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充滿歷史自信的力作

——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觀后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6年07月01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電視台近日播出的32集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將中國共產黨95年的歷史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緊密結合起來,在一個宏大的歷史氛圍中,展現信念的力量,描繪犧牲的壯烈,抒寫奮斗的艱辛,揭示勝利的法則,向觀眾呈現了一部氣勢磅礡、迤邐恢弘的歷史畫卷。整部紀錄片充滿了歷史自信,充滿了讓歷史告訴未來的豪邁和激情。

《筑夢路上》是成功的。它的成功關鍵在於很好地回答了三個問題:

生動回答了“歷史選擇的必然性”問題。《筑夢路上》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這個道理。片子從一開始就沒有臉譜化的修飾和概念化的解讀,而是用一個個平實和朴素的歷史鏡頭告訴人們,歷史是公平的。它曾經讓各式各樣的政治勢力和階級階層登上中國歷史舞台,展現自己的理想,表現自己的奮斗。從太平天國運動到辛亥革命,都曾風起雲涌,引領一時,但最終都沉寂了、沒落了。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人民浴血奮戰、團結奮斗,最終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理想。歷史就這樣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在表現波瀾壯闊的歷史選擇過程中,該片沒有停留在表象化的敘述層次上,它講歷史的本然,更講歷史的所以然。它用大量珍貴的歷史鏡頭,表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無私奉獻和崇高精神,深刻揭示了“歷史的選擇”背后的決定性力量,也深刻揭示了“人民的選擇”的根本原因,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堅定地站在中國最廣大人民利益一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每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總是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維護者和堅定實現者。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就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就有了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命運就有了光明發展前景。

生動回答了“歷史發展的目標”問題。《筑夢路上》全面展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歷程和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整部紀錄片的靈魂和主題。全片的第一組鏡頭就將這個主題鮮明地展現出來。伴隨著一個個尋夢、追夢、圓夢故事,中華民族100多年來的奮斗史就此徐徐展開。為了表達好這個主題,《筑夢路上》採用了大跨度的歷史比較法。它每集的歷史敘述都有跳躍性,在歷史和現實中跳躍,在理論和實踐中跳躍。它不斷用新的理論成果和新的實踐成果,來印証和解讀歷史選擇的真理性和客觀性,又不斷地用歷史奮斗和經驗,來為今天的接續前行和接力探索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撐。由此,我們看到歷史的深邃感和理論的深刻性在影片的敘述手法中相互交織、相互渲染,共同說明了近代以來,在追求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的出現的確具有決定意義。從此,中華民族開始從最悲慘的境遇向著最光明的前途邁進。也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忠於信仰,牢記使命,頑強奮斗,無私奉獻,今天才能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生動回答了“歷史發展的根本成就”問題。《筑夢路上》著力描繪了黨領導人民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95年來黨領導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根本成就。該片對成就的描述沒有採取慣常的就事論事的方法,而是把鏡頭首先對准一個個普通人、普通事,談生活的改變和社會的進步。目的就是為了說明,道路走得怎麼樣,最終要靠事實來說話,要由人民來裁判。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功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中等收入國家的跨越。這樣的發展、這樣的巨變,在人類發展史上都是罕見的。正是在這個扎實鋪墊基礎上,紀錄片才有了第二個層級自然的邏輯延展,回答這條道路是怎麼來的,深刻說明了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很不容易,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也沒有一成不變的革命和建設理論。無論是搞革命還是搞建設,照搬照抄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就不能成功。隻有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深刻認識本國國情、正確判斷時代特征,才能找到通向勝利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就是這樣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是這樣形成的。在歷史和現實的交匯點上,紀錄片最終揭示這樣的道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著這條正確道路繼續闊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