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與輝煌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3年03月04日     來源:百年潮

自近代以來, 為了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 中國人始終在夢想著, 追求著。這個夢想曾經宛若夜空的星辰, 溫暖而遙遠。1932年11月《東方雜志》曾在全國發起過“做一回好夢”的征稿活動, 征稿函中寫道:“在這昏黑的年頭, 莫說東北三千萬人民, 在帝國主義的槍刺下活受罪, 便是我們的整個國家、整個民族也都淪陷在苦海之中。……在這漫長的冬夜裡, 我們至少還可以做一二個甜蜜的舒適的夢。夢是我們所有的神聖權利啊!”斗轉星移, 在經歷了苦難的尋夢歲月, 走過了艱辛的追夢裡程后, 盡管依然關山迢遞, 但今天“中國夢”已經是眺望海中看得見桅杆尖頭的一隻航船, 已經是東方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

為了實現“中國夢”, 中國人民曾經嘗試過很多種方法, 選擇過很多種道路, 但都一一失敗了。近代以來的實踐表明, 中國人不做美國夢, 也不做歐洲夢, 而隻能做中國夢, 一個鮮明的標識就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追求。中國究竟應該實行什麼樣的主義, 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中國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鴉片戰爭后, 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面對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90多年來, 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前赴后繼、頑強奮斗, 不斷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 從本質上說就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歷程。科學社會主義是“中國夢”的鮮明特質, 是“中國夢”高高飄揚的旗幟。

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 一個堅定的結論就是: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旗幟引領方向, 實干成就夢想。90多年的奮斗, 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來的悲慘命運, 不可逆轉地開啟了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 形成了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樣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項基本要求。“八個必須”基本要求, 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根本任務、必由之路、內在要求、根本原則以及領導核心等問題, 用新的理論認識和實踐經驗進一步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 為黨繼續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了行動指南。正是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充滿自信的基礎上,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中華民族的明天, 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 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