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5年06月14日     來源:光明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近代以來,在內憂外患、亡國滅種的巨大危機中,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一次次被打斷,但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屈服、沒有氣餒、沒有放棄。一部中國近代史,就是中國人民尋求從民族沉淪走向民族復興的歷史。在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個偉大的轉折點。經過14年浴血奮斗,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贏得了1840年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極大促進了民族覺醒和民族團結,凝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意志。毛澤東同志指出:抗日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一切的偉大斗爭沒有一次比得上的。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歷程。經過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洗禮,特別是伴隨著馬克思主義傳播和中國共產黨誕生,在先進思想和先進政黨領導下,中華民族開始覺醒起來。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不願做亡國奴的中國人民,高揚愛國主義旗幟,與侵略者展開頑強斗爭,激發起團結御侮的巨大能量,也使中華民族空前覺醒,為民族生存而抗爭的意識空前增強,凝聚成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抗戰精神。這種巨大的民族覺醒和空前的民族團結,從根本上決定著這場戰爭的進程和結局,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增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自信。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屢遭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和蹂躪,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斷受到侵蝕,一步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那個時候的中國,毫無國際地位可言,根本沒有與西方列強平等對話的資格。這種狀況到抗日戰爭時期發生了根本改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巨大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和尊重,中國的國際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中國政府充分利用參加世界反法西斯同盟這一歷史契機和有利的國際環境,積極開展外交活動,廢除了各國根據對華不平等條約而獲得的種種特權,使一個世紀以來世界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體系開始崩潰。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了《聯合國憲章》的制定,為建立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出巨大貢獻,理所當然地成為聯合國的主要創始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使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形成的大國地位得以確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顯著提高。經過抗日戰爭,中國人民感受到了戰勝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應有的地位,大大增強了創造一個嶄新國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極大地加快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步伐,指引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民族復興而奮斗,最重要的社會政治前提,就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自覺地把反對日本帝國主義與反對專制統治結合起來,把積極抗日與推進民主進步運動結合起來,把為中國人民謀民族解放與謀社會解放結合起來。抗日戰爭的實踐表明,在民族危亡的時刻,誰在斗爭中表現得最堅決、最徹底、最勇敢,誰就能夠贏得人心﹔誰能夠切實解決人民大眾在政治和經濟上的迫切需要,誰就能夠贏得人民的擁護﹔誰能夠正確地指明和代表中國的前途,誰就能夠成為未來的旗幟。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所以能夠在抗日戰爭中迅速地發展起來,就是由這個歷史邏輯決定的。政治力量的消長和人心的向背,直接影響了戰后中國的政治格局和歷史走向。抗日戰爭勝利后隻用了短短4年時間,中國共產黨便帶領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走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道路。

在追求民族復興的征程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開辟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從那個時候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大踏步追求民族復興的腳步從來就沒有停息過。70年過去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撫今追昔,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給予我們的力量和勇氣,依然能夠感受到這場偉大勝利給予民族復興事業永恆的啟示和價值。

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用中國精神振奮起民族的“精氣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民族精神大發揚的勝利。民族精神是民族存續的精神血脈、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民族興盛的精神資源,不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對民族的生存與發展都具有極端重要的意義。新的時代條件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融合的中國精神。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任何時期、任何情況下,都要倍加珍惜,並很好地傳承和弘揚。改革創新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征,是最能激勵中華兒女銳意進取的精神動力。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改革創新,用敢為人先的銳氣,用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用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就能不斷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

堅定不移維護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凝聚起磅礡的中國力量。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也是中華民族大團結的勝利。中國力量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夢是民族的夢、國家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隻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斗,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這就要求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用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奮斗去成就我們共同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真正擔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首要條件就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是革命事業前進發展的火車頭。今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歷史和人民在把這個重任賦予黨的同時,也在檢驗黨的行動。這就需要黨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和心血,做出真正讓人民滿意的業績。實干才能成就夢想。然而,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創造十三億人的幸福美好生活絕非易事。我們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這種形勢下,黨存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隻有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有最可靠的保障。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夢,是民族復興進程中的又一次偉大進軍,需要汲取歷史經驗闖關奪隘,需要凝聚智慧力量攻堅克難,需要繼續頑強奮斗,書寫無愧於前輩和英烈、無愧於民族和時代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