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的掌聲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7年11月04日     來源:百年潮

十九大代表黃一兵在“黨代表通道”第二場採訪活動中答記者問

掌聲是團結勝利的音符, 是黨心民心的交響, 是砥礪奮進的鼓點, 是堅定自信的歡唱。煌煌聖殿, 烈烈激蕩, 十九大的掌聲, 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熱烈的掌聲中, 習近平同志健步走上主席台, 代表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作報告。報告長達3小時26分鐘, 全場響起了70多次掌聲, 其中在講到兩岸關系時掌聲最為密集, 最后兩段6句話, 每一句話都贏得代表們長時間的、熱烈的掌聲。在講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時候, 掌聲最為長久, 達16秒鐘。這個贏得掌聲的報告是中國共產黨人面向未來的庄嚴宣誓—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這個贏得掌聲的報告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 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這個贏得掌聲的報告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征程中的嶄新起點——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在熱烈的掌聲中, 黨的十九大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之后, 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 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是一個體現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共識、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的領導集體, 是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充分體現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風貌的領導集體, 是一個朝氣蓬勃、富有活力、能夠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的領導集體。

在熱烈的掌聲中, 大會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 認為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 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 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在熱烈的掌聲中, 大會通過了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充分肯定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 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向黨和人民交上了優異答卷。

在熱烈的掌聲中, 大會一致同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一致同意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 一致同意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寫入黨章, 一致同意將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政治論斷、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寫入黨章, 一致同意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寫入黨章。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 (修正案) 》的決議, 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在熱烈的掌聲中, 習近平同志在閉幕會上發表了重要而熱情的講話。“今天, 13億多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 我們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生機勃發、春意盎然, 我們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光彩奪目、魅力永恆, 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前途光明。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 我們倍感自信自豪, 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拿出勇氣、拿出干勁, 在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基礎上, 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十九大的掌聲是為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而響起。“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挂雲帆濟滄海”。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 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 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 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 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 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 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 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 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 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 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 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十九大的掌聲是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而響起。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 旗子立起了, 大家才有所指望, 才知所趨赴”。黨的十八大以來, 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 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進行艱辛理論探索, 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 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它的形成標志著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又一次與時俱進的新發展。

十九大的掌聲是為中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而響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黨的奮斗目標。經過長期努力, 在黨的領導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 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 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 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 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 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中國人民對新時代充滿期待, 也充滿使命必達的決心和信心。

十九大的掌聲是為中國共產黨的力量響起。“天下將興, 其積必有源。”黨的十八大以來,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 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 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 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 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國共產黨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 必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十九大的掌聲是為習近平總書記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而響起。黨的十八大以來, 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 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發生歷史性變革, 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 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 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 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意志、品格和風范, 就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這種力量, 就是信仰、真理和人格產生的力量, 得到人民群眾由衷的贊嘆和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