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突破的思想理論基礎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6年12月15日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每一部黨史基本著作都以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為依據,都以促進全黨在歷史問題上統一思想為目的。《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以下簡稱《九十年》)就是這樣一部著作。它集中體現了201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自身歷史的新認識、新總結、新概括,是最新也是最完整的簡史類黨史基本著作。

啟動編寫《九十年》的工作與2010年召開的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緊密相關。2010年召開的全國黨史工作會議,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性黨史工作會議。這次會議制定頒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以下稱《意見》),對有關黨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基本問題作出規定,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習近平同志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對事關黨史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刻闡發,形成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提出了一系列新舉措、新要求。《九十年》的編寫工作就是在這樣的形勢下全面啟動的。在此后的6年時間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后,《九十年》編寫工作即時跟進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即時跟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理論發展,始終注重把黨對自身歷史認識的新成果完整准確地反映到著作中來,使全書真正具有了審視歷史的“時代高度”和“當代視野”,也使《九十年》從整體結構到重要觀點上都有了一些新的突破。

一、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緊密聯系起來

在總體結構上,與同類黨史基本著作相比,《九十年》開篇的上限時間和結束的下限時間都有調整。《九十年》將黨史編纂的上限由原來的辛亥革命爆發向前延伸了71年,至1840年,與中國近代史的上限重合;將下限時間延伸到當代,以開放式的結尾,展現黨的歷史發展面向未來的廣闊空間和黨繼續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邏輯延展。這個調整最直接的歷史關照,就是黨的歷史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系。

政黨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作用總是在實踐奮斗中體現出來,總是在推動國家和民族前進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得到體現。自1840年以來,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提出來的。回顧近代以來的歷史,總結民族復興的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1】“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2】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3】 “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4】從“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做出的歷史性貢獻。這是一個宏大的歷史視野。將中國共產黨歷史放到中華民族歷史發展的長時間段去考察,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性、中國共產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地位和作用,就表現得更加清晰和完整了。《九十年》貫穿了這樣的歷史視角,並從四個方面展現了歷史運動的結果。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不懈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舉什麼樣的理論旗幟,遵循什麼樣的理論指導,決定了事業發展的興衰成敗。近代以來,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先進的中國人曾經舉起過不少思想理論旗幟,嘗試著用它們改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衰亡的命運。在這些思想理論旗幟中,最主要的就是資本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實際上,資本主義曾早於馬克思主義登上中國的政治舞台。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理論所包含的反封建主義內容,受到先進中國人的極大尊重和熱烈追求;另一方面是資本主義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強烈地吸引著先進的中國人。但是,資本主義也是不斷變化的,當它傳播到中國的時候,早已渡過了生機勃勃的充滿革命性的上升時期,全球化的殖民掠奪和野蠻侵略,已經成為其鮮明標志和特征。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還能不能靠著資本主義實現民族復興的事業,美好的願望還能不能變成現實,實踐給予了回答。毛澤東同志說:“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多次奮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樣全國規模的運動,都失敗了。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懷疑產生了,增長了,發展了。”【5】 最終,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發展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當然,社會運動規律和自然運動規律有很大不同。自然運動規律的結果是會自發呈現的,但社會運動規律不是,當社會運動規律被揭示出來后,是需要歷史參與者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奮力推動實現的。真正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改造中國前途命運強大力量的就是中國共產黨。黨在堅持馬克思主義並把它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思想武器的過程中,突出解決了兩個問題:一個就是“老祖宗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另一個就是一定要結合中國實際問題,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和發展。正是因為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黨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又進一步探索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了馬克思主義,中華民族復興事業迎來了真正偉大的思想解放;有了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就有了把握趨勢、認識規律、開拓前進的有力武器。

第二,中國共產黨的頑強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根本道路。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從根本上決定著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近代以來特別是辛亥革命以來,中國嘗試著走過幾條道路。一條是由北洋軍閥、后來由國民黨統治集團所代表的,實現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專政,使中國繼續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一條是由中間派別和人士代表的、試圖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使中國走上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再有一條就是中國共產黨所代表的,建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共和國,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道路。這三條道路在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中反復接受檢驗。結果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解放和發展道路不僅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的贊同,而且在長期的實踐探索中,引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最終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90多年黨和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之一。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它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代表了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符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第三,中國共產黨的頑強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了制度體系。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進程中,黨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積極借鑒人類社會政治文明成果,緊密結合具體國情,創建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隨后,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形成了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它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法律體系、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在此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組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各個層面都充分展現了這一本質屬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實現人民當家做主、共同富裕、公平正義、社會和諧、和平發展等本質特征的根本政治保証,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發展的有力主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特點是民主集中制。通過實行民主集中制,國家機關能力和效率大大提高,協調和配合顯著增強形成了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優越制度,它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堅定地站在世界和平力量一邊,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正常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樣一套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6】

第四,中國共產黨的頑強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最深厚的文化滋養。文化是民族復興的根基和靈魂。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對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結合時代精神加以繼承和發展,做到古為今用。同時努力傳承革命文化,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的要求,結合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積極進行文化創新,把人民群眾緊緊吸引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偉大旗幟下,極大地培養和激發了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來自於文化的積澱、傳承與創新、發展,更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國家興旺,文化必然興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華文化更是迎來一個大發展大繁榮的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7】

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貫穿歷史發展的紅線

每一部黨史基本著作都有一個統攝全書的主旨,都有一條貫穿前后的紅線,這是歷史與現實相聯系的紐帶,也是歷史著作體現當下意義的具體呈現。黨的十八大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道路,是極為艱巨的任務。九十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8】 習近平總書記更加明確地指出:“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9】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人民奮斗、創造和積累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貫穿《九十年》的一條紅線。

《九十年》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穿全書,把黨領導全國人民不懈奮斗作為一個整體來認識,揭示和體現了歷史運動的內在統一性,也揭示和體現了“根本成就”和“必由之路”所蘊含的歷史邏輯。

《九十年》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貫穿全書,揭示了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和共產主義事業在中國興起的內在統一性。500年來,社會主義運動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過程。中國共產黨就誕生在社會主義“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重要歷史時期。《九十年》指出:“十月革命第一次把社會主義從書本上的學說變成活生生的現實。這次革命由於發生在情況和中國相同(封建壓迫嚴重)或近似(經濟文化落后)的俄國,而對中國人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它表明‘物質文明不高,不足阻社會主義之進行’;資本主義的路走不通,可以走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路。”【10】十月革命中,俄國工農大眾在社會主義旗幟下所進行的英勇斗爭和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給予中國的先進分子以新的革命方向啟迪,有力推動了先進的中國人傾向於社會主義,促使他們去認真了解和研究指導十月革命取得勝利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正是在這個大的歷史背景中,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迅速成為進步思潮的主流。共產主義理想、階級斗爭學說、生產力理論等這些科學社會主義原則逐步武裝了先進中國人,使他們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信仰,為黨的誕生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備和干部准備。黨的一大就高舉起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旗幟。回顧黨的歷史,盡管在怎樣舉旗問題上曾經歷了艱辛的探索,但是在要不要舉旗問題上,卻從來沒有動搖過。90多年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旗幟,始終是黨最鮮明的特點和最突出的標志。

《九十年》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穿全書,揭示了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和中國共產黨創造歷史自覺的內在統一性。縱觀近代以來的歷史發展,從確立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到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創造歷史自覺性的先進政黨。當社會主義思潮開始在中國傳播並且登上政治舞台的時候,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強大的經濟技術實力、炫目的所謂“文化優勢”和日益擴大的“帝國版圖”,似乎人間正道隻有“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真的是人類的“唯一出路”嗎?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究竟是什麼?這一切都等待具有歷史自覺性的先進階級和政黨的啟蒙和引領。在這個過程中,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自覺社會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分析和認識世界的根本武器,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撥開了近代以來一直籠罩在人們心頭的迷霧,揭示了歷史的發展趨勢,指明了社會的前進方向。從一定意義上說,正是因為啟蒙並引領了人類創造歷史的自覺,才誕生了馬克思主義,誕生了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的無產階級政黨,也正是因為啟蒙並引領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自覺,才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和活動空間。當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建立起來之后,是照搬照抄別國模式,還是從中國實際出發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黨進行了艱辛的探索,盡管經歷曲折,但是終於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次展現了創造歷史的自覺。

《九十年》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穿全書,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中國共產黨接續奮斗的內在統一性。歷史總是在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奮斗中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接續奮斗中前進和發展的。正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的奮斗探索,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提出進行改革開放,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11】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按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依據,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不斷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篇章。歷史發展清楚地表明,90多年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軸始終是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頑強奮斗中變成了現實,並不斷取得偉大成就。

三、“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成為有機的統一整體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總體上看有三個部分構成,即“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這個論斷出自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制定頒發的《意見》。《意見》指出: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九十年》是第一部自覺體現和反映“三史合一”的簡史類黨史基本著作。

《九十年》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發展,突出“三史”的主要特征和意義作用,精心布局和構建,不僅使《九十年》特色更加鮮明,而且呈現出多層次、全方位和寬視野的特點。

《九十年》把“兩大歷史性任務”和“三件大事”結合起來,系統全面地闡釋和反映了“不懈奮斗史”的本質內涵和主要內容。

黨的“不懈奮斗史”核心要義是實現“兩大歷史性任務”。《九十年》開篇就設專門篇目闡述了這個內容。歷史任務是由歷史運動中的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構成的,但歷史任務本身不是歷史,隻有為解決歷史任務而開展的創造性實踐活動,才能推動歷史的前進和發展,才能構成歷史本身。正是從歷史實踐本身出發,《九十年》牢牢把握黨領導人民完成和推進的“三件大事”,通過三大板塊的結構設計,展現了黨實踐“兩大歷史性任務”的過程,也展現了黨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過程。《九十年》第一大板塊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內容,反映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歷程和經驗。第二大板塊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內容,反映了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歷程和經驗。第三大板塊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內容,反映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程和經驗。三大板塊反映和體現的“三件大事”構成了黨在各個時期的歷史主題和主要任務,共同呈現了《九十年》所反映的“不懈奮斗史”的主要內容。

《九十年》把探索適合本國國情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與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結合起來,系統全面地闡述和反映了“理論探索史”的本質內涵和主要內容。

“理論探索史”從內涵上看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個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的形成;一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客觀地說,關於適合中國國情道路的形成和發展,一直都是黨史著作關注和反映的重點內容。《九十年》也不例外。《九十年》就清晰勾畫和總結了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國特色的工業化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歷程和基本經驗。在“理論探索史”方面,《九十年》最有特色的部分,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造成果的歸納、總結和反映。在黨90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形成了四大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九十年》設專門的篇目反映毛澤東思想。從“關於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系統闡明新民主主義理論”再到“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系統建構了“理論探索史”的毛澤東思想發展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九十年》將“確定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獨立設目反映,是同類黨史基本著作中的首次。過去這部分內容都是作為黨的七大“三大歷史功績”來表現的。《九十年》不僅把這部分內容獨立出來,而且還根據黨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最新認識,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對毛澤東思想做了具有新的時代特色的概括。《九十年》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也都設置了專門篇目闡發,而且特別注意處理好兩個方面關系:一方面是注意闡發好每一個重大理論創新的形成過程、主要內容和重大貢獻,並由此構成“理論探索史”新時期的框架;另一方面就是闡發好黨的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設專題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新概括”,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面貌清晰地、有層次地展現了出來。

《九十年》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與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結合起來,系統全面地闡述和反映了“自身建設史”的本質內涵和主要內容。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沉淪走向復興的歷史發展進程充分說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九十年》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基本結論,把黨的“自身建設史”內容有機融入黨的歷史表述的全過程,充分展現“關鍵在黨”這個基本結論形成的內外因條件和歷史必然性。與同類黨史基本著作相比,《九十年》架構和闡述“自身建設史”有三個方面比較突出的特點:

一是對黨在各個歷史階段的自身建設做了既有區別又有相互聯系的概括和總結。《九十年》沒有簡單地“移植”“黨建史”的方法和內容,而是立足於黨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特點,以黨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黨內各種矛盾和問題的呈現和解決為線索,來揭示黨的自身建設狀況,概括和總結黨的自身建設特點。針對大革命時期黨的事業經歷從最初的蓬勃發展到最終歸於失敗的歷程,《九十年》首次獨立設置了“黨的建設的推動和組織發展”一目,闡發了黨自身建設經歷的“第一個高潮期”。【12】 同時,在總結大革命失敗教訓時,也首次從“黨的自身建設”角度總結到:“共產黨必須加強自身的建設,加強黨的民主集中制,既要發展黨的組織和注重黨員的數量,更要鞏固黨的組織和注重黨員質量。隻有正確認識和解決了這些問題,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革命事業走向成功。”【13】 對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的自身建設,《九十年》突出古田會議的地位和作用,設置了“古田會議與黨和紅軍建設綱領的制定”專題展開論述,而且富有新意地將這部分內容與“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向贛南閩西進軍”以及“關於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聯系起來,從“不懈奮斗”“理論探索”“黨的建設”三個方面,完整地建構了《九十年》“毛澤東與中國革命新道路的開辟”一章的內容。這是一次有意義的創新。關於抗日戰爭時期黨的自身建設,《九十年》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對這個時期黨的自身建設進行了歸納、概括和闡述。《九十年》不僅獨立設置了“提出加強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專節,而且用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來認識和把握抗日戰爭時期黨的自身建設的突出成就,即中流砥柱作用的發揮和延安整風運動的開展,明確指出:“對加強自身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更加自覺和深刻。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實施,為黨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証。”【14】 延安整風運動就是“加強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一大創造。”關於解放戰爭時期黨的自身建設,《九十年》緊緊把握在中國革命取得全國規模勝利的道路上,黨的政策和策略這個關鍵問題,設專節闡述了“增強全黨的政策和策略觀念”的內容,突出闡發了“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概括和總結了這個時期黨在制訂、執行政策和策略上的一系列重要經驗和做法,揭示了全黨在正確路線和政策上保持高度的統一,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全國范圍內的勝利創造了最重要的條件。關於新中國成立后的黨的自身建設,《九十年》以黨探索執政黨建設規律為線索,每一章都設置了有關專題節和目,既反映和總結成功的經驗,也剖析和揭示經歷曲折的教訓,完整系統,清晰深入。關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自身內容,《九十年》緊緊把握黨的十二大提出的“把黨建設成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這個主題,突出強調“黨開始用一種新的思路指導自身建設”,著力展現把黨的事業與黨的建設緊密相連、集中教育整頓與日常教育提升環環相扣的特點,設專門篇目闡述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推進黨的建設”等內容,勾勒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身建設的基本思路,也充分闡發了其深遠廣泛的影響。

二是對黨保持和加強先進性和純潔性作了充分描述和闡發。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贏得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歷史,也是黨不斷實現、保持、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九十年》把握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歷史特點和主要成就,著重從三個層面反映和揭示這個主題:一、注重從理想信念上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九十年》通過對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實踐的系統反映,深刻揭示堅定的理想信念歷來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前進的力量源泉。90多年來,黨正是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重點內容,作為廣大黨員改造主觀世界的主攻方向和黨性修養的終身課題,才成為經得起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的考驗,任何敵人和困難都壓不倒、摧不垮的黨。二、注重從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上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九十年》運用了大量鮮活生動的史實來表現黨和群眾的緊密聯系,深刻揭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隻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才能夠得到保持和發揚。三、注重從共產黨員的道德品行上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展現了各個歷史時期涌現的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深刻揭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最深厚的基礎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走在前列,干在實處,用優秀品行與操守詮釋和維護黨的光輝形象,彰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是對黨的自身建設從“三大建設”到“五位一體”的發展過程作了清晰的有層次的建構。90多年來,黨的自身建設經歷了一個逐步豐富和發展的過程,從“三大建設”到整體推進黨的“五位一體”建設,黨的自身建設是動態的、發展的過程。突出這個特點,《九十年》對黨的自身建設內容的闡述,從一開始就注意了把分層闡述和系統建構結合起來。黨的組織建設是與黨的創建同步開展起來的,也是《九十年》在闡述黨的自身建設時首先涉及的內容。在介紹黨的一大、二大的時候,《九十年》專門介紹了黨的組織建設內容和各級組織建立的基本情況。這符合黨的建設的一般規律和特點。隻有建立起各級組織及組織運行制度和原則,黨才能有效地發揮作用。當然,在關注這個時期組織建設的同時,《九十年》也涉及了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的內容,但是在謀篇布局上,是以歷史發展過程中矛盾和問題的暴露以及解決為線索來布局內容,展開論述的。《九十年》集中反映黨的思想和作風建設內容是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到來之后。正是在農村斗爭的環境中,如何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侵蝕,努力把黨建設成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黨的自身建設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面臨的最主要問題。作為集中反映黨在思想建設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主要內容,《九十年》在古田會議的章節中,專門闡述了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上提出思想建黨的意義和深遠影響。之后,伴隨著革命斗爭形勢發展,黨內思想狀況也在不斷發生著改變,特別是“左”、右傾錯誤在黨內造成極大的思想混亂的情況下,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性日益嚴重的擺在眼前。《九十年》在反映“延安整風”及毛澤東同志發表《論聯合政府》章節中對此作了集中闡發。從總體上看,通過層次鮮明的構建,《九十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黨的自身建設內容,清晰地呈現了黨的建設“三位一體”的總體面貌。

新中國成立后,作為執政黨,如何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建設“三位一體”,是黨的自身建設面臨的首要問題。《九十年》用了許多鮮活的例子表現了黨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也記載了經歷的曲折和失誤。正是在總結歷史發展的經驗教訓中,《九十年》通過系統介紹和分析鄧小平同志黨的建設思想,深刻闡發制度建設的重要意義,從而把對黨的建設“三位一體”的構建和闡述推進到“四位一體”。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內容,《九十年》涉及得比較早,在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自身建設闡述時就有很多相關內容表述。黨的反腐倡廉建設經歷了一個發展的過程,長期以來,在黨的自身建設中,黨是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的,曾經將其作為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來著力推動。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鑒於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單靠作風建設無法從根本上承擔起一個執政黨推進反腐敗斗爭這一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任務。在強烈的現實需要下,黨的建設由“四位一體”發展到“五位一體”。《九十年》詳細地記錄和呈現了相關形勢變化的過程,也詳細地記錄和呈現了黨的認識發展過程,清晰地解釋和說明了將黨的建設“四位一體”發展到整體推進黨的建設“五位一體”的極端重要性和歷史必然性。《九十年》最后設專節闡述了黨的防腐倡廉建設,為“自身建設史”的豐富和完善畫上了圓滿句號。

——————————

注釋:

1.《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第84頁。

2.《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第69頁。

3.《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第83頁。

4.《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第69-70頁。

5.《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70頁。

6.《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61-62頁。

7.《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699頁。

8.《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8頁。

9.《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第83頁。

10.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共黨史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第16頁。

11.《十八大以來重要文件選編》(上),第114頁。

12.《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81頁。

13.《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96頁。

14.《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245-24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