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從延安整風運動說起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9年09月04日     來源:百年潮

延安整風運動開始於1941年5月,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改造我們的學習》報告為標志,至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民主革命的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整風運動宣告勝利結束。延安整風運動,開創了用整風方式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成功范例,成為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的源頭活水,塑造了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人格力量。自延安整風結束至今70多年來,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始終貫穿著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認真回顧總結我們黨的作風建設史,對於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意義重大。

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一貫的學風。延安整風運動以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樹立馬克思主義作風為主要內容。整風運動開展后,毛澤東就緊緊抓住思想方法和作風問題不放,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確立了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指出,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歷史啟示我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論和原則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得到系統建構與充分實踐。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成為當時響亮的口號,造就了魚水之情般的黨群干群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總結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新性實踐之中。歷史啟示我們,始終保持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就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偉大之處就在於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從來不犯錯誤,而在於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正是經過延安整風運動,批評和自我批評由一般意義上的組織建設工具轉化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黨的自我革命的“新的工作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能夠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身問題,靠的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毫不吝嗇地進行無情的自我批評,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歷史啟示我們,批評和自我批評好比空氣、陽光和水,須臾不可或缺。時刻弘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牢牢掌握這一銳利的思想武器,就能夠及時洗滌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塵,消除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作風建設永遠沒有休止符。延安整風運動是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也是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錯誤傾向的偉大思想解放運動。延安整風運動已經過去70多年了,7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借鑒延安整風經驗,始終自覺地把黨的作風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重要位置,一以貫之地推進發展,使我們黨成為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是永恆課題,要標本兼治,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效,持久抓、見長效,通過立破並舉、扶正祛邪,不斷鞏固和擴大已經取得的成果,努力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根本好轉”。奢靡之始,危亡之漸。不正之風離我們越遠,群眾就會離我們越近,必須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