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十年新求索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12年09月10日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提出科學發展觀、先進性建設、執政能力建設、學習型政黨建設……在這十年間,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理論與實踐層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新進展

2002年12月5日至6日,剛剛在黨的十六大上當選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同志,率領中央書記處一行來到了革命聖地西柏坡學習考察。

在這裡,胡錦濤發表講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執政50多年來堅持艱苦奮斗成就偉業的艱辛歷程,把今天黨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形象地比作是1949年中國共產黨從這裡“進京趕考”的繼續。

這篇講話,正是十六大當選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最早的一篇關於黨的建設的經典文獻。

10天之后,12月17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總體要求,從而拉開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序幕。

黨的十六大提出加強執政能力建設;2005年1月胡錦濤提出加強先進性建設;十六大、十七大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進黨的報告和修改后的黨章;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等新命題……

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始終與時俱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著蓬勃生機與旺盛活力。

中央領導集體率先垂范

一系列的重要舉措,告訴人們,這是一個民主的、 務實的、勤學的領導集體,是一個高度重視自身建設的領導集體

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使中國共產黨始終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2003年2月26日,在黨的十六屆二中全會上,胡錦濤第一次代表中央政治局向會議通報了工作,並鄭重宣布:“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經作出決定,今后每次召開中央全會,中央政治局都要向全會報告工作,以接受大家的監督。”

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率先垂范,帶頭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項重要舉措。也就是從這次會議開始,中央政治局建立起了向中央全會報告工作的制度。

十六大召開后,黨中央帶頭加強自身建設,還推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

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書記處,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分別制定了工作規則和會議制度,明確規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實行集體領導制度,推進了黨中央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

中央政治局還建立了集體學習制度。2002年12月26日,胡錦濤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提出:為了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為了更好地承擔起黨和人民所賦予的重任,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學習;除了自學以外,還要進行集體學習,這要作為一項制度長期堅持。從那時起至2011年年底,第十六、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共舉辦了75次集體學習,主要是圍繞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進行學習研究。

2003年3月28日,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改進會議和領導同志活動新聞報道的意見》和《關於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國訪問的規定》,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嚴格自律、自覺支持新聞媒體改進報道工作,新聞單位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大力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多報道對工作有指導意義和群眾關心的內容;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國訪問應根據對外工作需要,本著務實、精干、節約的原則安排,並對減少代表團出訪人員、節約使用交通工具和簡化出訪送迎儀式等作了具體規定。這是中央領導同志帶頭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兩項重要措施。

這一系列的重要舉措,告訴人們,這是一個民主的、務實的、勤學的領導集體,是一個高度重視自身建設的領導集體。

中央領導的以身作則,有效地推動了黨內監督制度的建立。

2003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出台。作為黨內首部監督大法,這部法規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一環。它的頒布實施,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始終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將起到重要作用。