢的魅力在哪裡?書中告訴人們,中國夢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深處迸發出來的,是近代中國積貧積弱的處境刺激出來的。這個夢想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它是國家和民族的奮斗目標,也是人民可以親近的工作和生活實踐﹔它是當今中國凝聚全民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每個人內心世界對幸福的特定理解和感受。中國夢前景誘人,但絕不虛幻,它是歷史的、現實的,更是未來的。實現中國夢是一個宏大而漸進的過程,由一個又一個階段性的目標連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我們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世紀以后出生的青少年,那時都在50歲以下,他們將會真切感受到中國夢夢想成真的幸福和自豪。

這部書在敘述風格上,給人以清風拂面、沁人心脾的閱讀感受。毫無疑問,這部書是講“道理”的,但作者把一個個道理轉化為一個個故事,讓讀者從人物形象和感人細節中產生共鳴,進而認同其蘊含的理念。比如講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作者講了長征中的一個故事,在敵人圍追堵截的緊要關頭,一位女同志即將臨產,怎麼辦?董必武要求紅五軍團長董振堂率部阻擊敵人,“一定要頂住敵人,打出一個生孩子的時間。”部隊整整打了兩個多鐘頭,小生命才終於呱呱墜地。有人表示不理解,董振堂說:“我們干革命打仗,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孩子們嗎?”“為了孩子”,多麼簡朴的話,又蘊含了多麼深刻的道理!共產黨人的奮斗,從不是為了個人的私利,而是為了千千萬萬的孩子,為了中華民族的未來,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厚重的道理就這樣深入淺出地呈現在讀者面前。書中配編的數十張插圖,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有珍貴照片,有偉人手跡,有傳世名畫,與內容交相輝映,真正達到了圖文並茂的效果。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全面的、立體的,我們既要講理論、講道理、講政策,更要讓理論鮮活起來,讓道理親切起來,讓政策生動起來。在這方面,《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在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特別是如何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方面,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范本。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