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共產黨百年制度建設的成就與經驗 2021-11-24

    作者:劉榮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黨堅持依規治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是黨的制度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在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回顧黨的制度建設的重大成就,總結制度建設的寶貴經驗,對於加強新…

  •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2021-11-22

    作者:黃一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

  • 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 2021-11-18

    作者:陳理
      圖為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飛行編隊飛過北京上空。(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

  • 兩個“歷史決議”的制定背景、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 2021-11-08

    作者:曲青山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歷史性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偉大號召,這也是我們黨治黨治國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在歷史上先后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

  • “兩個決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價值 2021-11-08

    作者:石仲泉
      毛澤東主持起草《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他先后多次修改,這是其中的一稿。 中國共產黨經過百年奮斗能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她領導下的中國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並且從貧窮落后的大國一躍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

  • 黨的建設經驗啟示 2021-11-04

    作者:王志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

  •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1-11-03

    作者:曲青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

  •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2021-11-01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從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也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

  • 樹立大歷史觀 2021-11-01

    作者:黃一兵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 在總結歷史經驗中開拓前進 2021-10-21

    作者:柴方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走過了一百年光輝歷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輝煌成就。受具體的主客觀條件影響,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也經歷過一些挫折和失誤。黨的偉大之處不僅體現在取得的成功和…

  •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2021-10-18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偉大的社會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發展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

  • 從辛亥革命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2021-10-18

    作者:金沖及
      202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

  • 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思想縱橫) 2021-09-30

    作者:陳 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 中國共產黨與中國道路 2021-09-27

    作者:陳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這個重要論斷,啟發人們從道路的角度來理解黨的歷史、現實和未來,是一個很重要的…

  • 深刻把握偉大號召的豐富內涵 2021-09-24

    作者:陳理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

  •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2021-09-23

    作者:曲青山
      中國共產黨成立已經整整100年了。100年對於不同政黨具有不同的意義。對於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來講,百年只是宏偉事業的開始,只是威武雄壯活劇的序幕。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那麼,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訣是什麼?習…

  •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2021-09-20

    作者:李忠杰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一百年的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經受了一個又一個考驗,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開…

  • 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的確立及啟示 2021-09-16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要理論成果,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

  •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牢記宗旨鑄就新的輝煌 2021-09-15

    作者:冷溶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的喜慶日子裡,黨中央舉辦了一系列隆重的慶祝活動。7月 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把慶祝活動推向高潮。講話是中國共產黨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宣言書,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

  • 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共產黨 2021-09-15

    作者:賈高建
      中國共產黨建黨 100年的發展歷程,有著極其豐富的歷史內涵,可以從各個不同的方面去總結。而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方面,便是馬克思主義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的根本指導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